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马伟豪:当编剧的日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4:09 南方都市报

  也许年龄与腰围同步增长的原因,因为搬屋看看旧照片,旧日的我瘦削如小猴子……忽然,缅怀逝去的时光起来,无忧无虑地发奋学习的时刻历历在目……如今,常有记者朋友或好奇心重的人问我:你喜欢哪个岗位?编剧?导演?监制?

  自然都喜欢,正如你问我人生中喜欢哪个角色?儿子?男朋友?长辈?我都只能说无法分割开来,也没有可能分割开来……在母亲大人面前我就是儿子;在女朋友身畔我就是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男朋友;在新进电影幕后人的眼中,我无法避免就是长辈,甚至是“老板”。

  在香港的影圈制度之下,大致上有两类型的编剧。一种是“服务性”为主,满足导演的想像,提供资讯和桥段,主创力量较低……我、谷德昭和大部分香港编剧都是如此这般成长的。另一种我认为是“思想指导性”为主,好例子是杜国威老师(《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岸西(《甜蜜蜜》)。他们入行时都较成熟稳重,有丰富的人生经验,可以提供完整概念和故事,文笔也较好,他们的权威可和导演相提并论,甚得全组工作人员的尊重。

  我在第一类型的编剧生涯中学习、欢乐,希望成为第二种的编剧,当一个成功的“开戏师父”,得到导演、监制们的眷顾和追捧。

  事实上,这目标我一直无法达成。到了我自编自导的时候,我已经不需要“服务”或者“指导”自己……一切都变得简单有效率,自己作为导演懂得逼着自己作为编剧去编剧本。“导演”也不再“压榨”“编剧”上班、跟现场,因为两项工作是由同一个人去做。

  现在问自己,还想不想时光倒流,“单纯”地做回一个编剧,我实在是很想。只要遇上相信我、尊重我的导演便行了。然而,导演们会不会又怕我听了他们的故事后赶紧自编自导另一部电影呢?

  实在没有答案。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