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美学大师叶锦添称自己不懂传统与创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5:15 北京晚报

  昨天,一直给别人设计舞台美术与衣服饰品的著名服装美术设计师叶锦添却在昆剧《长生殿》的发布会上当起了演员———在翠竹、盖碗、戏服、木雕屏风、明式家具构成的雅致图景里,他坐在老式桌椅的旁边,带着BOSS的棒球帽,穿着刚刚从洛杉矶随手抓来的黑衬衫,在媒体的镜头前等着拍照。

  记者:“你如何理解服装的保持传统与创新,你一再强调,这次《长生殿》你想做
的比传统还传统。”

  叶锦添:“我从来没想过传统与创新的问题,我是个被动的人。我只是知道接了一个什么样的任务,然后如何做好它。我找到了一些自咸丰和同治时期的服饰画册,从中找到了一些灵感。再有就是通过音乐来寻找依据,我想做的是区别于京剧的设计,京剧是西皮二黄,有时很吵闹,而昆曲是水磨调,始终柔和雅致,因此服装应该是不同的,但现在的昆曲服饰大都适用于京剧。如果说京剧多表现的是热闹与热烈,昆剧当是柔美的。我把美丽的颜色通过细致的苏州刺绣藏起来,让它们既柔和又丰富。昆剧的服饰当是有节奏感的,就像昆剧本身。”

  记:“在电影界,香港台湾常常会有这个现象。一些成功人士不是从学校书本上造就的,而是通过大量的实践,像杜可风,还有你,都不是专科学校出身,但都有很高成就,你还因《卧虎藏龙》获得了奥斯卡美术设计奖。在没有出名之前,你有没有感到自卑?”

  叶:“以前有,我在巴黎的时候。那时给我烫衣服的人都是本科艺术专业毕业。我只是偶尔跑过来说应该这样那样。他们总是肯定,遵从。其实,他们每个人自己的作品都不差。后来,我逐渐才有了信心。”

  记:“你跟许多导演都合作过,像吴宇森、李安、李少红等等一大批,你与他们合作的感受怎样?”叶:“我和每个人合作得都很好。这也让很多人感到奇怪,因为他们的个性都很强。而我自己想到的首先是他们的感受和看法,我很少说我自己的,我做的更多的是帮他们完成,从我自己的超级市场里拿东西给他们。”

  记:“看过你的《大明宫词》等古装作品,富丽堂皇不消说,可有时感觉像衣服穿人,层层叠叠的,人却不见了,你怎么看?”

  叶:“我的作品也有不同的阶段,有时是表现主义的,那时候急于表达,很强烈,也很男性视角。后来我变得极简或者说自然了。像《卧虎藏龙》,看起来会舒服一点。”

  记:“人们常把你定位为前卫艺术家,你怎么看?”

  叶:“我得到的最大褒奖是法国一个美术馆总监吉伯特·费林格的评价,他说我的作品有历史感。”记:“能谈谈你的生活吗?”

  叶:“我还有生活吗?”(笑)“如果有时间,我想吃东西、香辣蟹什么的。还想旅行、写作、拍照片、办展览,跟朋友聊天。”

  记者:“如果有时间,你能把自己穿得漂亮点吗?不只是棒球帽、黑衬衫?”

  叶:“会的。”满岩

  升级换代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