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骄子》历久弥新 年轻演员充满朝气

2013年02月07日15:20  北京晚报
北京人艺年轻演员北京人艺年轻演员
话剧《天之骄子》话剧《天之骄子》

  北京人艺正在上演的话剧《天之骄子》,是老编剧郭启宏18年前的旧作。但因为这部作品跨越时代的分量和意义,再加上新的解读、新的舞美灯光服装设计,使整个作品在今天的舞台上依然显得历久弥新,耐人回味。而且演员阵容中除了濮存昕[微博]、龚丽君、张万昆等资深演员,剧院还大量起用了人艺年轻一代演员,因此充满了青春气息。就连张和平院长在审查剧目时都情不自禁赞道:“满台朝气”。

  《天之骄子》此次复排,由年过八旬的老导演苏民和青年导演唐烨共同执导,也体现了该剧承上启下的传承意义。唐烨率领着一群年轻演员,最终奋斗努力的结果,让苏民和夫人看过演出后非常欣喜。苏民的妻子、濮存昕的母亲贾铨老师还一个劲儿撺掇苏民“应该好好奖励奖励这些年轻人!”

  借着采访《天之骄子》中年轻演员、导演的机会,记者也深入了解到这些被外人视为“天之骄子”的人艺新生代目前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了解到他们的收入情况、他们的喜乐烦忧、他们的压力和期盼……

  刘辉(扮演曹植):

  年轻的水手需要老舰长把握方向

  在《天之骄子》中扮演曹植的刘辉(左一),生活当中本来话就不多,再加上连日来辛苦,台下的他有些疲惫;但一上台,他就必须变成才情洋溢的一代骄子。这个戏对他来说压力也很大,刘辉苦笑道:“当初接这个戏时,我想简单了!因为太喜欢这个剧本,完全被剧本魅力给吸引了。但没想到这么难!”刘辉坦言道:“我以前没演过这样的角色,曹植这个人物离我自己的人生经历也太远,我的文化修养、为人气质也和角色差距太大,不像濮哥他们。”为此刘辉费了很多心思去靠近曹植这个人物,“濮哥给我把握了大方向,我也看老版的视频去学习,根据濮哥以前的表演做了一些微调。虽然目前对自己还不是很满意,但这确实是我到人艺以来分量最重的一个戏。”

  刘辉是2006年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进入人艺的,参演的第一个戏是在《东房西屋》中跑龙套。如今他已经参演了《日出》、《蔡文姬》、《哈姆雷特》、《知己》、《骆驼祥子》、《榆树下的欲望》、《有一种毒药》等不少人艺剧目,每年还能出去拍一两部影视剧。虽然每年从剧院拿到的收入不到十万元,但他比较满意现在的生活,也感谢人艺这个大平台:“像我们既非明星,作品又少,但出去拍戏别人能多看你一眼,就是因为你是人艺的演员。”刘辉说自己在影视剧组也能学到不少东西:“对演员的有些磨炼也是话剧舞台给予不了的。”

  刘辉目前对剧院最大的愿望,是希望能够有更多机会和一流的演员多合作,增加自己的学习机会。“如果说剧院是一艘战舰,我们就是年轻的水手,如果能有机会掌舵,还是需要老舰长或老前辈帮我们把握方向,传授给我们经验,告诉我们哪里有暗礁,哪里有激流。如果每一代人都要靠自己重新摸索,都要靠触礁来总结经验教训,那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个剧院,进步就都慢了。”

  原雨(扮演甄氏和阿鸾):

  女演员压力更大

  2008年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分配到北京人艺的原雨(左二),在人艺新生代的女演员中无疑算是幸运的。在众星云集、新人很难挑大梁的人艺舞台上,她已经先后在《哈姆雷特》、《窝头会馆》、《龙须沟》、《家》、《知己》、《原野》、《推销员之死》、《我爱桃花》、《关系》等多部作品中扮演过重要角色。而在《天之骄子》中,她更是一人饰演了曹丕的妻子甄氏和曹植的侍妾阿鸾,虽然角色分量很重,但她却把握得恰到好处,成为整出戏的亮色。

  原雨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话剧舞台本来就是男人戏唱主角,能演到分量很重的女性角色不容易;而且像《天之骄子》中这样两个女性人物,给了她很大施展空间:“我爸爸是教京剧的,我从小受到些熏陶。这个戏是古装戏,也有些戏曲范儿,我觉得自己有点像介于‘青衣’和‘花旦’之间的‘花衫’,演这个戏还算能绷得住。尤其阿鸾这个人物我演得很过瘾,而比较端庄成熟的甄氏就吃力些,唐烨导演和濮哥、龚姐都给了我很大帮助,让我往大气了演,这样也才能把两个角色区分开。”

  虽然演了这么多重量级话剧,但在百度百科的原雨简介中,依然只把她参演的影视剧作品放在重要位置。作为女演员,原雨说即便在不那么吃青春饭的话剧圈,依然也有压力。“剧院每年都有那么多新人进来,如果自己不努力,很快就会被淹没的。”不过,虽然在剧院一年演下来的收入还不如外面拍一部影视剧挣得多,但原雨还是挺知足的:“我们现在的演出费已经提高了,而且年底还能有几千元的年终奖,以前是没有的。张院长来了以后,才给大家提高了待遇。”原雨说,相比起待遇提高,她更期望剧院能多给年轻人机会,“让我们能有更多的实践,才能有更大的进步。”

  李珀(扮演曹彰):

  至今从没拍过一部影视剧

  在剧中饰演曹操次子曹彰的李珀(右一),虽然不是剧中主演,却因为嗓音条件极好,给人留下颇深印象。李珀和原雨是一起进入人艺的中戏同班同学,但他至今从没拍过一部电视剧,一直都在演话剧。“当时在学校的时候,我们这个班就要求不许出去拍影视剧;到了人艺,前两年也不许,所以我到现在一天也没出去拍过一部影视剧。”

  去年一年,李珀就演了12个话剧,郭启宏编剧的“文人三部曲”《李白》、《知己》、《天之骄子》都演全了。他说:“郭启宏老师的戏不好演,对演员的要求高,不仅需要演员的身法台词感觉,还要具备足够的文化修养。我在《天之骄子》中演的曹彰这个人物,有点一介武夫的意思,要想演出彩来,更不容易。我每天都在琢磨该怎么让这样一个人物更丰满一点。”

  虽然在人艺舞台上跑过大大小小各种龙套,李珀至今还没有对自己一个角色特别满意。不过,他有时到同学朋友的影视剧组中看一看,觉得还是为自己是人艺的演员感到自豪。“因为我在剧院看到了高级的表演,像梁冠华在《茶馆》、吴刚[微博]在《哗变》、何冰在《窝头会馆》中的表演,都让我受益极深。”而最让李珀难忘的,是一次在排练厅排《茶馆》,看到梁冠华一边演王利发王掌柜,同时还迅速转换角色,把其他人物的戏全演了一遍。“他一个人就演活了所有人!不管谁的词儿他都记得啊!那种既放松又准确的游刃有余的劲儿,太精彩太让人叫绝了!比看正式演出还过瘾呢!”

  李珀说:“要说这些前辈就是有水平。我演《天下第一楼》里的侦缉队,最开始自己不太满意,后来王大年老师帮我抠了抠戏,立刻就舒服多了。他们毕竟演了那么多场,有了丰富的经验。你如果不是特别牛,就别一上来想着能超越。”所以虽然一年只能演无数个龙套,只能拿低廉的薪水,但李珀仍甘心目前的生活:“每天在化妆间说说戏,在舞台上站站,就挺好的。”

  邹建(扮演曹丕):

  坚守不是件容易的事

  和刘辉、李珀、原雨相比,2002年进入人艺的邹建(右二)算是老大哥了。在剧中,他扮演的也是大哥曹丕。不过和曹丕相比,邹建的性格实在是太忠厚朴实了,多年甘当绿叶、经常扮演小人物的他一直都是大家心目中任劳任怨的“劳模”。为了让邹建更靠近曹丕这个角色,导演唐烨在排练中一直努力激发邹建内心的“野心”,希望他能找到自己当年刚到人艺时的豪情。

  要说邹建当年进入人艺的第一个角色就不是龙套,而是在《狗儿爷涅槃》中扮演有名有姓的人物李万江。这些年,他还参演了《茶馆》、《李白》、《哗变》、《推销员之死》、《蔡文姬》、《知己》、《全家福》、《有一种毒药》……随着年龄的增长,表演的成熟,他反倒将自己的心态越来越调整到一种“大绿叶”的状态:“现在我托着濮哥演《李白》,等哪天有新人来演了,我还会好好托着。能够把自己的角色演好就挺好的。”但邹建也依然记得当年何冰给他的一次难忘的“洗礼”。“那时我刚进剧院,跟何冰一起在《狗儿爷涅槃》剧组,记得有一次他在我前面突然一个转身,特别坚定地对我说:‘一定把这个角色拿下!’当时我就懂了,人艺的演员面对角色,绝对是不服输的劲儿。”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