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太极旗飘扬 飘扬着悲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6:41 《音像世界》

  战争,似乎是一个离我们有点遥远的名词,即便伊拉克战争就发生在一年以前,而那和我们的生活也是有距离的。也许,我们已经过上了这种平稳的生活:吃一个麦当劳汉堡、喝一杯星巴克咖啡、看一场好莱坞电影,不去想什么战争与历史,或者人性与情感。而在这个春天,一部让人翘首期盼多时的韩国影片《太极旗飘扬》(Taegukgi),却让人在长达145分钟的时间里,感受战争的残酷和情感的可贵。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太极旗飘扬》以1950年爆发的朝鲜半岛战争为时代背景,讲述了一对被迫被推上战场的亲兄弟的悲情命运。1950年春天,汉城一个普通的家庭,做鞋匠的哥哥李进太(张东健JANG Dong-gun饰)虽然生活艰难,但仍为即将上大学的弟弟进硕(元斌WON Bin饰)的将来做打算。可是6月25日朝鲜半岛战争爆发了,进太不得不带着家人逃亡。在逃亡途中,进硕被强行拉入军队,进太为救弟弟,也不得不告别继母和新婚的妻子金英淑(李恩宙LEE Eun-joo饰),随着弟弟奔赴前线。

  到了战场,战争的残酷让兄弟两人都冷静下来,进太非常害怕,不是还怕自己会战死,而是害怕战争会夺去弟弟的生命,于是他拼命作战,只是为了能够因为自己立功,而让弟弟可以退伍,活着回到家人身边。就这样,进太变成了一个战争狂人。而当进太在战场上杀死了效力北方的以前的邻居时,进硕这个从小对哥哥百依百顺的大男孩,决定再也不听哥哥话,兄弟间出现了裂痕。

  当战争出现短暂的停息,南方军的宪兵队残忍地杀死了进太的妻子,并且将进硕抓了起来。以为弟弟也被烧死了的进太,带着南方军的勋章,投靠到北方军阵营。进硕在后方的医院里看到哥哥写给家人的信时,才终于醒悟哥哥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他活着回家。进硕逃到北方寻找哥哥,在那场攻坚战中,他找到了哥哥,兄弟两人终于又紧紧拥抱在一起……

  这部投资超过130亿韩元的影片,是韩国百年电影史上史无前例的超级大制作。该片导演是有“韩国的斯皮尔伯格”之称的姜帝圭(KANG Je-gyu,正是他在1999年推出了被视为“带动了韩国百年影业迈向新里程”的作品《生死谍变》。而这部《太极旗飘扬》,也是姜帝圭继《生死谍变》之后,五年来所推出的唯一一部新片。对于姜帝圭这位目前韩国影坛唯一一位拥有自己的电影公司的大导演而言,他拍摄《太极旗飘扬》,是希望在残酷的战争中,表现出历史的可能性和情感的重要性。对于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的人民而言,54年前同宗相残的那场战争,留给他们的不是用“三八线”来分割仇恨,而是用时间来治疗痛苦。

  看了这部影片,我最大的感觉是压抑。作为一部超大制作的影片,《太极旗飘扬》中的战争场面十分浩大而又逼真,就我个人而言,该片中通过移动机位所营造出来的效果,感觉完全可以媲美甚至是超越了许多好莱坞战争片。摄影机超近距离拍摄的效果,让人仿佛有身置其境的压迫感。而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当长官给立功的李进太那锈迹斑斑的枪口上绑上太极旗以示嘉奖时,你不可能为他感到高兴,只会有种更强烈的悲哀感。当李进太被乱枪击中倒下的那一刻,你会更为他感到悲哀,是的,他再也不用去为了弟弟和家庭殚精竭虑了,但他再也不可能回到家乡、回到亲人身边了……

  也许过多地回忆战争只会让人压抑,可是不能否认,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用残酷的战争不是为了来刺痛善良的人,而是用历史来反思和警示后人。当现在你还能看到电视新闻里那些在伊战中失去亲人的平民百姓绝望的眼神,真的不知道这世界会不会真的有和平盛世存在?活着的人,也许只能用残存的温暖来给自己一丝希望。 文/王磊[原载于《音像世界》/2004]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