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观剧小黑板4月号:名导新戏扎堆亮相

2013年04月01日16:32  新浪娱乐 微博

  策划:北京观剧小黑板-4月号

  策划:新浪戏剧

  责任编辑:闫平

  撰稿:徐菲

  目录:

  壹——首轮新戏

  贰——口碑推荐

  叁——上月激赏

  肆——特别单元【国家大剧院[微博]第五届歌剧节】

4月观剧小黑板4月观剧小黑板
    4月,北京将迎来多台好戏。话剧方面,最值得期待的就要数台湾导演赖声川[微博]执导的8小时舞台剧《如梦之梦》即将首度亮相内地,并在北京开启全球巡演之路。此外,田沁鑫[微博]导演的新作《青蛇》、李六乙[微博]导演的新作《俄狄浦斯王》、国家大剧院制作的威尔第歌剧《奥赛罗》都将首演,北京人艺去年票房火爆的60周年庆生大戏《甲子园》也将以全新阵容再度亮相。而二轮演出的剧目中,方旭的独角戏《我这一辈子》、杨婷导演的《开膛手杰克》、孟京辉[微博]的《空中花园谋杀案》以及来自英国的小剧场作品《消失的地平线》也都值得再看。

  舞蹈方面,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将带来古典芭蕾经典剧目《吉赛尔》,北京雷动天下舞台也将献上今年的第一部现代舞作品《白夜》。戏曲方面,“小冬皇”王佩瑜将再度来京举办清音会,北方昆曲剧团将演出经典剧目《西厢记》《牡丹亭》、远道而来的江苏省昆剧院则上演全本《桃花扇》。

  新戏首演:

  田沁鑫导演新作《青蛇》

  时间:2013.04.10-2013.04.21

  场馆: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国话剧场

  点击订票>>>

《青蛇》《青蛇》

  话剧《青蛇》根据香港女作家李碧华的同名小说改编,秦海璐[微博]、袁泉[微博]、辛柏青[微博]、董畅在剧中分别饰演青蛇、白蛇、法海、许仙。导演田沁鑫要通过白蛇与青蛇两个舞台形象,刻画了当代中国女性的两种极致状态。白蛇以相夫教子、以维护主流社会加于她的道德为己任,最终这份崇高的坚持却无法打动世俗的许仙。小青不似白蛇美艳,不像白蛇那样惹人喜爱,但她却尽情地释放自己的情欲。然而,情感炽热的小青,最终也未等到法海的爱。在田沁鑫看来,小青更像是绝大多数寻常女子的内心,而白蛇,则是在社会主流价值观中挣扎的女性。

  威尔第歌剧《奥赛罗》

  时间:2013.04.11-2013.04.14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点击订票>>>

歌剧《奥赛罗》歌剧《奥赛罗》

  2013年是威尔第两百年诞辰,国家大剧院制作《奥赛罗》以纪念这位大师对歌剧的贡献。《奥赛罗》歌剧脚本由19世纪诗人博依托根据莎士比亚同名悲剧改编,1887年2月5日于米兰斯卡拉歌剧院首演。歌剧《奥赛罗》集中体现了威尔第几十年的创作经验,将莎士比亚的诗意和人物转译成极富天才的音乐。十九世纪浪漫主义时期,对于那些“黑色”浪漫英雄的崇拜达到了顶峰,不再像文艺复兴时期那样仅仅探讨人的内心世界与外表行为之间的差距,而是更直接的关注人的本质,认为人性本恶。

  赖声川导演8小时舞台剧《如梦之梦》

  时间:2013.04.01--2013.04.14

  场馆:保利剧院

  点击订票>>>

如梦之梦海报如梦之梦海报

  1999年,台湾导演赖声川在印度朝圣圣地菩提迦叶看到虔诚的信徒围绕着菩提树顺时针行走膜拜,他突然想到在剧场内,可以将观众放在中间,演员围绕在观众四周表演。当他写出29页纸的剧目大纲时,他的妻子也就是该剧制作总监丁乃竺就已经知道这个剧目将会是正常剧目时长的四倍。该剧于2000年在台北艺术大学首演,此后分别于2002年和2005年在香港和台湾商演。

  这次制作的版本由许晴、史可[微博]、李宇春[微博]、胡歌[微博]等主演。全剧时间跨度近百年,几个主要角色因此在时间轴上被拆分为A、B两组,由不同的演员同台饰演。究竟8小时的《如梦之梦》讲的是怎样曲折复杂的故事是很多观众关心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透过一个人的故事去看另外一个人的人生,如此推而广之。据悉为了配合剧目环绕式演出形式的需要,剧场都会对现有观众席做改造。

  李六乙导演《俄狄浦斯王》

  时间:2013.04.11-2013.04.14

  剧场: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点击订票>>>

《俄狄浦斯王》《俄狄浦斯王》

  《俄狄浦斯王》是古希腊三大悲剧家之一索福克勒斯的代表作,约公元前430~前426年首演。剧中,俄狄浦斯为了平息国内瘟疫,按照神示,寻找“杀死自己亲生父亲,娶了自己亲生母亲并与之生儿育女”的凶手,结果他千方百计寻找的凶手就是他自己。真相大白后,他刺瞎了自己的双眼,离开家园独自流浪。

  该剧由李六乙导演,江珊[微博]、姚橹[微博]、于洋等主演,是“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的第二部作品,该戏剧计划从去年6月开始启动,目标是在三年里推出《安提戈涅》《俄狄浦斯王》《背负的普罗米修斯》三部古希腊作品和藏族史诗《格萨尔王》。

  世界上曾排演过很多版本《俄狄浦斯王》,李六乙表示,他执导的这版将秉着“重返文明之旅”的初衷,忠实于原著。男歌队、女合唱队、面具等元素的运用,使该剧充满仪式感,初露希腊悲剧真容。去年《安提戈涅》的纯白色布景令人印象深刻,而今年的《俄狄浦斯王》也将延续这一风格,呈现极致简约之美。

  雷动天下现代舞《白·夜》

  时间:2013.04.12-2013.04.14

  剧场:雷动天下剧场

  点击订票>>>

  《白·夜》是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2013年开年作品,青年编导汪圆清以幽默,质朴的舞风表达了年轻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和态度,用70分钟的时间在“白夜”这一 “过渡地带”进行了大胆地实验构想。封闭式的舞台环境,舞者在舞台上各种戏剧性的行为迸发出不同的色彩质感,营造出了极为有趣的舞台环境,再加上与舞者产生巧妙互动的特殊灯光装置,令人期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人李铁桥和舞台美术设计师张子建也加盟此次演出,届时,作品不仅会结合现场演奏,而且还将展示与众不同的音乐装置和舞台美术设计。

  人艺小剧场双人剧《解药》

  时间:2013.04.12-2013.05.20

  地点:北京人艺实验剧场

  点击订票>>>

《解药》《解药》

  该剧是2013年度人艺小剧场制作人制的首部剧目,由吴彤编剧,丛林导演,李默然之子李龙吟、杨佳音主演。前年,北京人艺首次推出有且仅有两个男人演出的话剧《喜剧的忧伤》,票房大卖。此次将演《解药》也是两个男人撑满全场。该剧编剧吴彤透露,她创作此剧是受到了日本剧作家三谷幸喜的《喜剧的忧伤》、法国剧作家埃里克-埃马纽埃尔?施米特(Eric-Emmanuel Schmitt)的《迷幻变奏曲》等双人剧的启发。全剧以两个“六根不净、狼性不足”的中年男人企业家和心理医生,在各自人生的特殊境遇下探讨生死为由,展开了一场人情、人性的纠葛、搏斗、反转,直至最终的领悟、包容。两个男主角,一个是腰缠万贯的“企业家”,一个是解人困惑的“诊所医师”,多次交锋,既互相拆台又互为帮凶,既是冤家对头又是患难兄弟,既互相蔑视却又惺惺相惜。

  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吉赛尔》

  时间:2013.04.17-2013.04.18

  剧场: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点击订票>>>

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吉赛尔》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吉赛尔》

  《吉赛尔》在芭蕾史中有“芭蕾之冠”之美誉,吉赛尔一角始终是芭蕾舞台上最难饰演的角色之一:饰演吉赛尔的芭蕾演员,需在第一幕中表现出热恋中的少女情怀以及被背叛后的心碎疯狂;第二幕中,变成幽灵的吉赛尔则需以几乎整场脚跟不落地的足尖技巧,展现幽灵如空气般的飘动及忽隐忽现,吉赛尔和一众亡灵的群舞,也充分展现芭蕾团队的精准度及高水平,壮观优美的画面更是芭蕾舞剧中的不朽经典。

  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的《吉赛尔》,由舞团艺术总监伊森-斯蒂费尔(原美国芭蕾剧院首席演员)与英国皇家芭蕾舞团首席演员约翰-科博格联合制作,通过华丽炫技的舞蹈语汇、富有张力的戏剧表现、爱情与救赎的浪漫情节,再度诠释了这部感人肺腑的人鬼传奇。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