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喜欢你》:那就天天陪你一起吃饭吧

2017年05月19日 10:03  娱乐专栏  作者:林涛侃大山   我有话说
1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林涛侃大山

  民以食为天,在“舌尖上的中国”,吃饭,是太重要的一件事。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何事,还有什么是无法在饭桌上搞掂的。

  当然包括谈恋爱,但,这个桥段,太俗套。

  陈可辛监制、新人导演许宏宇的电影《喜欢你》,就把如此俗套的一件事,给拍出新意境,简单来说,就是把吃饭的陪伴功能,放大到极致。

  男主角,跨国公司少东家,身价350亿美元,开着奥迪Q7,精致精明的企业家,最大的梗,就喜欢一个人吃饭,并且有一个私人御用美女厨师,金城武来演,气场足够。

  女主角,沪上酒店小厨师,租住当地普通房,上下班坐公交,没心没肺的过生活,最大的梗,就喜欢一个人钻研厨艺,并且刚结束一段恋情,周冬雨来演,影后出场。

  金城武想收购周冬雨所在的酒店,在考察酒店菜品的时候,其他厨师手艺都不合口味,最后,只能派小菜鸟周冬雨上阵,偏偏做成了他的菜。

  一来二去,阴差阳错,两个人因为做菜而发生各种故事,反正,就好像两条平行线,往交叉的方向前进。

  金城武开始到周冬雨的筒子楼里面蹭吃蹭睡,别想多了,吃她的菜睡她的沙发而已。

  有一天,周冬雨坚持要陪他吃饭,金城武说:我从来不和人一起吃饭。周冬雨说:我从来也没把自己当人看。陪伴,正式开始。

  这部电影,幽默的语言很多,欢迎自己亲自去影院剧透。

  体会到有人陪伴吃饭的快乐,金城武邀请私人御用美女厨师陪吃,林志玲很优雅的拒绝说:给你做饭,我从来只准备一个人份量的食材。

  因为周冬雨,金城武在上海的行程延长,他老爸急了,说更多的业务在等着呢,为何在沪拖那么久,赶紧走。

  金城武和老爸见面,主动要求陪老爸一起吃个饭。

  此时,关于他为何喜欢一个人吃饭的秘密,解开。

  他老爸满脑子都是生意,不愿在吃饭等琐事上浪费时间,也按照这个模式培养金城武,并且故意弄丢金城武小时候养的一只狗。

  如此冷血的老爸,养出了一个冷漠的霸道总裁。在这顿饭后,金城武对老爸说,我觉得你活的太没意思。

  转头去寻找周冬雨,皆大欢喜。

  电影结局,也落在陪伴上面,两个人一起看夕阳,一直看到第二天的太阳快要升起,金城武给周冬雨煮方便面,相互陪伴一起吃。

  金城武的老爸确实有点,太那个了。

  18年前的春晚,有首歌很火,《常回家看看》。

  找点空闲 找点时间

  领着孩子 常回家看看

  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

  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

  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

  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

  吃饭,不仅仅是满足味蕾,也是慰藉心灵。

  每次过年回老家,家人总是变着法的做各种好吃的,随着年纪增长,慢慢能品出老人的心愿,牵住你的胃是因,牵住你的人是果,你来了,就是陪伴。

  有时坐地铁,偶尔听到有人接父母来电,好像是说做好吃的,让他来吃。

  每到过年的时候,电视里都会放各种年俗宣传片,有两个片段,印象深刻。

  一个是,全家都围坐在圆桌上,一定要等长辈第一个动筷子,然后,其他人才可以吃。这是家风,也是尊敬长辈。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吃团圆饭,这当然是最好的陪伴。

  一个是,父亲有点老年痴呆,在吃饭时,非要把几个饺子踹进口袋带走,因为,他儿子喜欢吃,而此刻,就是儿子在陪伴他吃饭呢。

  有空没空,回家看看,不要总是等老人做了好吃的喊你回来。

  李安导演的《饮食男女》里,是放大吃饭陪伴功能的先作,不过,那里说的不是爱情而是亲情。

  做厨师的老爸每周都会张罗一桌好菜,否则,儿女们根本想不到回来。当全家人陪伴在一起吃饭,子女们的各种琐事,随着“大快朵颐”摆到桌面上,有喜有悲,互相分享,共同分担,这才是细水长流的日常生活。

  吃饭就是陪伴,中外皆如此。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说过,不管多忙,傍晚6时30分,他都会准时上楼与家人共进晚餐,这段时间是“不可侵犯的”。白宫职员们都知道,几乎只有全国紧急事件才能让他离开晚餐餐桌。

  没有吃饭的陪伴,金城武和周冬雨就永远是两条平行线。这是电影给我们的启示,也是生活中的真谛。

  吃饭,就是陪伴,陪老人也要陪孩子,所以,适当减少或放弃那些无效的社交吧,你难道比美国总统还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冬雨 金城武 喜欢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