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歌悼念于是之:他应该进先贤祠

2013年01月25日16:0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陈凯歌(资料图) 陈凯歌(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表演艺术家于是之1月20日下午在京逝世,1月25日上午,于是之追思会在北京人艺首都剧场大厅内举行。当天未能出席追思会的导演陈凯歌[微博]也通过电话与新浪娱乐对话,回忆上世纪80年代看《茶馆》现场的情景。陈凯歌表示,就凭《茶馆》中的王掌柜,于是之应该永远被记住,“他应该进先贤祠,他是中国演戏人里头的先贤。”

  陈凯歌的父亲陈怀皑是电影《青春之歌》的导演之一,于是之在片中饰演余永泽。陈凯歌回忆,虽然当年父亲拍《青春之歌》时,自己还小,但对拍戏的情景仍有印象。“当时于是之很年轻,他与谢芳演对手戏的时候,我看到过,但那时我懵懂记不住。但事后听我父亲说过,于是之对自己饰演的余永泽非常不满意,他觉得准备的时间太短,不像演话剧有充足的时间去磨戏,他觉得自己演的仍有不足。虽然在我们看来他饰演的余永泽已经丝丝入扣入木三分,但一说到这个角色,他总是说‘不能提不能提’,自己还有很多的遗憾。从这里头就看出,即便所有人都喜欢,但他就是不满足,可见这个标准在他自己这,而不在别人那。不管做演员还是导演,他都是标准在自己这,自己对自己非常苛求,比大家对他的要求更高,他觉得那是他是自己进步的一个事儿。”

  而说到《茶馆》,陈凯歌直言自己很幸运,因为有机会看过于是之的现场演出。“记得80年代的时候,北京人艺重排《茶馆》,我有机会反复看过好几次,还有一次去了后台,跟于是之握了手。对我们而言,每看一次,都觉得出神入化,他的每次演出在既定不变的大轨道上,都有细微的变化,都有当下对这个人物细微的理解和影响。我们说不上来怎么能好到这个份上,只能拼命鼓掌。所以我说于是之应该进先贤祠,因为没有了,这世上再也没有这样的演员了。”

  谈及于是之的成就,陈凯歌表示,“对我们这一代来说,于是之是树立标杆的人物,通过他才知道什么叫艺术,什么叫登峰造极,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好演员。可惜能达到他的境界的,以后无来者,他的逝去就像武林中一门绝学中断了一样。于是之有幸而又不幸。有幸的是他虽身处封闭的时代却在安静中磨砺,终成大家。不幸的是时不我与,当其在最盛的年华却一病不起,丧失了创造更多灿烂角色的机会。这就是命运,于是之是这个命运中的悲剧英雄。谁能在一人一戏中说遍时代的风流与沧桑?于是之饰演的王利发是第一人,就凭王利发,于是之应该永远被记住。于是之应该进先贤祠,他是中国演戏人里头的先贤。”(徐菲/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