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原创电影话剧《密码》专题 >正文

评论:话剧《密码》话剧界的新动作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59 新浪娱乐

  话剧《密码》改编自2004年的畅销书《克隆天才》,它在05年国庆长假被搬上上海大剧院后,反响异常强烈,它最大的特色在于突破了传统话剧的表现方式,在话剧原有的元素中融合了大量的电影表现手法,现场无论从舞美、灯光、音乐或是服装来讲都可谓可圈可点。

  《密码》的舞台被设计成一个巨大的符号——大卫之星,所有任务都在这个道具中完成表演。大卫之星由正三角和逆三角相交组成,象征着灵和肉的结合,火与水的结合,同
时也有男女完美结合之意。舞台设计很有层次感,设计人员通过简单的色调,立体的布景创造了一个极有质感的空间。他们为演员选用的服装只用了红和黑两种颜色,而红与黑象征着束缚与挣脱,欲望与痛苦。剧中天智和海知是一个人的两个矛盾面,他们既是一体又完全对立,所以设计人员让他们穿上同一款式的服装,但用了相反的颜色,同时为了反映他们各自代表的性格,天智的服装整体角度处理的比较柔和,绅士,比如使用重叠的花边。而海知则更张扬更个性化,比如使用立领。女主角和博士父亲的颜色也是红和黑的组合,为符合他们的身份,设计人员为女主角配置了飘逸的上装和斜角的长裙,不对称的裁剪不仅显示了女主角身为艺术系高材生的时尚外表和飘逸气质,更间接反映了她内心的尖锐和野性。而博士父亲的服装非常具有科学家的特点,多排扣、立领加上及膝的外套将科学家正统、权威、严肃的性格表现的恰如其分。

  整台话剧的音乐都采用了原创制作,主题音乐轻柔玄妙,若隐若现,贯穿于整场演出。自然柔美的美声独唱,让观众一次又一次如同进入一个扑朔迷离世界。在此要不大加赞叹的是灯光设计,设计人员处理的停顿有致,又极富节奏感,根随着剧情的发展灯光做到了渲染气氛、推动人物情绪和加强矛盾冲突的作用。据说灯光设计者邀请实习公司的日本老板前来观看演出后,第二天收到对方发来的一条消息,内容是:“生命是一个永远无法解读的密码,10月8号早上9:30请来公司正式上班。”他被这家公司正式录用了,这可是专业人士表示赞许的最好方式。此外,现场特地搭设一些DV与投影,使舞台影像化,观众可以同时从DV、投影或舞台表演几方面观看该剧。观众视觉上的多角度享受是该剧最为重要的贡献之一。

  如此新颖独特有富有深刻寓意的话剧会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自在情理之中,当艺术手法,表现方式随着科技的发达不断提高和突破的同时,现在话剧界所面临的是如何更有效的利用各种技术,恰当的展现内容主旨,重要的是在传统形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和发展。《密码》作为第一部原创电影话剧,不足之处还有很多,但其革新的勇气让我们又一次看到了表演艺术的新精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