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林奕华:观众在寻找自己的想象力

2013年05月22日16:08  重庆时报
林奕华 林奕华

  记者 薛姣 摄影 陈艺丰

  去年在渝演出,场场观众爆满,给重庆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由林奕华[微博]导演的舞台剧《贾宝玉》,5月24日、25日将在重庆人民大厦再度与重庆市民见面。而导演林奕华昨天已经抵临重庆,记者也在其下榻的酒店采访了这位才华导演。事实上,从《贾宝玉》初演时,就有无数的争议声,其中就包括台词雷人,现代元素突兀,娱乐性太强等。但林奕华认为争议恰恰是作品一个很重要的精神,“我还是希望能让大家讨论,在这样的处理中找到他们自己的想象力,然后在生活中可以受到一些启蒙。”

  之前在武汉演出时,林奕华曾经因为频频有观众用手机或相机进行拍摄而不满。事实上,在重庆演出时也发生过几次类似的事情,“我们的观众是带着十几颗心,他们的心被手机、ipad切割成很多份。现在有很多人学会了控制,但不会交流。”林奕华感叹道。

  这已经是林奕华第三次带着团队来重庆演出了,谈到重庆的话剧氛围,林奕华有自己的看法:“重庆的话剧市场,不说远了,跟成都都不一样,重庆大,没有很集中。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大家要形成一个常常去看演出的习惯不太容易。至少我最近这两次来,都还没有感觉到已经形成的文化氛围,我想还是有进步空间。”

  这两年,重庆也有不少本土的先锋话剧社,林奕华也用自己的经验给他们支招,“刚开始我们只是一个非常业余的团体,前期靠朋友的集资,申请一些政府主办的演出,提交一些计划书,对方会给我们制作费。1997年,我才拿到艺术发展局的资助,但这个钱不是很多,一年最多100万港币,这笔钱仅够我们剧团维持平日里的开支而已。”林奕华告诉记者,他现在的工资一个月是一万一千港币,“说真的,在香港,刚毕业的大学生薪金都有一万五千港币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