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星星的你》要翻拍?再等两年吧

2015年03月10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要翻拍我吗?

  金秀贤主演的《来自星星的你》在韩国本土创下收视纪录后,其翻拍权一直未明确去向。

  郑爽与井柏然[微博]的“穿越恋”正在按周播出中。

  昨天,有爆料称湖南卫视和天娱拿到了《来自星星的你》翻拍权,井柏然、郑爽等演员将出任主演。不过据记者核实,天娱已经明确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同时,韩剧有个“权益保护期”概念,基本上不存在在网络版版权仍在播放、卫视版版权并未播出时,就释放出改编权。因此,消息被验证为假,那翻拍韩剧究竟要遵循什么流程?且看记者解析。

  ■ 改编案例

  《相爱穿梭千年》

  国内第一部接近纯韩国团队打造的,以韩剧模式按周播出的连续剧,是当下国内电视剧的一种新尝试。剧本改编自3年前的热门韩剧《仁显王后的男人》,只不过把原本从“朝鲜王朝”穿越而来的男主角,变成了西汉来的士大夫。由井柏然、郑爽领衔主演。讲述了现代小演员林湘湘与志在维护正统的西汉士大夫公明的一段奇恋。最终该剧是由湖南卫视、天娱传媒[微博]、韩国CJ E&M公司三方出品。

  据制片方透露,《相爱穿梭千年》从导演、摄影师,到美术、灯光、服化、道具全部来自韩国,担任监制的金英奎,是韩剧《邻家花美男》的制片人,灯光总监来自《来自星星的你》。就连在采访现场给气球充气的道具小妹,也来自韩国,还专门给她配了一个翻译。

  事实 天娱未计划翻拍“星你”

  昨天,有微博爆料称,湖南卫视与韩国SBS电视台长达1年谈判后,终于拿到了《来自星星的你》翻拍权,天娱传媒将全程参与制作中国版,目前已进入选角阶段。不过昨晚8点,天娱传媒在微博发表声明否认翻拍,称从未有过此计划。

  针对此事,记者也采访了天娱传媒品牌中心总经理赵晖,对此他明确表示:“没有听说。”其实早在去年,就有消息称湖南卫视要翻拍《来自星星的你》,当时,湖南卫视相关工作人员曾笑称:“我们哪有翻拍这个本事。只要是国外的热播剧,就有网友喊我们翻拍,比如《暮光之城》、《绯闻女孩》、《行尸走肉》……”

  深究 翻拍比国内制造更保险

  据悉,购买一集韩剧的改编费从几千美元到1、2万美元,相比国内一线编剧费近几年三四十万一集,改编更省钱。“最重要的是韩剧符合中国人的观剧习惯。”响巢国际副总陈烁表示,改编自韩剧的电视剧收视率高,公司回本快、赚钱多。“面对成百上千的电视剧,电视台在购买时心里很没底。相对而言,对翻拍韩剧的电视剧会更有信心。”

  同时,相比国产都市剧,从韩国成熟本子里找符合流行的剧本是最省力的。

  原因 引进播放权优先翻拍权

  韩国电视台对韩剧翻拍一直很谨慎,主要是为保证利益:“一般要等网络版权益收尾,以及电视播映权确定后,基本上就是3年之后才卖翻拍权。”从这一点看,像《来自星星的你》这样已被安徽卫视购买,但仍未正式播出的情况,翻拍权不会轻易释放。

  近几年,国内有不少翻拍自韩剧的电视剧,其中以购买《妻子的诱惑》版权的《回家的诱惑》为甚,最高曾击败过《大长今》的收视率。之后,以《蓝色生死恋》为蓝本的《一不小心爱上你》、以《传闻中的七公主》为蓝本的《我家有喜》、以《天桥风云》为蓝本的《华丽一族》都冒了出来。而近期在湖南卫视周播剧场播出的《相爱穿梭千年》,也是购买了热门韩剧《仁显王后的男人》的改编权。这些翻拍剧也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原版韩剧都是已播出至少三年的老剧。

  国内电视剧公司要购买改编权,一般都需要通过一些中介,长期做韩剧引进的负责人彭轩就告诉记者:“很多公司都不了解韩剧模式、版权的分布、还有相关法务情况,因此很难一下子就买到。”同时,虽然韩剧在几年前还是“一揽子”,但随着内地需求的增加和韩剧产业进步,“现在已经分得特别细。”据悉,除了地区会分到大中华区、中国大陆区外,整个版权也会分为新媒体版权、电视播映权、地区翻拍权、数字电视播映权等许多子项。据《来自星星的你》的国内引进方告诉记者,他们的手上就只有新媒体版权、电视播映权、数字电视播映权等,“不清楚翻拍权去向。”

  《回家的诱惑》

  电视剧《回家的诱惑》改编自经典韩剧《妻子的诱惑》,是由韩国美女秋瓷炫[微博]、香港红星李彩桦、内地小生凌潇肃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戏。讲述一个柔弱少妇成长为独立女性的故事。由湖南卫视首播,收视火爆,最高收视更打败了此前引进的热播韩剧《大长今》,创造了湖南卫视除《还珠格格》以外的最高影视剧收视纪录。

  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原标题:《来自星星的你》要翻拍?再等两年吧)

文章关键词: 星星韩剧湖南卫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