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齐豫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齐豫:爱唱歌受妈妈影响 老爸说我像青蛙(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2:54 北京娱乐信报
齐豫:爱唱歌受妈妈影响老爸说我像青蛙(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2月3日,齐豫即将在北京首体举办自己内地的首次个唱,她对这次演唱会十分重视,这次来京各种采访也是安排得满满当当。谈及为什么隔了9年才出一张中文专辑,齐豫说这一方面是因为很多制作人不敢轻易帮自己量身定做,另一方面也源于自己的个性,她说:“讲好听点,我就是随性、淡泊,讲不好听点就是太懒散了。”

  爱唱歌受妈妈影响

  记:你们姐弟都喜欢唱歌,是受妈妈的影响吗?

  齐:对,妈妈很喜欢唱歌,我们从小也就很喜欢唱歌。

  记:据说你和齐秦小时候还喜欢唱黄梅调,也是妈妈教的?

  齐:那个不是,是那个时候流行一些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七仙女》什么的。妈妈教的都是老上海的歌,《天上人间》、《苏州河畔》等等。

  记:小时候有没有接受什么音乐方面的训练,比如钢琴或者古典音乐之类?

  齐:一直没有学钢琴,就是参加学校的合唱团。齐秦也是,从小学开始,我们只要到了一个新的学校,首先就去报考合唱团。到了大学,我没有考上合唱团,台大不要我做合唱团员,我觉得很受伤,就决定去吉他社,这也是一个机缘,让我上台唱歌。因为如果是弹钢琴或者是参加合唱团,就没有独唱的机会了。

齐豫:爱唱歌受妈妈影响老爸说我像青蛙(组图)
金韵奖比赛中踢倒谱架

  记:讲讲你参加金韵奖比赛的情形吧,紧张吗?

  齐:其实我是最紧张、最不喜欢上台的,可是那个时候因为参加过很多交流的表演,曲目都是自己以前熟悉的,而且可能是因为年轻,初生之犊嘛,就没有那么多的想法。人家后来告诉我,我一上台拿个吉他坐在那里就开始弹唱,像个男生似的。而且我是大大咧咧的个性,我还记得初赛的时候我一上台,就把人家的谱架给踢倒了,我想,完了完了,一定没有分数了。

  记:你是在金韵奖上结识李泰祥老师的?

  齐:对,他是裁判,他要了我的电话,就记在报纸上。后来他打电话给我,说他有些创作的东西,让我到他家听听看。

  记:你也算是一炮而红的歌手,当时有没有“晕”?

  齐:现在想想,真的是一炮而红,少年得志啊,可是当时真的没什么感觉。你想,我2月出专辑,8月就出国读书,当然有一点可惜,觉得不能唱歌了,但是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也并不觉得自己放弃了多红多红的事业。因为那时候唱校园民歌本来就没有什么大明星的感觉,一个学生歌手,一张专辑可能就拿20000块钱,我录《橄榄树》专辑拿了25000元台币(约合6000元人民币多一点)。

  李泰祥是要求完美的人

  记:和李泰祥合作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齐:他就是像一个老师那样对待我,很兢兢业业的。在录音室里面,他永远是在改变的,不到最后一刻,你都不知道这首歌最后会怎样,永远都是一首歌录了好多天。不像现在,我听说有人一天可以录三首歌。他一首歌可以录一个礼拜。他就是那种艺术家气质的人,要求很完美的人。

  记:像他这种做法,岂不是要一直不停地追加预算?

  齐:哈哈,没错。

  记:他自己投资?

  齐:在制作过程中他是自己投资的,做好以后卖给唱片公司。他真的是没有预算概念的,可能他做完了以后花多少钱自己都不知道。

  记:他对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齐:一个就是《橄榄树》,我觉得仿佛是从天上掉下来的礼物。另外,他也建立了我对音乐负责任的态度,也产生了一些包袱,就是说音乐不是做来给人家娱乐的、流行的东西,不能全然这样,还要赋予一些社会责任、内涵。

  我不易受到商业的压力

  记:如果给一个不太熟悉你的人推荐你的歌,除了《橄榄树》,你还会推荐哪几首?

  齐:我自己很喜欢《菊叹》(《你是我所有的回忆》专辑),还有英文歌《Stories》,对我来说《橄榄树》和《Stories》是不同的高峰。《橄榄树》是李泰祥老师给我的,他给我的歌是比较严肃的、像新诗的、文学性的、比较有主导性的,《Stories》和它之后的英文歌更像我自己的个性,比较民谣、很轻柔,不是压力那么大。《Stories》是另外的一个起步,在英文歌里面,完全是我自己在主导,选择我觉得好听的歌曲。

  记:出《骆驼·飞鸟·鱼》的时候,你已经9年没出中文专辑了,为什么会隔这么久?

  齐:做中文歌,要给我量身定做真的是非常困难,尤其是我唱了李泰祥老师的歌以后,就觉得我没有办法唱一般的流行歌曲,当然这中间很多人要帮我做,比如李宗盛等等。他们都说:“你很好做,你什么都能唱!”可是到最后他们都手软了,大家都觉得不知道该怎么给我做。

  记:觉得没有办法超越吧?

  齐:对。这里面就只有齐秦不怕,他说:“你要再实际一点,不要曲高和寡,要再流行性一点……”他就给我做了一张《九月的高跟鞋》。之后我在英文专辑里找到了自己可以玩乐、施展的地方,可以有更多的声音表现,可以玩声音,我很随性,觉得中文歌这么难做,没有人敢做,干脆就一直唱英文歌,就一直没有想做中文歌。最后人家说我:“你也太久没出了吧?”我才出了《骆驼·飞鸟·鱼》。我自己都没有想,你刚才说9年,我才意识到。

  记:因为齐秦喜欢拿你做例子,他说:“我不能像姐姐那样,9年才出一张中文专辑。”

  齐:他是很活跃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我讲好听点就是随性、淡泊,讲不好听点就是太懒散了。

  记:我听你刚才跟别人说,赚够糊口的钱就行了。

  齐:是啊,我爸爸说我就像青蛙一样,饿了就出来打两个苍蝇,饱了就回去休息,饿了又出来。想想也的确是这样,我没有被什么东西推动着一定要做什么事情。

  记:为什么你的歌声和你的人一样,显得若即若离?

  齐:这也是李泰祥老师给我的这个定位,一出来就是《橄榄树》,他的歌都是学院派的音乐风格,还有很多文学性的东西,已经就不是流行歌了,跟其他的校园歌曲也有区别,一般校园歌曲都是很自由的,随意的。李泰祥那种歌曲要跟着校园歌曲一起去到处唱是很难的,因为如果没有弦乐,光用一把吉他没办法唱。最后养成我不去碰那样的圈子的习惯。

  记:也不像现在是公司刻意做一个包装、定位。

  齐:对,就是很自然,是他一开始给了我一个定位,也正因为这样,后来就很好,不需要走很流行的方式,大家不会强求你一定要走什么路线。大家就觉得齐豫本来就跟人家不一样,这样我也比较自由,就不会受到商业的压力。(信报记者唐峥/文、信报记者陆欣/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齐豫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