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梁家辉毛俊辉刘雅丽做客新浪聊天(附视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20:03 新浪娱乐
梁家辉毛俊辉刘雅丽做客新浪聊天(附视频)

梁家辉毛俊辉刘雅丽做客新浪聊天(附视频) 梁家辉毛俊辉刘雅丽做客新浪聊天(附视频) 梁家辉毛俊辉刘雅丽做客新浪聊天(附视频)
梁家辉毛俊辉刘雅丽做客新浪聊天(附视频)
梁家辉毛俊辉刘雅丽做客新浪 刘雅丽做客新浪聊天室 梁家辉新浪畅谈《情城之恋》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15日17时,梁家辉、毛俊辉、刘雅丽做客新浪上海站畅谈歌舞剧《倾城之恋》,他们与网友零距离接触。以下是全部聊天实录:

  视频:梁家辉毛俊辉刘雅丽新浪聊《倾城之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网上海站的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很高兴地请来了话剧《倾城之恋》的主创人员,他们分别是导演毛俊辉先生,著名演员梁家辉先生,还有导演旁边这位漂亮的女嘉宾刘雅丽小姐。现在我们的聊天就开始了,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时间里三位嘉宾将和我们的网友们分享一下《倾城之恋》这部话剧。有一位网友说,早在十几年前香港话剧团就已经排练过《倾城之恋》了,这次是第三次排演,想问一下毛导演,这次排演和以往有什么最大的不同?

  导演谈《倾城之恋》的最初设想

  毛俊辉:在1987年香港话剧团排练一个舞台版本的《倾城之恋》,那时候很早,周润发的电影还没拍,所以那时候大家觉得那个戏还未成熟,可以说只不过是一个尝试而已。在2002年的时候,我就想把《倾城之恋》做一个新的舞台版本,在香港2002年开始我导演的版本叫《新倾城之恋》。这个新《新倾城之恋》主要有两个区别,一个是形式上要打破不是小说搬去典型传统的话剧,不是想用这个形式来做,因为我觉得再这样做的话未必很有效,因为小说的效果是很难去和它对比的,小说本身特别是成功的小说,文笔好的、文采很吸引人的小说,像《倾城之恋》,你可以给读者很多想象的空间,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看法,所以我必须要找到一个形式,是舞台做的,小说是没有的,这是第一个区别。但不是做音乐剧,只不过用了这两个元素把这个故事说得更有趣,更有味道,更有新意。这方面我们在2002年做了,而且做得相当成功,在这个演出里已经加入了歌者。

  主持人:有点像一般话剧的旁白。

  毛俊辉:但它又某种程度上投入了自己在这个戏里边,没有说他这也是有一点张爱玲的感觉和角度。但是那个时候其实没有做得很完整,可以这么说,因为主要是我那时候病了,在开演以前我病倒。所以戏是做出来了,观众也很喜欢,香港话剧团也演得很成功,但是我觉得这是我未完成的心愿。到这次,2005年,我可以再重新整理这个戏、整理剧本,我也邀请上海艺术中心的易容军他来一块儿跟我改编这次的版本。这次有梁家辉跟我们一块儿演这个戏,梁家辉、苏玉华跟刘雅丽配合起来,以及香港话剧团的班底,我觉得是最理想最完美的阵容,那么我就可以很专心地去拍这个戏。现在我又找到了很多东西出来,所以我自己觉得是挺有意思的。

  主持人:现在这位网友又提到,话剧《倾城之恋》的结果,它和张爱玲的原著会有很多的不同,毛导演能否说一下是怎么把这个剧的结果结合到现代来的?

  毛俊辉:要完成一个舞台创作,还是要和我们今天以及我们生活的环境,或者是我们今天关注的要联系起来,我不想做一个怀旧的戏,重现书里面的情景,跟我们要有一个联系。我觉得我自己看张爱玲的《倾城之恋》,我看到了一些比较现代的东西,意思是说我看到这个年代里面中西文化的一种冲击,那个冲击还是萌芽期,这对我来说是特别有趣味的。因为这个冲击里面包括了很多价值观的问题,而且还有身份的问题,外国的文化、中国的文化,爱情观,男女关系,都是在里边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倾城之恋》给我重新有一个很值得去探索的东西。到最后我不想观众看的就是书里面的,张爱玲的故事写到那里就完了,我们的剧也完了,我想带到现代来。但是我不想自己做很多故事出来,不是想说更多别的故事,只不过想把这个延续下去,到了现在的时候带下去,这跟我们现在重新看整个年代、时代、人物,他们的关系,他们的身份、他们的背景,这些东西可以重新回头看一下,我觉得很有意思。很多时候人们说,是不是解释这个解释那个,没有解释,留很多空间给观众,就像看小说一样,很多空间给他自己从想象之中、感受之中,他会联系起来。

  嘉宾眼中的张爱玲

  主持人:现在这个问题是问梁家辉的,你喜欢张爱玲的作品吗?因为她的作品喜欢的人非常多,但是不喜欢的人也会有,您自己喜欢吗?

  梁家辉:其实我对张爱玲不太熟悉,我没看过她很多书,但我读过《倾城之恋》。我喜欢她的文笔,但是我不喜欢她的爱情观,我觉得有点冒险,我追求比较简单的爱情,没有那么多复杂、没有那么多计算在里头。她的文笔是非常华丽的,尤其是她作为那个年代的女性,我相信会有很多女读者喜欢张爱玲。

  主持人:而且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喜欢张爱玲会一头扎进去,每一部都会看的。刘雅丽会看吗?

  刘雅丽:原著看过,我很小的时候爱看张爱玲,是读中学的时候,其实那个时候并不明白她写的是什么。

  主持人:会不会不理解,因为她的爱情观很极端?

  刘雅丽:也很悲观,我觉得她的世界很残酷,就是很悲的现实问题。其实我也是很悲观的,我觉得有时候现实就是这样的。

  畅谈《倾城之恋》里人物点滴  

  主持人:下面一个问题是问梁家辉的,想问一下梁先生对范柳原这个人是怎么看的,他除了花花公子这一面,是否还有其他更多的面?

  梁家辉:在《倾城之恋》里头他就是一个花花公子,但是我觉得他只爱过一次,他只爱过白流苏。

  主持人:是后来香港沦陷那一段时间吗?

  梁家辉:其实他们的爱是存在的,只是爱的方式不一样,我追求很简单的爱情,他们追求很复杂的爱情,他们里面有计算、有条理、有交际,有很复杂的因素在里头,其实他们一直在相爱,两个人互相吸引,但都不肯交心,两个人都在假装,其实他们已经爱了很久了。

  主持人:还要面子。

  梁家辉:对。《倾城之恋》动人的地方就是在那个环境下面成全了他们的爱情,让他们两个人都把自我的感情爆发出来。

  主持人:因为今天苏玉华没有来到我们的现场,你们可以谈一下跟苏小姐的合作吗?

  梁家辉:上一次香港话剧团公演《倾城之恋》之后,香港的很多剧评都觉得苏玉华是最佳的白流苏,所以我这次能够跟他合作觉得很荣幸,而且很兴奋。虽然我不欣赏这段爱情,但是我有机会在舞台上面去享受这一段爱情,我觉得是很兴奋的事情。而且这一次在香港已经演了26场,我觉得跟苏玉华之间的配合每一场都有一个比较新鲜的感觉。

  毛俊辉:2002年的时候,我找了苏玉华演白流苏,那次他是跟谢军豪合作。我觉得苏玉华本身有这种气质,她的气质是很适合演白流苏的,在香港要找这样的女演员不容易,这是她的先决条件。在这个先决条件之后,她在演这个角色的过程当中在不断研究,这是很重要的,特别是这一次她跟梁家辉做这个戏的时候,她研究两个人得关系是放了很多心思在里边的,舞台上要下这种工夫是很重要的,因为台上最后见到就是他,如果自己没有做好这些工作,在台上就不能看到这么精采的。刚才有记者问我,我相信他们两个人演下去,如果有更多的演出机会的话,我肯定他们会越演越好,因为这种角色就是需要不断挖。

  刘雅丽:我跟苏玉华很熟,因为我们是同学,我们认识超过了十年。我跟她也是很好的搭档,因为我们算过我们演出不同的戏差不多超过200场。她给我的感觉是一个很认真的演员,工作态度是很认真的。这一次的演出跟上一次有什么分别,家辉跟她是很好的一个化学作用,家辉其实很少演舞台戏,他没有太多的舞台技巧,他不会着重去做这些技巧,他是很自然、投入在角色里边,就是跟苏玉华在演,我觉得他们两个已经互相影响了。我看苏玉华头趟跟这一次的演出是不同的,我觉得她进步了,也可能是家辉的影响。

  主持人:也会互相带互相影响。

  刘雅丽:比较来得舒服来得真,很好。

  主持人:很容易就把这部戏发挥出来了。现在这位网友说的是,我有看到海报当中宣传的剧照,当中都是梁家辉和苏玉华两个人跳舞的样子,在排演中有大量的跳舞镜头吗?是不是平时会练习呢?

  

 [1] [2] [3][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