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何思颖:石头仔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5:16 南方都市报

  最近上演的一部低成本暑期喜剧,没有大明星,导演不见经传、出品公司也没有下重本宣传、在美国亦没有引起太多重视,但对我来说,这是美国今年最有趣的电影之一。

  影片名为《猪头逛大街》(Harold and Kumar Go to White Castle),是所谓的“石头仔电影”(Stoner Movie)。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什么叫“石头仔电影”?这是青春片的一种次类型,或者应该说,是青春片中“蠢蛋次类型”里面的一种“次次类型”。

  青春片是十分重要的好莱坞类型。原因很简单,因为青少年观众数目庞大,亦很踊跃消费买票,是美国电影的主要顾客。青春片大部分俱为喜剧,一般成本较低,不靠动作、特技或大场面作招徕。以女性观众为主的青春片多为爱情故事,以男性为目标者则喜欢采用与性欲有关的成长题材,所谓的“Coming Of Age”的故事(直译为“达到年纪”,指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达到与年纪相符的成熟)。

  “蠢蛋喜剧”(蠢蛋即傻瓜之意)为男性主导青春片的重要次类型,通常以傻头傻脑的青少年为主角,而且多数为“哥唱弟随”式的“最蠢拍档”。这种电影大部分极端公式化,描写主角糊里糊涂地制作笑料的经历。他们虽然到处闯祸,但总是傻人有傻福,最后必定有完美的结局,而且更赢得美人归。近年炙手可热的金.凯利及迈克-梅尔斯(Mike Myers)是典型的“蠢蛋”角色,“最蠢拍档”则有上世纪90年代的《阿呆与阿瓜》(《Dumb And Dumber》)(其中一名傻哥为金-凯利)、80年代的《反斗智多星》(《Wayne’s World》)(傻哥为迈克-梅尔斯)及《超时空历险记》(《Bill & Ted’s Excellent Adventure》)(傻哥为今日的天皇巨星奇洛-李维斯Keanu Reeve)。

  “蠢蛋”原型在电影襁褓期已出现,默片巨星巴斯特-基顿(Buster Keaton)、神经六(Harold Lloyd 哈罗德-劳埃德)及名拍档Albert And Castello、劳拉与哈代(Laurel And Hardy)等,都是极受观众欢迎的傻瓜。

  “石头仔”是次类型内一种特定的“蠢蛋”。他们傻,是因为吸食过量大麻。英文Stoned,指吸了大麻后脑袋瘫痪,如石头一样硬邦邦,整个人进入了浑浑噩噩的状态。“石头仔”当然蠢得可怜,也因此笑料连番,傻得特别可爱。

  “石头仔”电影绝大部分以拍档为主角,鼻祖为70年代“栋笃笑”兄弟Cheech And Chong。后者为加拿大人,父亲为中国裔,可算是半个华侨(Chong应该是姓庄吧?但也有可能是张、周甚至陈等姓氏)。他们以大麻及傻瓜笑料成为“栋笃笑”界的明星,1978年将笑话材料搬上银幕,推出电影《Up In Smoke》,结果卖座鼎盛,其后拍了多部续集,两人也跻身电影界。

  至于电影《猪头逛大街》为什么特别有趣,这里先卖个关子,下周再谈!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