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昆曲“1699·《桃花扇》”专题 >正文

余光中陶虹袁泉等人捧场《桃花扇》首演(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3:33 新京报
余光中陶虹袁泉等人捧场《桃花扇》首演(组图)

两位年轻的演员一招一式像模像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余光中陶虹袁泉等人捧场《桃花扇》首演(组图)

  本报讯(记者天蓝) 用惊艳来形容昨晚昆曲《桃花扇》的首演一点也不为过。这出历时一年酝酿、创作、排练的昆曲作品终于在保利剧院亮相了。昨晚演出的是青春版,清新的面孔和雅致的舞台成为最为赏心悦目的情景。而为了一览昆曲巨作,余光中陶虹袁泉等文学、影视界的名人也赶来捧场。每幕结束,现场观众更是赞不绝口,掌声、叫好声竟然持续了几分钟才渐渐散去。

  演出现场文武同台让人目不暇接

  此次青春版,由于全部演员平均年龄不超过18岁,因此也引起了业内对这群小演员演技的怀疑,不过从昨晚演出现场看,这群昆曲界最年轻的专业演员在经历了魔鬼式强化训练后,呈现出的沉稳、老练、自信的状态首先便震撼了在场观众。观众纷纷表示,“本来以为年轻是个噱头,但是在演出的时候,小小年纪,就能这么沉着,一招一式全都有模有样,很有‘角儿’的意思!”

  剧目伊始,在一位穿行于戏里戏外的“说书人”的引导下,盛装出游的“秦淮八艳”鱼贯而出,舞台上顿时满面春风。侯朝宗和李香君便在这样热闹和春情荡漾的场面中各自登场。

  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对剧中文武同台的形式感到很新奇———“我们一直以为,昆曲只是才子佳人卿卿我我,没想到今天看到的还有历史、战争,真有些目不暇接!”

  舞美布景秦淮春水设于博物馆中

  《桃花扇》舞美体现“流动的博物馆”的概念也一直是观众关注的热点。

  主办方更是将这种概念延伸到了舞台以外。剧场进场口,苏绣皇后姚建萍的两件无价戏服便摆放两边,于是在演出开始前,观众便能够提前感受到静态昆曲艺术的视觉魅力。舞台上,地面如黑色镜面一般,灯光照射之下,舞台中央一座可以四方移动的平台仿佛漂浮在秦淮水面上的歌榭。随着剧情的变化,这个歌榭有时作为洞房,有时作为皇宫,有时则是一个展示古老戏台陈设的展台。舞台周围还设有回廊,回廊后面,展示着有明代“清明上河图”之称的“南都繁会图”全景画面,灯光映衬下,画面若有若无,吸引着观众走入其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