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人设的《欢乐颂2》似升级版《小时代》

2017年06月02日 10:11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纳兰惊梦

  因为故事的情节接近现实,《欢乐颂》第一部收视节节高,也促成了《欢乐颂》五美成为了新一代霸屏女子团体。时隔一年之后,主演原班人马归来的《欢乐颂2》依旧热度不变。

  只是随着剧情的深入,这部当代都市剧的口碑却遭遇了滑铁卢。不仅豆瓣评分断崖式的下跌,更有网友吐槽这一季的导演大概是换成了郭敬明,如果将剧中的部分设定稍作更改,俨然就是都市生活版《小时代》的既视感,生生把都市女性打拼奋斗的电视剧弄成了霸道总裁式的网文套路,观众的不买账也可想而知。

  《欢乐颂2》口碑的溃败,始于《欢乐颂》五美中主要人设的崩盘,尤其是对安迪在人物性格塑造上出现不少值得商榷的地方,使其与海归金融高管形象设定的有了很大的偏差。

  对比同样是以女性视角为主线的《杜拉拉升职记》,至少《杜拉拉》种对于职业女性追求事业和理想,追求对未来生活希冀的刻画比重远远胜过了情感线。尽管女主人公杜拉拉在事业有成达到一个理想的圈层,在这个圈层中找到心仪的男性,最终收获了观众心目中美满的爱情和婚姻似乎并没有摆脱职业女性在爱情与家庭的宿命。

  但与《欢乐颂2》中职业女性的代表安迪相比,又来得丰满和真实了许多。至少在安迪的身上,观众看到的只有导演对女权主义的扭曲理解和贫瘠想象,而丝毫没有塑造出一个真正意义上商界女精英的独立人格和职场形象来。

  至于邱莹莹的男朋友应勤“处女论”所引发的滔天的争议,更像是个黑色幽默。

  这个《欢乐颂2》开播以来最大的争议,焦点并非在于“处女情结”本身的是非曲是,而是多数观众讶异于放在十年前的电视剧中都已然显得过时的话题,居然还被拿来当新梗,实在不知道标榜立体化地折射出都市女性最有代表性生存样态的《欢乐颂2》到底是否黔驴技穷了。

  毋庸置疑的是,在五美唱主角的《欢乐颂2》里把女权主义作为内容突破口是个不错的选择。只不过遗憾的是,观众看到的只有被美其名曰“行走撩妹”的小包总死缠烂打式的追求,而身为独立女性代表的安迪居然也就如此把半推半就的接受了这样的设定,实在是匪夷所思。除此之外,过多的堆砌恋爱矛盾和狗血桥段,实在是浪费了前作积累下来的好口碑。

  回顾近几年的现代都市女性题材剧,多的是《何以笙箫默》、《亲爱的翻译官》之类的玛丽苏,少的是真正意义上为女性平等独立自主发声的女权剧。只有切实关注到现代女性最为迫切的现实需求,创作出爱情、婚姻与双方工作独立对待的故事,大概才真正是《欢乐颂2》之类应当努力的方向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欢乐颂2 小时代 女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