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大片狂响”好莱坞王者之音专题 >正文

大片狂响收入电影实效 观众被怪兽追着听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1:14 北京娱乐信报
大片狂响收入电影实效观众被怪兽追着听音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昨天了解到,将于10月21日、22日登陆北京的全球顶尖电影乐团美国辛辛那提POPS乐团将首次把电影实效纳入到演奏中来。这样,在人民大会堂宽阔的穹顶下,将回荡起泰坦尼克撞击冰山的巨响、007略带冷色的枪击、逼真的野牛叫声和来自美国西部千年峡谷的闪电等。

  怪兽、霸王龙将“袭击”观众

  一般电影乐团在演绎电影音乐时,是孤立地将音乐展示在观众耳畔,而在本次《好莱坞大片狂响》中,技高一筹的辛辛那提POPS乐团将极富震撼力的音乐与电影实效完全结合,让观众在2个小时内横跨数十部梦幻场景。记者了解到,为了制作怪兽哥斯拉在街头怒吼咆哮、踏扁汽车、人仰马翻的效果,录音师用了大概270种声音在电脑上合成,最后的6声道混音是由15轨、每轨88.2KHz/32Bit的音频信号组成,频响低至5Hz,观众会前所未有地感受到怪兽袭来的恐惧感。譬如,为收录《X档案》片中巨蜂袭来的声音效果,他们竟以烟雾刺激一群蜜蜂,使狂蜂误以为蜂巢失火,惊惶飞蹿,抢救预先涂在六支麦克风上的蜂蜜,乐团以这种方式得到了极端真实和刺激的声音效果。

  此外,乐团负责人自豪地说,这次中国观众不仅会在现场听到优美的乐声,还会亲耳聆听到泰坦尼克撞击冰山的巨响、007略带冷色的枪击、逼真的野牛叫声和来自美国西部千年峡谷的闪电等。据悉,乐团的指挥大师孔泽尔最喜欢的就是恐龙的叫声,观众在这次演出现场也能听到霸王龙那凄厉而恐怖的嚎叫,好像霸王龙正在追赶着自己。

  大会堂音响设置难住音响师

  据介绍,如何在人民大会堂中呈现最真实的声音效果,将是乐团面临的一次巨大挑战,因为辛辛那提POPS乐团的演出场所和各种设施远比交响乐团音乐会的要求复杂得多。比如,需要特殊的效果灯光变幻,据悉此次演出将会在舞台上呈现“绘画般的色彩效果”;此外,乐团还要安装电子音响、摆放大量的麦克风。据音响师介绍,“在俄亥俄州,我们有一个一万座位的露天演出场所,音响设施调试了一年,现在就固定在那里。但是,人民大会堂还是太大了!我们还没有想好如何设计安置音响设施。”

  POPS是支“特种编制”乐队

  脱胎于交响乐团的POPS乐团到底与交响乐团有什么区别?记者了解到,舞台前区的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以及后排的木管、铜管、打击乐也都没有什么问题,关键是中区指挥的右手多了一架大型施坦威三角钢琴和一架小型立式管风琴,《星战》的那首《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一定要有管风琴才会有那种辉煌灿烂华丽壮观的效果。此外,中区还有交响乐团不会有的电吉他和电贝斯,以及班卓琴和一些亚洲、非洲民间的打击乐器,比如在演奏《西方故事》的时候就要用电吉他和特殊的鼓。

  除三角钢琴外

  全部乐器空运到京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乐队需要托运数目庞大的乐器到京,中美双方经纪公司曾在托运问题上发生过较大的分歧,甚至几乎影响到乐团此次演出的行程。

  据悉,为了达到最具水准的演出效果,美方要求必须将乐团所有演出设备从美国空运过来。中方主办方表示理解,并积极着手解决运输工作。不料本以为很容易进行的设备运输工作,因为乐团的大型三角钢琴体积过于庞大以至无法空运而陷入僵局。由于此次顶级乐团来华演出的机会得来不易,主办方一方面继续联系多家航空公司寻求解决方式,一方面与美方充分沟通表达合作的诚意,最终得到美方谅解,同意三角钢琴可以从中国国内寻求替代品。这样一来,北京观众在人民大会堂舞台上看到的三角钢琴将是从北京精挑细选出的,而乐队的其他乐器则是从美国空运过来的“原装”乐器。信报记者 王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