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大唐新书《大唐新语》连载专题 >正文
独家专访大唐:我是这样去解决“高枫事件”(1)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20:20 新浪娱乐

  有人开玩笑的说,2002年的“高枫之死”是中国娱乐新闻真正步入“狗仔化”时代的一个标志,它也成为了2002年一个极具“爆炸性”和探讨意义的新闻事件。在整个事件当中,高枫是讨论的新闻由头,而在“高枫之死”的整个事件当中,他的经纪人大唐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媒体主角”和舆论中心,当然,也意味着他必须扮演一个处在事件危机最前沿的人。当时几乎所有媒体都将笔指向了大唐,认为高枫就是因为爱滋病而死,而大唐是在带头撒谎。如果用“四面楚歌”来描述他当时的处境,一点也不夸张。大唐说:“在整件事情的
中国政法大学招研究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处理上,如果我稍有不慎,可能后果难以想象,比如身败名裂。”当时,很多人认为大唐处境绝对“劣势”,连一些经纪同行也这么认为。可事后很多人才猛然的发现,其实他才是“高枫之死”的真正受益者,虽然经济上蒙受了一定的损失,但他却巧妙的利用了这个契机,为自己赢来了用几百万都无法买回的名气和地位。那么,他是如何利用“高枫之死”化危机为契机的呢?本刊对他进行了采访,力求从中寻找答案。

  所谓的“劣势”,有时只是一种假想

  记:你觉得你在整个事件当中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大唐:我扮演的角色很多,是他的经纪人,同时也是他的新闻发言人。我真正的身份是经纪人,所以我没有义务去回答任何不利于高枫的任何问题,作为一个文化经纪人,他首先做的是竭尽一切努力,去维护他所的服务的对象(明星)的一切权利。在高枫刚开始发病的时候,我的确动过借这个良好的机会去炒作高枫的念头,这是从商业的角度看这个问题。我敢说:如果高枫不死,他现在的出场价起码是20万。

  记:当时在协和医院的门口,日夜的蹲守了几十名国内外记者嗷嗷待哺。面对这种阵势,你采取了什么样的态度?

  大唐:在高枫病后,我每天的休息时间只有两个小时,虽然脑袋清醒,但也不能保证不说漏嘴。所以,我尽量保持能说清楚的就说,说不清楚的就不说。

  记:从刚开始媒体对你的报道来看,你的确处于一个非常“劣势”的境遇,你怎样面对的?

  所谓的“劣势”,也只是一种暂时的假象,很多经纪人在处理这件事情的时候,更多的精力用去对付媒体了,实际上,解决媒体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关于娱乐新闻,媒体只能代表某个时期的某种舆论,不能代表一种永恒的结论。如果你只将心思放在对付媒体上。那么,你便冷落了那些真正需要你去解释的人,比如,高枫的家人、亲戚和娱乐圈的朋友。我首先得安慰他们。如果他们要在言论上和我有所出入或者和我唱反调,我可能跳到黄河也解释不清楚。所以,在遇到此类危机的时候,你要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不知你发现了没有,说我不好的就这几类人:一是老百姓,二是记者,三是高枫以前公司的一些人,我们分析他们:第一种人是不知道真相人云亦云;第二种人是要搅混水的人,因为越乱他们的报纸就卖得多;第三种人当然是嫉妒我和高枫的合作,这点大家都会心里有数的.可是那些去病房看过高枫的那些明星们,按理说他们应该知道一些东西,但是谁都没有说我什么,大家为什么不分析分析哪?我如果是一个极坏的人,他们都是高枫多年的朋友,难道他们不会在媒体指责我吗?

  其实从头至尾我都没有在乎过记者们怎么说,因为我当过记者,记者在我的眼里已经没有了权威性,尤其是娱乐记者,他们爱说什么就说什么,反正笔是他们的,听说有的记者因为连篇累牍的骂我结果他们的报纸销量很好,他也因此受到了报社的奖励,我祝贺他.

  在高枫病房外日夜蹲守的很多记者都是我朋友,有的是认识近十年的老朋友,还有我的老乡,有的人当上记者还是我推荐的,我理解他们的工作,为了报纸的销量他必须写危言耸听的事情,现在我和这几个朋友还经常来往,但是我们都不再谈高枫的话题.

  我在无意中完成了一个“分担危机”的案例

  记:有意思的是,当你正处于被舆论“围攻”的时候,你却拉着高枫的舅舅去了新浪网和其它网站,以现场直播的方式和网友见面。你当时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动机?

  大唐:当时,给我打电话的记者很多,我没有时间去一一解释,就算你一一解释,也未必能将问题解释清楚,甚至会陷入将问题越解释越复杂的怪圈里面去。于是,我决定通过一个影响力比较大的新浪网,通过直接沟通的方式去说明事情原委。

  记:那为什么要选择和高枫的舅舅和你一道去?

  大唐:在那种时候,如果我选择了高枫的父母,显然不太合适。一、当时高枫的父母正处于极度悲伤的状态中,我怕他们谈到伤心处情绪失控。二、他父母也没有心思去应付媒体。而他的舅舅可能在谈问题的时候,会显得比较客观和冷静,也会有说服力。

  记:可问题是新浪访谈之后,很多人连他舅舅也一块骂了,说他在借自己外甥病逝之机出风头。

  大唐:的确如此,事后他舅舅也觉得自己太委屈了。我的本意是想用这个事实来纠正当时的舆论导向,可到后来的结果却出乎我们预料,舆论导向非但没有纠正过来,还变本加厉,但这一次舆论却将枪头指向了高枫的舅舅。我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一次“危机分担”案例。所以,在遇到此类危机的时候,作为一名精明的经纪人,要善于分担舆论危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