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思德专题 >正文
《张思德》9月公映 刘恒“把张思德当做圣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3:56 北京晨报

  电影《张思德》9月4日将开始公映,这部听上去就是“主旋律”的影片由著名作家刘恒编剧。写过《本命年》、《菊豆》、《秋菊打官司》、《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剧本,做过电视连续剧《少年天子》总导演的刘恒,此次为何改了“戏路”?记者日前采访了他。

  记:感觉这个电影本子跟你以前的写作基本不是一个路子。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刘:我觉得还是一个路子。里边细致的描绘,包括伤感的东西,那种善意的东西,这里全有。

  记:创作时,这个题材有些什么难度?

  刘:我把张思德当做圣徒来写,或者说把他当做苦行僧来写。张思德不爱说话,资料上也说,三言两语,这个人不哼不哈的,就是一个闷葫芦。但真正能找到的素材很少,有人说个子不高,黑瘦黑瘦的,还有的材料说高大魁梧,老穿得整整齐齐,这种矛盾恰恰给艺术创作提供了一个基础,没有一个权威的记述,你的想像力会发挥作用。

  记:张思德跟毛泽东的关系很难想象,他们正好是两级,一个是最高领袖,一个是最普通的战士。你是怎么考虑的?

  刘:张思德跟毛泽东之间,确有地位上的高下之分,但如果真表现出有高下,就有问题了。我们仔细分析,实际上毛泽东自己也是一个农民出身,他自己有的时候很不讲究,不修边幅,跟谁都开玩笑。但他对自己身边的战士确实很关心。张思德跟毛泽东的关系,有几个地方都有记载,他留给毛泽东的印象非常深,他一死毛泽东哭了,而且还发脾气了,说又不是上前线打仗,怎么让人死了!他对这个小战士是挺看重的。

  记:这应该是发生在抗战时期的一个故事,张思德这样一个人物,除了“老三篇”以外,你也不会有太多的了解吧?

  刘:咱们出生的晚了点儿,上世纪50年代,但是,生活里多多少少和那会儿有点联系。最主要的是我自己有部队生活。那个时候也没有什么星可追,就是崇拜雷锋、王成、张思德他们。我不管别人怎么看,张思德在我自己心里还是有某种神秘感。我读过《为人民服务》,知道这个人,但是这个人背后的事情我并不了解,我还是希望通过艺术手段描绘他的时候,离这个人更近一些,看这个人到底是怎么回事。

  记:你觉得这个剧本最困难的地方是什么?

  刘:就是可以掌握的资料太少,平地起高楼,什么都没有。张思德,就是一个事迹,一个事迹的梗概。你要把这个人物变成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完全要靠你的想像力填充,而且这种填充严格说来还不是你自己写一篇小说,你虚构一个谁都不知道的人物,你有极大的自由,这个人物很多人都知道,你去虚构他的时候就有一种一寸一寸向前挪的感觉,非常疲劳,非常劳累。

  记:除了为张思德设计不爱说话的特征之外,你从整体上怎么想象这个人物?

  刘:我最初想象这个人物就是手脚不停地在做事。这个人非常静,整个人的神色非常宁静,但是做事情特别快。

  记:像个老黄牛?

  刘:不像老黄牛。他走路特别快,手里编东西非常快,做事非常麻利。他的动作跟他的语言形成一个反差,跟他的神态也形成反差。他的语言非常迟缓,但是他的动作始终不间断,始终是一动起来就非常迅捷。有真实记载,张思德做事特别麻利,特别平常的事他能给你做得非常有条理,他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是他对自己的小事,也很仔细。他肯定总结过很多窍门,包括大家都烧炭,为什么他烧得那么好?干活有灵气。

  晨报记者 孙红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