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五面埋伏”张艺谋之张艺谋就是多艺多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1:07 北京娱乐信报

  不管你是不是觉得张艺谋现在骄傲得出奇,也不管你是不是觉得他已经太过商业化,毕竟一个多才多艺,以至于老不干“正事”(拍电影),却还能把每个闲来之作弄得虎虎生威的人并不多见。

《印象.刘三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演《老井》、《秦俑》、《大宅门》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张艺谋是一个好导演,有个不能否认的原因就是他也曾经是一个好演员。1987年他主演了影片《老井》,同年获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1988年获第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十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而1989年初,张艺谋和巩俐一起主演了颇受好评的《秦俑》。这些演出让他充分理解了演员的状态与感受。近来,张艺谋还客串了《大宅门》等电视剧中的角色,再次过了把演员瘾。

  专业摄影师

  众所周知,张艺谋本来就是摄影出身,1978年他进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学习,1982年毕业后任广西电影制片厂摄影师,1984年他成为了陈凯歌的摄影师,为影片《黄土地》做摄影。由于他充分调动摄影手段,以独特的造型表现出黄土高原的拙朴浑厚,1985年一举获得第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第七届法国南特三大洲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第五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东方人柯达优秀制片技术奖。

《老井》

  执导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

  2004年3月20日,世界最大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公演,这个张艺谋任总导演、王潮歌和樊跃为导演的《印象.刘三姐》历经五年零五个月,67位中外艺术家参与创作,109次修改演出方案,600多名演职人员参加演出,是继美国“红石”、瑞士“高山”之后,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实景演出。

  《印象.刘三姐》的演出场地,充分利用了广西民间传说中的“刘三姐歌圩”原址的地形地貌,以十二座远近错落有致、极具桂林山水特色的山峰为背景,以绵延两公里长、500米宽的水面做舞台,将源于自然又超出自然的编排、舞美、服饰、灯光、音响,以及600多人的演出阵容跃然景上。

  据了解,《印象.刘三姐》自正式公演以来,已成为桂林旅游的最亮点,今年“五一”黄金周,《印象.刘三姐》展演七天场场爆满,甚至出现“千金求一票”的紧张场面;阳朔的餐馆也因《印象.刘三姐》而受益匪浅。《印象.刘三姐》甚至成为了演出公司的固定旅游项目。

《古今大战秦俑情》

  执导大型歌剧《图兰朵》

  1997年夏,张艺谋和印度音乐家祖宾梅塔指挥的全新《图兰朵》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亮相。他们第一次把真正的东方气息带入了西方的歌剧中,图兰朵不再仅仅是一个复仇女神的形象,而变成了一位盛唐时期的中国公主。张艺谋对《图兰朵》注入的新主题是:爱情能够战胜一切对立,甚至仇恨。

  1998年9月5日晚,张艺谋把《图兰朵》搬上北京紫禁城太庙,扮演图兰朵公主的女高音莎伦斯威特活跃于欧美许多著名歌剧院,曾与多明戈等著名歌唱家同台演出。扮演卡拉夫的克里斯蒂安.约翰逊是当代最知名的男高音之一。柳儿的扮演者则是女高音芭芭拉.亨德里克斯,她被公认为当代最优秀的独唱艺术家。当晚,3500名观众从世界各地赶来亲睹这一盛事。

  据了解,歌剧《图兰朵》演出10场,共卖出2万张门票,最高票价是1500美元,最低价格是150美元,仅门票收入就可达1400万美元。再加上电视转播权转让的收入、及各大赞助商的赞助,总收入近2000万美元。而演出的总投入是1500万美元。另外,由于采用了海外投资、海外销售,与国际接轨的运作方式,总投资的95%以上均来自海外。张艺谋除了让人看到他导演歌剧的本事外,又狠狠地赚上了一笔大钱。

  拍摄申奥短片

  2000年,张艺谋为北京奥申委制作了一个长度为4分钟的申奥短片《新北京,新奥运》,该片共分为五个部分,各部分之间以北京申奥标志的动画效果进行分隔。片子的第一个镜头是跑道的起点,随后切换成正在打开的紫禁城大门,太和殿依稀可见,之后镜头再次切换回跑道,几名运动员奋力冲出。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北京奥运场地的情况,现有的场馆与北京郊外的山水交错出现。

  第三部分的内容主要是北京的文化氛围。接下来的部分以体育为主题,快速地出现了中国体育的十多位风云人物,最后一部分表现了北京人对奥运的渴望。

  《新北京,新奥运》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21届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上荣获最佳影片大奖。这部宣传片同时还荣获“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奖”和纪录片组报道类最佳体育宣传片荣誉花环奖,创造了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上一部片子获奖最多的新纪录。

  导演威驰汽车广告

  丰田公司,借着《英雄》的热乎劲儿,把威驰的广告交给了张艺谋。这部长达5分钟的商业广告短片不仅在长度上创造了新的纪录,同时播出方式也开创了国内先河,它只在电视台播映了一次。

  其实,为了这部威驰广告片,丰田公司和张艺谋都可谓是殚精竭虑。有关人士透露说,别看这部广告片只有5分钟长,但其制作的精细程度甚至不亚于张艺谋的每一部电影作品。据悉,整个广告片的创意曾先后经过十几次易稿才最终敲定。片中女主角的扮演者是在全国范围内近千名候选人中经层层筛选,最后通过网络投票确定下来的,而男主角则由香港影星吴彦祖担纲。广告片的音乐也在世界著名唱片公司专程制作的多部音乐中反复挑选再经由网络评选产生的。

  编剧、导演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

  由张艺谋导演、编剧并做舞台总监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于2001年5月首演,这两年来在海内外演出近50场,它改编自张艺谋导演的同名电影。剧本反映的是上个世纪30年代一个爱情故事,它用细腻的舞蹈语汇讲述了特定年代下妻妾成群的“老太爷”与3个姨太太以及姨太太与情人之间畸形、曲折而复杂的关系。舞剧除了用“足尖上的艺术”展示凄婉的戏剧情节外,还采用京剧、民间建筑、旧款服饰、华丽灯光等表现手法,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芭蕾程式。

  去年,张艺谋又对《大红灯笼高高挂》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他综合考虑了首演以来的各种意见,加进了大量的新编舞蹈,并且在年底去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地演出。(信报记者郝晓楠)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新碟速递 
酷图 刀郎 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