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兄弟《小苹果》AMA拿奖谁在助力

2014年11月26日17:03   娱乐专栏  作者:朗读者   我有话说

  事件回顾:2014年全美音乐大奖(AMA)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筷子兄弟被邀表演《小苹果》并获得“年度国际歌曲奖”,歌手张杰获得“年度国际艺术家奖”。在AMA颁奖历史上,整个亚洲只有两年前的第40届全美音乐大奖,韩国歌手“鸟叔”凭借《江南Style》获得全美音乐奖新媒体奖。加之该奖项的评论方式的特殊性,被认为是最能代表主流音乐的商业指标。本次筷子兄弟和张杰获奖,被网友评为华语音乐在国际音乐舞台的“第一次”。

  这样的平台奖项,本该是载誉归来粉丝狂欢艺人镀金的一个成功营销,事实上却话题不断。据在现场的人士透露,当晚筷子兄弟和张杰是在广告时段登台演出的,《小苹果》表演时,舞台中央两块巨形LED屏幕并没有开启,而该段演出也并未出现在节目直播中。两人获奖奖杯也是由主持人在后台为颁发。加之筷子兄弟被爆在表演过程中涉及假唱,更是将这一次”镀金之旅“推上了风口浪尖。

  那么,该如何理性地看待这次获奖事件呢?

  关键导读:全民神曲《小苹果》风光赴美拿奖,全美音乐奖举足轻重,筷子兄弟回复“假唱”是因为”舞蹈功底太烂,压力太大”。

  2014年5月神曲《小苹果》横空出世,当时作为“筷子兄弟”新电影作品《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宣传曲一时间风靡国内,让世人都认识了这个组合,这也让这首歌的版权方优酷萌生了将其推向国际的念头。优酷凭借丰富的渠道资源,试着联系上了之前帮AMA做过国内直播的节目组。很快节目组回应可以给一个在现场演出的机会。这才造就了筷子兄弟本次登台演出的一个契机。

  AMA作为美国最富盛名的音乐颁奖礼,与格莱美奖、公告牌音乐奖一起被称为美国三大颁奖礼。由于它评审方式的特殊性,它被认为是最能代表主流音乐的商业指标。这无疑是筷子兄弟通过优酷抓住了一次上国际舞台的机会。对于草根出身的励志代表组合来说这也是一次梦想照进现实的翻版。

  不免让朗读君想起了《圣经》中提及的“约拿情结”:越是接近胜利越是紧张,越是渴望成功越是畏惧。作为中国第一对进入国际音乐舞台的华裔艺人组合,他们对此的重视态度可想而知,不仅兴奋,更多的是对表演环节力追完美谨慎。优酷助力,特意请来ladygaga国际大牌御用编舞老师为《小苹果》编舞,和周杰伦御用舞团为其伴舞。谈及此次话题事件,筷子兄弟回复因AMA版本《小苹果》非原版时长,加之编舞做了些动作上的修改和互动,以及排练时间仓促全场运动量大,所以才选择对口型假唱。

  关键导读:筷子兄弟拿奖是否真有黑幕不得而知,却折射出民众爱看热闹心理:成长之路需要批评和建议,切勿因批评更易显深刻,而赞扬鼓励容易鸡汤而天马行空。

  筷子兄弟身上还有着非常深刻的草根形象,这一点从他们的表演方式可以看出来:非常紧张,非常怕出错,非常珍惜这次登上国际舞台的机会。这一点,和我们不少明星艺人初次登上春晚舞台的感受无二。他们还很“中国化”甚至不懂和台下的嘉宾幽默两句,再唱两首迈克杰克逊的歌拉近和观众的距离,末了强调一下自己的家庭观。总体还说他们在国际舞台上还很羞涩不懂讨巧,用一句快乐男声的话来说:就是想把自己的梦想唱出来。

  在历届的全美音乐大奖上,所有的奖项都是节目组权威设定。也出现过临时设立和撤销奖项实例。如1996年,全美音乐奖设立了“年度最受欢迎艺人”奖。该年得奖的葛斯·布鲁克斯(GarthBrooks)上台表示他不应该得到这个奖,因为他这一年内没有做什么事,说完便离开颁奖台。全美音乐奖之后不再颁发这个奖项。

  关键导读:阳春白雪才是高雅,下里巴人就是低俗?大众的审美偏爱背后往往折射出这个时代的需求。

  这是一次“苹果”的会面。AMA有乔布斯的苹果,华语音乐有筷子兄弟的《小苹果》。《小苹果》曲风轻快,旋律易记,几乎覆盖中国大妈广场舞的广场舞。广场舞和《小苹果》在少数人眼中正是下里巴人:贴近生活却又不上台面。叫嚣着这等文化咱们自己关起门来可以乐,但不能拿出国门,以免拉低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悠久高雅的文化。其实不然,优秀的民族都是最具有包容性的,无论是下里巴人还是阳春白雪都是文化表现形式的一种,最终追求的是给大众传达心灵的真善美和灵魂的感恩。艺术无关乎国界,音乐之美在于表达的丰富性。一首《小苹果》就是我们对主流音乐业界敞开的一次怀抱,相互伸出的一双热情之手。假设今天上去的不是筷子兄弟,他日在AMA上也终将出现华语音乐。这是一种世界音乐融会贯通的趋势。

  关键导读:视频网站跑马圈地,优酷连线国际音乐平台实属必然之举,为他日布局。

  这两天,某视频网站出现大手笔动作:宣布和好莱坞最具影响力的有线电视台HBO制作公司华纳兄弟达成战略合作。而另一视频网站也放出话,通过每年10亿-20亿购买版权来达到2015年在国产影视剧和海外影视剧的面积覆盖。几大视频网站玩命圈地,优酷自当另辟蹊径。音乐节目纳入考虑和投入也是周全之举。

  最好的结果莫过于:AMA颁奖,艺人镀金,粉丝狂欢。筷子兄弟能够站出来坦诚内心的压力,敢于挑战新的舞台,就是一种成长。或许正如他们所言:我们勇敢地开了个头,可能还不是很完美,但希望能抛砖引玉,也希望中国的文化在世界上越来越主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筷子兄弟 小苹果 全美奖 张杰 筷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