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饼侠大鹏:网络许冠文逆袭传统电影

2015年07月15日18:23   娱乐专栏  作者:魏君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娱乐 水煮娱 魏君子

  大鹏是我以前搜狐的同事,我们一直是君子之交,交集也多在工作。作为主持人的他,不是那种张口即来的即兴派,而是善于学习不断调整的实干家,给我的印象是有心,勤奋,谦逊。后来他开始做网剧《屌丝男士》,我看过几季,也被逗笑了,但内心评价不高,毕竟太碎片化,也没有表达,而且有点抖机灵了,有时候恶趣味过火到低级了。不过也不错啦,毕竟只是网剧嘛,乐呵乐呵得了,那么高要求干嘛?

  所以,当听说《屌丝男士》要拍大电影的消息,小弟还是蛋疼了一下,没这必要吧?要在大银幕上连看四十个段子吗?好好做网剧不好吗?还中国超级英雄?别闹了好吗?

  所以,当被前同事邀请去看《煎饼侠》,我是有些尴尬的,期待一个拍惯网络段子的新手处女作是不现实的,如果迫于情面一定发声,可能我的评价就是大鹏的勇气和诚意可嘉!这话冠冕堂皇,通常很有迷惑性,但问题是光有勇气和诚意就能拍好一部电影吗?虽然《煎饼侠》不是3D,但观影前我已戴上有色眼镜轻轻摇头……

电影《煎饼侠》电影《煎饼侠》

  所以,看完《煎饼侠》我不得不承认预判误人,大鹏带给我们的绝不只是勇气和诚意。首先《煎饼侠》一部电影,拥有完整的结构和流畅的叙事,但又将《屌丝男士》明星客串的段子模式巧妙融入,同时把大鹏的个人形象与银幕角色叠合,令观众有代入感,这些都是很具操作性的聪明做法,不似新手所为。

  更难得的是,电影笑料十足,又刻意避免了网剧版的低俗,各路明星用得非常到位,不是生搬硬套,而是与故事情节契合。主题方面,落魄明星被黑社会逼拍电影,与一帮“路人甲”完成屌丝逆袭的超级英雄梦的故事,相当励志,集合《色情男女》和《喜剧之王》笑中带泪的自嘲,完成度相当高,让人刮目相看。

  20世纪70年代,香港有一个电视艺人叫许冠文,号称“冷面笑匠”,最早做节目司仪,后来与弟弟许冠杰一起做“双星报喜”,每集都是扮演各色人物的处境喜剧什锦,与《屌丝男士》相似。我一度调侃大鹏与许冠文有相似之处,但也只是觉得都戴着一副眼镜斯文搞笑玩桥段。

  许冠文后来从电视转战电影,凭借自导自演的《半斤八两》和《摩登保镖》屡创票房佳绩,不仅成为香港喜剧电影的代表人物,还成功带动香港本土粤语文化的繁荣。看完《煎饼侠》,我觉得大鹏与许冠文走的路数接近,现在是互联网草根文化的时代,大鹏作为代表之一,有逆袭传统的资格和机会,更何况他这部导演处女充满正能量还不让人讨厌,在官方和观众中间找到了微妙的平衡。

  最后,向大鹏的同代情怀致敬:尚格云顿和古惑仔你都当大招用了,你让我们这帮转型电影的先知后觉者咋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鹏 电影 许冠文 煎饼侠 屌丝男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