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新电影》专题 >正文
《大事件》片场探班-直击现场爆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6:14 新电影

  3月18日,[大事件]杀青前的一个星期四。

  在寰亚电影公司的安排下,我们去拍摄现场探班。晚上5点多从佐敦道出发。

  香港楼宇众多,地方却不大,基本上最远的也就是去机场,但我们去“银河映像”却花掉不少时间。载我们的车子东转西转地在一栋旧楼前停下,这是一处工厂楼,“银河映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像”在二楼。对面有一家“新鸿图茶餐厅”,店里零星几位客人。两侧立着同样灰调子的厂楼,街道被挤得很窄,路灯斜斜地照着,带着一种窘迫感,有着几分似曾相识的港片味道。厂楼的单元门前堆着些器械,进进出出几个人在往楼上搬东西,料想大概这就是片场,却看不到摄影机,看不到导演和演员。

  我们从侧面楼梯上去,便一眼看到“银河映像”。

  一切依着安排行程进行,先做导演及演员采访,之后在那家茶餐厅吃晚饭。那伙儿人还在进进出出,把茶餐厅挤得挺热闹。

  大约8点半左右,“银河映像”的邓先生带着我去拍摄现场。从那堆人中穿过,进了一个电梯,是货梯,很旧,很脏,但十分宽敞。电梯门是那种两层侧拉式铁门,上面挂着黑油灰,拉起来很费劲儿。电梯上爬的动静很大,让人想起杜琪峰以往的一些电影。邓先生说,片场就在楼顶天台。我问邓先生,“这附近很眼熟,是否杜导的一些电影曾在这里取景?”邓先生想了下,说:“大概80%吧。”

  [大事件]也同样在自家楼顶取景。

  顶楼奇怪地没一点风,四方的天台地方不大,除了各就各位的剧组人员,留下的空间很有限。我们在忙碌的人群中绕来绕去参观,想来很碍事儿。

  这晚要拍的一场戏是讲捍匪阿元和春被警察恒逼进电梯,恒与春在上层展开搏斗,元决定到电梯底下炸墙逃跑。其中几句有趣又具象征性的对白是元问春,你为什么不做劫匪?春反问元你为什么不做杀手?警察恒在上面大声告诉他们,你们永远做不了警察。其他镜头都已经在刚才载我们上来的电梯里拍完,现在准备的是任贤齐引爆炸弹这个关键的镜头。

  因为是爆炸戏,剧组在顶楼搭了一个电梯底部布景,待会儿任贤齐一拉弦就炸掉。摄影机架在布景前面很近,有人在造烟雾,味道刺鼻;有人在往电梯底部基石上洒白灰,制造堆积多年的灰尘。小齐蹲在一个基石旁,表情严肃,目露凶悍,手里拉着炮弦。

  布景正对面已经搭好一个架子,这是下一个镜头摄影机的摆位,拍爆炸场面的全景。旁边的茶水档大大小小摆着一堆贴着名字的水杯。导演台设在布景斜对面。杜琪峰没有亲自指挥,正和副导演看着拍摄草图,讨论着什么。这份草图画得很详细,爆破点、演员位置、摄影机位置都做了明确标注。其实到这个镜头拍完,我们离开片场,导演也没有近布景前半步,他只是叼着雪茄看着监控器,通过副导两边传递意见。

  两台监控器已经进入工作状态,一个画面是小齐面部特写,一个是他手拉炮弦的特写,这个镜头是双机拍摄。

  现场布置完毕,先试拍。工作人员叫大家安静。一个剧组人员发出炸弹爆炸的“砰”声同时,小齐手里的炮弦一拉,然后他一侧身,用手一捂耳朵。这个“捂耳朵”是小齐自己设计的,遭到杜导否决。杜导的指示是不要捂耳朵,猛一侧身反射性地闪一下,这才能表现人物够凶、够很。连试了几次,导演满意后,实拍。

  实拍前布景人员再次仔细检查了炸弹装置,因为即将引爆的是真炸弹,很危险。工作人员一再叮嘱我们不要靠近,爆炸声很大,胆小的要捂好耳朵。现场异常安静,每个人都摒着气,工作人员在考量安全系数,我们是头一次亲历爆破戏,也是头一次看到炸弹爆炸。

  “砰——”,随着一声巨大的轰鸣,墙被炸开个大洞,电梯布景内尘土飞扬,大家虽盯着布景内使劲看,除了灰尘外,根本看不见小齐的影子。导演喊“CUT!”,马上有人大喊“小齐,小齐有事吗?”小齐眯着眼走出来,像掉进灰桶。他用手扫扫脸上,低声说“没事”,便被助手拉到一旁去清理。他神态还像刚才那样,没和人说话,一脸严肃。我们问小齐,刚才拍摄爆炸场面的感受,小齐说还好,因为耳朵有点小毛病,这场戏特地带着从德国定制的透明耳塞。和我们讲话时,他的情绪依然很深沉,好像演戏远比唱歌辛苦得多。

  我们没能在片场停留太久,这个镜头之后,负责人员便带我们撤离。

  能看杜琪峰拍戏,挺叫人激动,可惜时间仓促,还不够过瘾。就是这同一个杜琪峰,白天还要拍[龙凤斗智]。导演都是神人。

  走的时候已经是夜里10点多,夜已经很深了,厂楼变得更加黝黑,只有顶楼的灯光依旧照得通亮,人影晃动。导演还在那儿,小齐在休息,布景人员在动作执导元彬的指挥下搭下一个景,我们则搭着那部老掉牙的电梯,下了楼……

  杜琪峰的长镜头

  [大事件]之所以被认为是实验作品,除了是杜琪峰继[大块头有大智慧]之后又一部打着商业旗的“银河映像”电影外,最值得期待的是影片开场及结尾分别长达8分钟(剪辑前的实拍长度)的长镜头——近代的香港电影一般是回避长镜头的。原本我们去探班的是这收尾的八分钟大场面,但由于前一天下雨,整个拍摄进度延缓一天。对两处长镜头的运用,是杜琪峰的一个新尝试,以往他的电影均以镜头的快速转切来呈现影像的凛冽,此次在一部电影中两处长镜头的运用不但使得剧情首尾呼应,展现电影的舞台戏剧性,也是对其执导风格的一个突破。

  开场长达八分钟的长镜头是整个故事的开始,讲述捍匪小齐与其他同党,跟扮演警察的张家辉及许绍雄展开一场警匪战,手榴弹、子弹满天飞,然后小齐抢了一部救护车逃去。因为要一气呵成,所以这场戏事先彩排了两天,拍摄用了一天,大概用了1000多发子弹。当时在新蒲港康强街封了一条街,摄影机设在机器吊臂上,巷子很窄所以导演要求演员事先埋位。镜头在吊臂上带过来带过去,呈现出来的画面是由低推向高,街道转到屋内再跟向街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