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王家卫的六十四手

2013年01月16日09:10  新京报 微博

  【电影笔记】

  王家卫的电影是散文式的。他的气韵流通处,就是他的神所在。看这个电影只感觉银幕之后有一只手,王家卫气息的手,“但以众香令诸天人得入律行”,牢牢地把控住了整个场面。

  基督和佛陀同样伟大,却从来不同。

  在电影界,我一直认为有两类好导演值得点评,第一类导演中规中矩,他们是现实主义的。这类导演可以把一个故事讲得神完气足、高潮迭起,写人性纤毫毕现、拳拳到肉,中国第五代以前的好导演基本如是,陈可辛、陈凯歌、许鞍华也是此类。另一类导演,以自我风格取胜,观影时被他的气场笼罩,任何故事他都有一番诠释方式,他们是个性的,他会把自己的气息注入作品,并重重打上自己的标签,像是烧一炉哥窑的瓷器。如李安的隐忍节制、蔡明亮的疏离、王家卫处理所有故事情调的暧昧不明。

  第一类导演拍出人生的底子,第二类导演在人生的底子上绣花、唱歌、叹息。他们可以把同样的题材和故事做到完全不同,却更诗意和飞扬。王家卫属于后者。

  王家卫说:“什么是功夫?功夫就是时间。”《一代宗师》从构思到成片,用了十三年,拜访一百多位武林门派传人。他怀胎十月,却怕一朝分娩。

  整部电影牵扯的人物不少,结构却独有一功。叶问起,叶问落,叶问的戏却不是浓墨重彩。叶问只是一根主线的侧写。主线的正写,却还有一个宫二小姐。如果把电影里的章子怡部分摘出来,单单拍一个《宫若梅传》,那也只不过是为电影史上增加一版无惊无奇、平庸无极的女版《叶问》。叶问、宫二小姐之外,惊叹还有一线天。写文章的人都知道,这仿佛写文章时忽然宕开一笔,使人神为之驰,心为之荡,仿佛是让你看一下,“武林中不仅仅只有一种树,还有别的树。”

  这便是王家卫电影的高妙处。正如《阿飞正传》的结尾,一直不出现在电影里的梁朝伟,忽然坐在楼上梳头发,演了三分钟,整个电影结束了。可你不觉得是剪错了片子。他的气韵是合的。

  记得胡兰成在《民国女子》里写作文之法,他说:“我是受过思想训练的人,对凡百东西皆要在理论上通过了才能承认。我给爱玲看我的论文,她却说这样体系严密,不如解散的好,我亦果然把来解散了,驱使万物如军队,原来不如让万物解甲归田,一路有言笑。”

  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写三个宗师及各门派,以及那个时代,亦是这样“让万物解甲归田,一路有言笑”。他的电影是散文式的。他的气韵流通处,就是他的神所在。看这个电影只感觉银幕之后有一只手,王家卫气息的手,“但以众香令诸天人得入律行”,牢牢地把控住了整个场面。开场的那场雨中对决,据说拍了超过三十天才拍好。宫二小姐与马三火车站的对决,用了两个半月。那武功的一点一滴、淋漓尽致、慢镜头和迅疾的拳法,美好得令人目不暇接。整场戏打完,叶问还戴着礼帽,未曾有一丝倾斜。他是在享受一场“游戏”?王家卫的气息同样领导了演员的表演,梁朝伟真是顶天立地,我至今难忘他在接过宫二小姐的首饰盒之后,在门口拐角的那一个回头。那个表情像蒙娜丽莎的微笑一样难以解读,却意味深长。他没有爆发过,全靠细微表情和眼神演戏。

  章子怡在这出戏里能演出内心暗涌、表面却水波不兴,堪称惊艳。后半部她的眼神坚毅黯淡,我想,她因为王家卫,不再是花旦,而成了大青衣。张震的表演引而不发。赵本山也是,如果你可以清空你脑中根深蒂固的他的小品形象,则丁连山作为背景人物,几乎盘活整出戏。他拉满了弓,却没有射出箭。

  电影的配乐也精彩、精致。王家卫的电影中多次使用京戏、粤剧、老歌曲的元素来表现时代。宫宝森在金楼端坐,楼下的女老生唱的是《四郎探母》“杨延辉坐宫院自思自叹”,唱的是心中忧愁。梅林茂为叶问和宫二小姐打斗前的配乐命名为《其后》……

  《一代宗师》的最后,随着二小姐宫若梅的抽烟片病逝,宫家千变万化,神出鬼没的八卦掌六十四手也失传了。若拍电影也是拳法,王家卫经过了那么多年潜心闭关,他的六十四手却还在。

  这是一个拍出了《重庆森林》《花样年华》《春光乍泄》《东邪西毒》的导演,他把结实的武林故事打成一段一段,终于留下了他的气息。

  □张敞(北京 剧评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