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郭德纲身陷纠纷专题 >正文

相声专家薛宝琨:喜剧是宽容的艺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2:06 新世纪周刊

  相声是一门喜剧艺术,可笑不是喜剧,快感不是美感,任何一种艺术都要达到能够让人回味的高度薛宝琨,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著名曲艺理论家,在中国曲艺理论研究领域声名显赫。著有专著《骆玉笙和她的京韵大鼓》、《中国的曲艺》、《中国人的软幽默》、《怎样欣赏戏曲艺术》、《中国说唱艺术史论》、《薛宝琨说唱艺术论集》等。

  作为研究中国相声多年的专家,薛宝琨教授在谈到郭德纲现象时表示:“我们对待喜剧艺术应该宽容,但郭德纲也应该更加进取。”

  新世纪:郭德纲曾经是草根相声演员,但后来拜了侯耀文做徒弟。中国相声发展这么多年,其中的辈分排位真的很重要吗?

  薛宝琨:其实这只是一个形式而已。以前没有正规的学校,所有的民族艺术都要靠长辈一代代往下传。到了现在这种形式也有其影响相声发展的一面,虽然拜师之后有老师可以亲自指点,但也容易形成拉帮结派的现象。没有必要太过于追求这种形式。

  新世纪:郭德纲因为在相声里面“砸挂”被汪洋告上法庭,“砸挂”一说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薛宝琨:“砸挂”是自古相声里面就有的一种逗乐的形式。侯宝林、马三立等大师一样的也会在相声段子里面“砸挂”一下。相声本身就是喜剧艺术,允许互相调笑讽刺一下。但在“砸挂”的时候,有一种道德标准在里头。相声演员一般会选择跟自己有点交情的人,也不会带着恶意中伤的心态去砸别人。说白了,就是得看被“砸”的人过不过你这个交情,卖不卖你这个账。

  新世纪:有人说郭德纲的相声低俗,没有教育意义;但郭德纲自己认为相声就是逗人开心的。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薛宝琨:喜剧是宽容的艺术,对于其中的一些所谓的“黄段子”我们应该用一种健康的心态去对待,对待喜剧就应该有喜剧的心理嘛,那么较真干嘛呢?但是我反对相声就是单纯取乐于观众这种说法。以前天桥前买艺的、说相声的确是逗乐大家挣点钱算数,可那时的天桥还有小偷流氓什么的呢。现在情况不一样,相声是一门喜剧艺术,可笑不是喜剧,快感不是美感,任何一种艺术都要达到能够让人回味的高度。当然不是说要说教式表演,但一定要给人以启发。《西江月》、《谈相声50年之现状》不是都挺好的吗?

  新世纪:你认为郭德纲的相声会一直持续这样的热度吗?

  薛宝琨:郭德纲是一个很好的相声演员,说、学、逗、唱的功夫非常专业。但他不能一直拿着从前的老段子、老包袱来说,一定要有艺术创新和突破。他在唤起大众对相声文化记忆的同时,应该更加进取。如果没有更新的东西,肯定会有冷却的一天。不过中国相声的创新发展还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至少要两代人。郭德纲走在前面,应该带好路。

  新世纪:郭德纲引起了无数争执,现在还被汪洋告上法庭,中国的相声历史中曾经有过这样的事件吗?

  薛宝琨:从来没有过。但其实没有必要去整个谁对谁错,喜剧本来就是宽容的艺术。大家各自退后一步,说好相声才是最重要的。胡凌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