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专题 >正文

“金大班”今秋亮相广州 刘晓庆演技等待检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4:3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复出江湖不久的刘晓庆在话剧舞台上一试身手,领衔主演的大型歌舞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近日风头正盛,这也是刘晓庆从艺以来的第一部话剧。记者昨日从该剧制作人朱大坤处获悉,《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将于今年秋天在广州上演。

  谈刘晓庆表演:

  制片人盛赞她是金大班的不二人选

  《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改编自作家白先勇的同名小说。全剧叙述的是20世纪40年代至60年代,从上海“百乐门”到台北“夜巴黎”的一段风花雪月的故事,讲述了一位风华绝代的舞女大班金兆丽及“百乐门”四大美女的风月传奇和悲情姻缘。

  白先勇笔下的金兆丽是个性格复杂的人物。20年的舞女生涯,练就她逢场作戏的生活态度;而她天性中浪漫、纯真、善良和侠义心肠被一层厚茧包裹着。“传奇”的刘晓庆能否演好这位“传奇”的舞女领班?对此,该剧制作人朱大坤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刘晓庆的表演天赋赞口不绝。“她是一个天生的演员,出色完成了整个角色创作。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和剧组人员看了上世纪40年代大量电影,如《一江春水向东流》、《新旧上海》,还向当年在百乐门工作的老职员了解当时的情形。在歌舞方面,她以前学过扬琴,很多细节也处理得很专业。”

  对刘版金大班,上海著名话剧编剧赵耀民曾评价说,“刘晓庆演金大班,岂止是合适,简直是救了这个行将胎死腹中的‘金大班’。”言语间充满对刘晓庆演话剧出色表现的肯定。但也有人认为,刘晓庆产生的明星效应,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削弱了小说原著下的人物,使得在富丽堂皇的舞台上只见刘晓庆,不见金大班。朱大坤的话一语中的:“大伙儿冲着刘晓庆去看金大班,这种明星效应是明摆着的。刘晓庆演热金大班是正常现象,我们不可能视而不见。任何文学小说角色都需要找到最合适的演员去演绎,我们认为刘晓庆就是演金大班的不二人选。”

  谈叫座不叫好的争议:

  刘晓庆为克服舞台语言已尽力

  20年前,由姚炜主演的电影版《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上映后反响极佳,姚炜也因此成为人们心目中不可动摇的金兆丽。话剧版《金大班》在上海首演以来,刘晓庆版的金大班却惹来争议不断,观众对她的演技也是有赞有弹。但导演熊源伟仍盛赞刘晓庆的表演很完美很投入,她的努力有目共睹。

  有观众认为,刘晓庆虽然演技很好,但清纯不足。对此,导演熊源伟力挺刘晓庆:“晓庆身经百战,演绎了多少类型的角色,而且她的艺术悟性很高,对角色的把握感觉很好。无论是演中年还是年轻时的金大班,她都是忘我地投入角色演出的。”

  有观众指出,缺乏话剧表演经验的刘晓庆台词发音有时不够稳定,节奏也有些拖沓。姚炜是正宗的上海人,刘晓庆则是四川辣妹子,演不出上海女人的韵味来。熊源伟回应道,“艺术是需要创造的,就像美国人可以拍俄罗斯的电影,俄罗斯可以拍美国的电影一样。话剧表演和电影表演一样,都是在塑造人物,对人物分析表演上都有很多共同点。事实上,刘晓庆为克服舞台语言,一直很努力。舞台语言能被观众听懂就可以了。”同时,熊源伟期待该剧在广州上演时也会有不错的票房成绩。

  此外,制片人朱大坤透露,1月21、22日该剧在杭州演出,1月29日至2月2日将在北京连演5场,目前预售票房一路飘红。待第一轮演出结束后,剧组人员和专家们将对该剧进行修改。目前剧组接到全国各地的邀请应接不暇,只能对其中进行选择,剧组计划今年6月赴台湾演出后,秋季将转战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珠三角地区及香港演出。

  评点刘版金大班

  ●小说原作者白先勇说:“刘晓庆不愧是刘晓庆,尤其是在‘夜巴黎’的那个亮相,那种艳压全场的气势谁与争锋。”不过,虽然对刘晓庆的表演感到满意,白先勇还是说,“我要的金大班没有人演得出来,她只能存于我的小说中”。

  ●电影版《金大班》主演姚炜说:“舞台上不容易演,和电影差别太大。表情看不出,就得夸张身体语言,晓庆已经尽了很大力了。演年轻时的戏时,要把自己当成小女孩,而不是‘演’,我当年就是这样的。但也许是第一天演,她年老与年轻时的区别不太明显。” 记者黄敏仪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刘晓庆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