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童话剧《怪物城堡》专题 >正文

童话剧《怪物城堡》让孩子“玩”到六一(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22:37 新浪娱乐
童话剧《怪物城堡》让孩子“玩”到六一(组图)

发布会现场小朋友展示作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童话剧《怪物城堡》让孩子“玩”到六一(组图)
现场表演

童话剧《怪物城堡》让孩子“玩”到六一(组图)
现场表演舞蹈

童话剧《怪物城堡》让孩子“玩”到六一(组图)
导演-王晓鹰

   视频:大型神奇童话剧《怪物城堡》新闻发布会

  《魔山》在京城小朋友之中制造的新春狂欢热潮尚未退去,《怪物城堡》又要送给小朋友一个快乐好玩的六一节礼物。在4月19日下午的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斥资300万元精心打造的大型神奇童话剧《怪物城堡》将于2006年5月31日至6月11日在保利剧院登台亮相。该剧除了沿袭了北京儿艺一贯的强大主创阵容和精心制作之外,还精心设计了不少参与性、娱乐性极强的活动,要让小朋友们从现在起一直玩到
六一儿童节。

  全国大奖作品 今又“重装上阵”

  大型神奇童话剧《怪物城堡》曾名为《怪物的眼泪》、《滴滴和响雷》,初创于2002年,通过两个怪物到人间寻找眼泪的前前后后,表达了人间真情和人性的美丽,歌颂友爱和善良,表达了对友情、真情的渴望。在创作中,北京儿艺一方面集中优势兵力参加创作,另一方面也邀请了一些优秀“外援”加盟创作,还多次与戏剧专家一起进行论证和研讨,进行了多次的加工、修改。在2005年12月由文化部主办的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中,该剧曾荣获优秀剧目二等奖,同时也揽获了编剧奖、导演奖、优秀表演奖、表演奖、音乐创作奖等单项奖。演出得到了观众的强烈反响,包括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钮心慈、中国作协艺委会副主任黄维钧在内的不少业内专家都曾撰文对该剧给予高度赞誉。

  这次,北京儿艺斥资300万元,针对商业演出的特点对该剧进行了修改和重新制作,大型神奇童话剧《怪物城堡》将于今年六一儿童节“重装上阵”,首次在商业演出的舞台上与广大小观众们见面。

  要让小观众在舞台“魔幻大片”里学会同情

  “《怪物城堡》的舞台感觉是类似《哈里波特》、《指环王》的那种‘魔幻大片’风格。”对此,《怪物城堡》的舞美设计严龙这样解释:对于当下的小观众来说,儿童剧的舞台美术设计如果仅仅停留在惯常的儿童审美水平是远远不够的,孩子们渴望的是成人化的审美,“魔幻大片”的风格更符合《怪物城堡》此次商业演出的特点,也更易于被小观众接受并喜爱。他透露,在剧情发生的两个主要场景——“怪物城堡”和“人间”从视觉上将不是人们印象中的石头城堡和阳光、鲜花的人间,而是会以精细而充满想象力的舞台让观众有“魔幻城堡”和“人间仙境”的感觉。

  作为《怪物城堡》的总导演,王晓鹰则希望小观众能从《怪物城堡》这部舞台“魔幻大片”里学会如何去选择。他说,想象中的魔法是一种无所不能的东西,可以用它来做坏事、欺负人、维持怪物世界的秩序,也可以用它来做好事、帮助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这二者之间的区别,就在于是否有同情心。他希望通过活泼而充满想象力的戏剧语言让小观众随着剧中的人物一起高兴、一起悲伤,一起体会魔法的神奇,一起明白善良和同情心才是最强大的魔法、才能真正带来快乐的道理。

  专业舞蹈演员“跨界”融入戏剧表演

  在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的几位舞蹈演员时尚、现代的舞蹈表演让在场的小观众欢呼、鼓掌不已;而大量舞蹈元素的加入以及专业舞蹈演员“跨界”融入戏剧表演也是大型神奇童话剧《怪物城堡》的一大看点。

  本次《怪物城堡》的舞蹈部分由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担纲,编舞靳苗苗更是屡获“桃李杯”、“荷花奖”等国内顶尖舞蹈奖项的“大奖编舞”。她坦言这次参与《怪物城堡》的主创是对纯粹的舞蹈编排的一种挑战和尝试。虽然目前具体的舞蹈编排尚未成型,但她表示小观众届时看到的将是时尚的、带有现代感的舞蹈表演;同时这次参与表演的舞蹈演员是北京舞蹈学院首届招收的中国民间舞专业的学生,接受过专业的戏剧表演训练,他们也将“跨界”担负起相当一部分戏剧表演任务而非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舞者。

  丰富活动要让小朋友“玩”到六一

  虽然小观众们要到六一才能看到《怪物城堡》,但这种等待并不会显得漫长,因为北京儿艺已经设计了丰富的活动供小朋友们参与,他们可以一直“玩”到六一儿童节。

  坚持在剧目创作阶段与小观众的互动、让他们自由自在地发挥想象力和主创一同创作自己喜爱的儿童剧,这是北京儿艺的一贯作风,这次的《怪物城堡》当然也不例外。在《怪物城堡》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儿艺同时启动了为剧中的怪物和魔法征集名字的活动,小朋友们可以调动所有脑细胞为剧中的怪物和魔法各取一个凝聚自己想象力的名字,通过信件、电子邮件的形式直接告诉北京儿艺或在北京任何一家肯德基餐厅里填写卡片通过肯德基公司汇总到北京儿艺。所有名字中最特别、最有想象力的名字将被剧组采纳,直接作为剧中的怪物和魔法名字;其他好玩名字的作者也有机会获得北京儿艺送出的奖品。如果被选中名字,小朋友们在去保利剧院观看演出时会被请到舞台上与被他起名字的那个角色合影,留下一个终生难忘的快乐记忆。

  此外,北京儿艺随后还将以“折纸”、“涂颜色”、“找不同”等各种小朋友喜爱的游戏形式,结合《怪物城堡》、《迷宫》、《魔山》等六一前后在全国各地演出的儿童剧剧情特点设计不同的游戏供小朋友有奖参与或收集换取纪念品。崔峻/图

  《怪物城堡》订票热线:64068888 64069999 4008183333

  《迷宫》订票热线:8008101887 400810188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