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我仍有创造力 不需要接班人

2013年05月30日11:1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杨丽萍 杨丽萍

  本报记者 任磊磊

  杨丽萍[微博]就像落入凡间的孔雀仙子,只要她一出手,你便会一眼认定她就是孔雀。据传,杨丽萍不久将携《孔雀》登陆济南,这一消息让喜欢杨丽萍的朋友振奋。27日,记者专程赴郑州采访了杨丽萍,她谈艺术、谈生活、谈身上的争议……

  《孔雀》就是一台轮回的戏

  从《孔雀》开始巡演时,杨丽萍就不厌其烦地接受媒体采访,一遍一遍介绍这个作品。杨丽萍说,孔雀对她来说就是幸运之神,她演孔雀总能给自己带来好运。“在我们中国,孔雀是有灵性的动物,和凤凰一样,所以有的民族会把它当作图腾去信仰、膜拜。我演孔雀是幸运的,同时它也给我带来了好运,我的一生都受到孔雀的影响。”这台脱胎于孔雀的舞台剧更像是杨丽萍对民族艺术的献礼。“西方人有自己的舞台剧,比如《天鹅湖》,有双人舞、三人舞、四小天鹅等经典片段,而我们的舞台剧很少有自己独特的东西,有的是借鉴芭蕾的,也有其他民族的,但是孔雀舞是我们中国独有的。我想做中国自己的舞台剧,这也是《孔雀》诞生的缘由之一。”

  杨丽萍形容《孔雀》就是生命轮回的一个历程。“我们这个舞台剧分为春、夏、秋、冬四个篇章,这四个部分就像是人生所经历的生老病死一样,是有关爱情和生命的经历与轮回的作品。剧里有很魔幻的大树,有小彩旗扮演的象征时间的角色,有大群的孔雀,有象征邪恶的乌鸦,这些都是人生元素的构成之一。”

  接班人没那么简单

  《孔雀》诞生后,被有些媒体称为杨丽萍的“收官之作”。当记者再次问及《孔雀》是否她的收官之作时,杨丽萍以“我们要演很长时间”作为回应,“我们接下来要走很多地方,如果济南的演出能够确定,接下来还会到国内其他城市演出,明年还要出国演,至少还要演两年多。”其实,从杨丽萍的态度看,她本人并不愿意提及“收官”这样的字眼。这种态度与她在接班人问题上的表现非常相似。侄女小彩旗是否被当作她的接班人?杨丽萍称,“我们舞团有很多跳孔雀舞跳得很好的,小彩旗跳得也很好,每个人都在做自己,我现在不需要接班人。”一旦一个艺术家被提及收官、接班人,就说明她已经老了,没什么作品了。作为热爱舞台、仍有创造力的艺术家而言,这事屡次被拿来说,自然不喜欢。

  演出商欲打破赠票传统

  据演出商介绍,杨丽萍不久将携《孔雀》登陆济南,他们与杨丽萍洽谈《孔雀》演出时,希望借由杨丽萍的影响力,打破济南演出市场赠票的传统。

  据悉,杨丽萍的《孔雀》在全国已是第二轮巡演了,算来已经超过百场,每一个地方的票房都很火爆。谈到文化市场的消费,杨丽萍本人非常谦虚,“我觉得赠票可能是主办方出于一些人情的考虑,不过我们大家应该习惯文化消费,因为只有有了大家对文化的消费,才能推动艺术的发展。”据悉,如果《孔雀》济南演出洽谈成功,杨丽萍将有望在8月份来济,本报将持续关注。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