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专题 >正文

组图:演不完的最后一夜 过去与现在纠缠金大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2:38 新浪娱乐
组图:演不完的最后一夜过去与现在纠缠金大班

《金大班》精彩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组图:演不完的最后一夜过去与现在纠缠金大班
刘晓庆正在演绎金大班

组图:演不完的最后一夜过去与现在纠缠金大班
刘晓庆戏中造型

组图:演不完的最后一夜过去与现在纠缠金大班
《金大班》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刘晓庆主演的歌舞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将于1月29日至2月2日在保利剧院上演。这部根据白先勇《台北人》14篇中的一篇《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改编的同名戏剧让白先勇这个名字再次以戏剧文化推动者的身份跃入北京观众的视线。此前由他力主推动的昆剧《牡丹亭》、《长生殿》在京演出曾一度引起轰动,这让北京观众对《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充满期待。

  该剧导演熊源伟对白先勇的作品宠爱有加。他说:“在我的阅读经验中,白先勇先生堪称当代华人作家之翘楚。白先生出身贵胄,经历了绚丽之极归于平淡的岁月。难怪他的笔尖流淌着悲天悯人的情愫,他的篇什敛聚着历史文化的乡愁,他的文字承袭着简约诗意的传统,他的作品流露着最后贵族的清凉。喻他为王谢堂前的燕子一点不为过。”更有读者称,如果说鲁迅的文字有一种苦闷,毫不客气的朝自己抡鞭子,让无知识无意识的民众担当起拯救国难的责任;那么白先勇则擅长生动地讲故事,叙述完毕,悄悄隐没了自己,留下读者孤单垂泪,或者令他们不由得自己去寻鞭子。然而读书毕竟不同演戏,读书只需用眼睛细致地与文字交谈,用诚意打开它暗合的门,人生百态就会豁然纸上,然后淹没,储蓄地统领着经过乔装打扮的一切。而戏剧则让人在特定的剧场空间与演员一起经历表演、参与、再现和感悟,是完全不同的欣赏经验。

  熊导演介绍说,他们所做的工作一是要让人走进戏剧后觉得好听好看,赏心悦目,走出剧场后又能有所回味。二是要传达白先勇这个最后贵族的沧桑感,也就是这个作品的精神气质。好看自不必说,一个女人与三个男人的故事,上海百乐门舞厅纸醉金迷的奢华,40%的歌舞成份,美丽的旗袍与光鲜的布景,还有三四十年代的流行歌曲《夜上海》、《夜来香》都是娱乐声色的东西。最难的是表达白先勇先生的那点骨子里的苍凉。我们读《台北人》,不论一篇一篇抽出来看,或将十四篇视为一体来欣赏,势必感受到“今”与“昔”的强烈对比,白先勇在书前引录的刘禹锡《乌衣巷》(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就点出了《台北人》这一主题,传达出作者不胜今昔之怆然感,我们几乎可以说,《台北人》一书只有两个主角,一个是“过去”,一个是“现在”。事实上,《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更浓缩地将其转化为一个戏剧化的场景:上世纪60年代,台北“夜巴黎”舞厅,年过四十的舞女领班金兆丽即将嫁作商为妇,在此度过最后一夜。世态炎凉,往事历历涌上心头,令她无限感慨。原小说中没有,此次添加的一个人物,金兆丽的精神伴侣穆老前来捧场话别,两人默契起舞,时光仿佛回到40年代的上海,他是百乐门舞厅的头牌舞女,红极一时……歌舞匆匆,光阴似箭,曾有的如梦初恋,刻骨至爱;昔日的繁花似锦,欢场热闹,转眼烟消云散,曲终灯来,唯有那首叫作《梦中人》的老歌常在她心中萦绕。在金兆丽身上,“过去”,代表青春、敏锐、秩序、爱情、成功、荣耀、希望与生命。而“现在”,则代表衰老、腐朽、麻木、混乱、丑陋与绝望。“过去”与“现在”在一个特定的时空重叠交错。熊源伟说:“这其中撼人心魂的失落感,可能源于作者对国家兴衰、社会剧变的感慨,还有就是对面临危机的传统中国文化的乡愁让作者发出了生命有限,青春难留之叹。《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中的许多人物,不但“不能”摆脱过去,更令人怜悯的是,他们“不肯”放弃过去。比如该剧的结尾处,金大班最后搂着跳舞的青年,虽然同样是个眉清目秀腼腆羞赦的男学生,却不是当年她痴恋过的月如。又比如,下半场一开场,整个舞台的后部是灯红酒绿的热闹舞厅,场内男男女女正在嘻笑欢快地跳着吉特巴舞,此时刘晓庆有一段出色的表演。她在台前静静地抽着烟,与身后的繁华世界告别,没有一句台词,却在动静之间让人感到了岁月的流逝与生命的无奈。金大班有一段难忘的过去,但被现实所逼,而放弃大部分过去、大部分理想。剩下的只是偶然的回忆。白先勇对于这类型的人,深具同情之心,刘晓庆的表演也入情入理,让人感叹原来今昔交汇,历史沧桑,却原来也能成为一幅风景,一笔财富。

  《金大班的最后一夜》

  大型歌舞话剧,根据白先勇1968年创作的短篇小说改编。该剧讲述的是上个世纪40年代至60年代,从上海“百乐门”到台北“夜巴黎”舞厅,舞女大班金兆丽的传奇姻缘。金大班一生中经历了三段感情,第一段是与一个大学生月如,第二段是与一个水手秦雄,而第三段是与一个老实商人陈发荣。在嫁给商人前,她在舞厅内度过了最后一夜:她的老朋友穆老特地来与她话别。两人在跳舞时,往事历历涌上心头,令这位金牌大班感慨无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