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汉听”启动,生僻字让位

2015年06月07日02:19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记者 陈 文

  晨报讯 单一学校组队变成全省精英组队、单人轮流上台变成双人同题对抗、全国媒体征召民间汉字达人迎战学生听写高手……6月5日,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在“文字之都”安阳的录制现场举行媒体见面会暨汉字文化论坛,宣告2015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全国总决赛正式拉开帷幕。

  往届汉听大会,观众看到的都是某省选拔出某一所学校的选手捉对厮杀。今年大会在赛制方面有了重大调整:从选拔阶段,由单一学校组队变为全省选拔精英,力求让更多的高手入围。5月下旬,各省、市、自治区的选拔全部结束,包括港澳台代表队以及国际联队在内的36支代表队全部产生。

  据悉,本届汉听大会将调整题库,全面消除冷僻字词带给观众的不良感受,每对选手均将从常用易错字词、应知应会字词开始,观众可全程互动。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导演关正文称,今年的考题都采用了从语词检索例句、从例句延展到作者、原文全篇的筛选流程。他说,以前节目偏重语词,但语词、文字源流的知识无论价值多高,也只是少数专业人士的兴趣。“今年直接传播字词所在篇目的内容智慧,它可以激发大众兴趣。我们将因此改善与大众的沟通,实现传承经典的目标。”点评嘉宾郦波、蒙曼、康震、张一清等“名嘴”将承担这一职责,为观众带来超越字词的文化内涵解读。

文章关键词: 大会汉字观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