秦海璐没那么火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她太本分

2017年05月16日 10:36  娱乐专栏  作者:今天道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今天道

  电视剧《白鹿原》回来了。80多集的大剧开了个头,被镇住了。

  沃野千里,白雪皑皑,张嘉译、何冰说着陕西普通话,一部中国近代文学史最成功的作品改编电视剧就这么来了。

  画面质感是粗粝的,和那些时尚大剧、小时代不一样:

  演员没有一只小鲜肉,大家脸上都是土土的:

  看完两集,被剧中的女一号给惊住了:

  这并不是有大女主的戏——像《芈月传》《甄嬛传》那样。当然,也不是一部大男主的戏,应该是民国年代众生群像,是用来对标《大染坊》《红高粱》的。这样的剧中,女性角色往往不容易出彩。

  但是仙草的扮演者,对大家来说是老熟人了:秦海璐。

  秦海璐的出身吊炸天:中戏最强大的的96级。这是开了挂的一届!同学都有谁?章子怡、秦海璐、胡静、刘烨、梅婷等,这是中戏当年的五朵金花:

  秦海璐的开局简直跟梦一样:出演陈果的电影《榴莲飘飘》,让她在2000年就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人奖及最佳女主角、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女主角,那时候他才22岁岁呀!这样的成绩在其他演员身上简直逆天,即使放在中戏历届女演员里也一时无二。不过,她还有一个更开挂的同学:章子怡。大三那年,她已经出演了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大四的时候跟李安拍了《卧虎藏龙》,跻身国际影坛……

  不过,秦海璐真的是稳扎稳打的好演员。顶着金马影后和双料最佳新人的她,并没有迅速兑换自己资源,把一手好牌打坏。她接拍的作品总体上都比较稳健。比如2003年的电影《冬至》,入围釜山和东京电影节动作片,讲述了一对结婚八年的夫妻面临感情危机,各自出轨后因为女儿而选择破镜重圆的故事。许亚军,就是后来胜天半子的祁同伟:

  秦海璐确实是个非常特殊的演员。特殊在于,她的演技够硬:演过大制作的电影《太平轮》,也演得了文艺片《闯入者》《钢的琴》《桃姐》,热门电视剧不在话下,《红高粱》《武则天秘史》,还在话剧舞台上有成就,和知名话剧导演多次合作了《红玫瑰与白玫瑰》《青蛇》等女性题材大作,获得表演大奖。

  后来,她又和谭家明、郭富城合作《父子》,天王因此得以加冕金马影帝;和刘德华、叶德娴合作《桃姐》,又一位天王获得金马影帝,叶德娴封后;和王千源合作《钢的琴》,让他获得人生中最大的奖项东京影帝。她自己也入围金马了。——三部电影,三个影帝,旺夫体质,实在令人震惊!

  讲道理,在一个所谓休斯顿电影节影后都要大吹特吹的年代,这样的履历、实力,换成现在的小花早已经被吹上了天。但是秦海璐在媒体圈的存在感相比之下简直太弱了:不如同学章子怡情有可原,但是出道即巅峰的李小璐,面瘫演技的各类小花,知名度、资源、代言都比她强太多。

  秦海璐的问题在哪?可能是太本分了吧。

  她不炒作私人生活。出道就是影后、好作品无数的秦海璐,2014年才与名气不是很大的男演员王新军结婚,王新军是离婚后和她再结婚,秦海璐之前还有一个男友。但是这些并没有占据过头条。私人问题私下处理。关于媒体,秦海璐接受《非常道》采访的时候看得很开:

  我已经是30岁的女演员了,30岁女演员其实要的是你的功力和你的作品,你要是老是跟腊肉似的挂在上面,人家也觉得很奇怪,媒体也会觉得很奇怪,观众也会觉得很奇怪。二十岁有二十岁的武器,三十岁有三十岁的武器,你一定要知道你在什么阶段,用什么样的方式跟别人相处。你要是不知道的,我觉得那就是你没有活明白。

  显然,她对自己事业认知是非常清晰的。

  她有时候不务正业。什么是正业?大戏、大制作、大版面、大头条嘛。秦海璐去演肯定会亏钱的《钢的琴》《桃姐》,旺了搭档不说,一部看哭很多人的《到阜阳六百里》,她先是当了编剧。拍摄到一半剧组没钱,她索性自己把钱搭了进去,成了制片人。这部好电影最后只在台湾上映,内地观众都没看过。哪有演戏自己掏钱甚至亏钱傻瓜?她就干了。于是在48届金马奖上,出现了惊人的刷屏一幕:颁奖嘉宾,当年影后秦海璐;最佳剧本得主,《到阜阳六百公里》编剧秦海璐;最佳女配候选人,《桃姐》里的秦海璐;入围最佳影片的《钢的琴》女主角,秦海璐……

  在事业最火的时候,秦海璐和田沁鑫、李碧华合作去演话剧,这也是不挣钱的活。他们将李碧华小说《青蛇》搬上话剧舞台,该剧为香港艺术节委约作品。此后,还她演出了《红玫瑰与白玫瑰》、《四世同堂》等大作,张爱玲、李碧华、老舍的作品。大明星、演话剧,拿奖也不客气:因为话剧《四世同堂》中的演出,获得年度金狮奖演员奖。这么干过的,男演员里只有胡歌。

  秦海璐的不挑戏。不挑戏什么程度?只要戏好,她也可以演配角。很多女星稍微有了名气,就开始撕番位、要出场排场,生怕别人不认识自己。秦海璐影后可以为众多一线男演员搭档,也不忌讳成为女演员做绿叶:在《桃姐》为叶德娴当女配,在《红高粱》里为周迅做女配,《三城记》里成为汤唯女配,小成本的《闯入者》里还是女配,主角是老太太吕中。

  换成任何一位拿过各类影后的女主演,这都无法想象。但是显然,秦海璐认角色不认场面。演配角又如何?《红高粱》的淑娴让她拿到白玉兰最佳女配,《桃姐》里拿到金马奖女配提名,每个角色都硬邦邦的。和同学章子怡合作的《太平轮》,业内口碑都认为,不遑多让。

  不挑戏、演话剧、不炒作的背后,是演员对表演的真爱。此前,秦海璐之前被人拍到在停车场跟空气搏斗的恐怖场景,甚至有媒体炒作,说成秦海璐疑似神经病发作或者鬼上身,其实,当时是秦海璐正在为新戏犯愁,琢磨角色。

  《白鹿原》被认为是秦海璐又一部女一号的戏。不过,我更倾向认为,这是又一部她自己认可喜欢愿意演的那种戏:故事扎实、对演技挑战性强,演对手戏的都是实力派。所谓“旺夫体质”,真相大概如此。

  如今的娱乐圈有一股油腻感,我已经不想看太多涂脂抹粉,屁大点事冲热搜的小花花旦了。主角配角不挑,文艺商业都行,不炒作不耍大牌的秦海璐,实在不多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秦海璐 白鹿原 演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