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丹丹:舞台剧也可以不“小众”

2013年08月15日08:30  南方日报
《撒娇女王》中何炅和杨乐乐上演“姐弟恋”。《撒娇女王》中何炅和杨乐乐上演“姐弟恋”。

  当各大卫视还在为七夕打造传统晚会时,舞台剧《撒娇女王》在七夕节当晚登上了湖南卫视[微博],由产后复出的张丹丹担任制片人,何炅[微博]、汪涵、杨乐乐、李锐[微博]、沈梦辰、杨铱、马可等芒果群星齐力上阵。据央视索福瑞全国网的数据,七夕当晚,这场别出心裁的特别节目同时段全国收视第1。

  首次将舞台剧的形式搬上电视荧屏,这无疑是节目最大的看点之一。话剧从业人员特别是这个行当里的年轻一代,他们渴望被更多的受众知道、了解这个行当,“他们能否通过电视,以相对小众艺术门类的身份得到更多数人的认知和喜爱?”这是何念[微博]想尝试的。“电视在眼下版权购买风潮汹涌中似乎已经丧失了原创能力,它能否通过融合话剧等其他艺术形式找到一条自我革新之路?”这是张丹丹所考虑的。于是,今年6月,这两个团队走到了一起。南方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何炅猛追乐乐上演“姐弟恋”

  《撒娇女王》是何念2011年重磅推出的作品,围绕北京、上海、长沙3个不同城市展开,折射出当今都市男女爱情的多种生态。整出舞台剧中不乏各类让人笑到肚子疼的幽默,也有情节反差给人带来的惊喜。其中,北京故事由何炅和杨乐乐主演,在北京故事里杨乐乐饰演的李莫是一个“十年小三”,一面蹉跎着最宝贵的青春和已婚男苦守地下情,一面对何炅饰演的为爱痴狂的大男孩儿陈思涵动心,却又无奈于这是一段跨度有些大的“姐弟恋”,这无疑是全剧的最大亮点,上海故事的闪婚闪离和长沙故事的灵异故事加家庭喜剧,也为全剧增添不少“笑料”。

  这部话剧的原创者是上海话剧新生代代表人物何念,他有“票房蜜糖”之称,也是宁财神[微博]的御用话剧导演。谈及这次的合作,何念表示,“电视制作时间比较急,原本他们是想做原创的,但对于我们来说做原创基本上需要6至8个月,不符合电视的节奏,后来在双方协商下才通过了改编《撒娇女王》这部剧的方案。”让何念最头疼的是原来2个小时40分钟的剧现在被压缩成为90分钟,浓缩性的剧情会不会影响艺术表达?“电视和舞台剧是两种不同的模式,电视没有现场感,要观众在电视机前呆2个多小时就可能觉得节奏慢,在剧场观众却能感受到整部戏的起承转合。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加快节奏,并把高潮提前,让镜头转换更加流畅自然。”何念笑着对记者说道。

  张丹丹坦言“整个人要爆炸”

  相比何念,张丹丹的想法显然更多,第一次做制作人的她显得兴奋而紧张。最让张丹丹感到“崩溃”的是,她领到任务时离七夕仅剩1个多月,“刚领到任务时我觉得很难办,现在各大卫视都在争相做七夕晚会了,我要怎样做出不一样来?本想是做一部‘2013中国爱情报告’,但是工作量太大。”

  张丹丹坚信现在“电视话剧”的这个方向是对的,“很多人说我的胆子很大,其实我只是先明确了不做什么,最后才找到我要做什么。我们曾经陷入极大恐慌,因为舞台剧的视频很难吸引观众注意力。”她们只好请专业人士提意见,甚至到网上找日本舞台剧《死神2》来看,“为了这次的晚会,我接触到很多优秀年轻人和团队,这就是一个愉快的过程”。

  为什么最终选择与何念合作?张丹丹坦言,最初选择的有很多,比如北京的麻花团队、还有翠花团队,也有和赖声川[微博]工作室、田沁鑫[微博]工作室等沟通过,主要都是时间对不上。“选择何念,因为他年轻有魄力,他也感兴趣,有时间。我们拿到《撒娇女王》后第一时间就开始解剖它,并做出调整和新意。”

  现在年轻话剧导演的观众市场还是比较小,《撒娇女王》能否改变这一现状?张丹丹认为,所有艺术形式最终表达的都是美,首先要打破心理障碍——不能自我标榜是“小众”的。“新鲜的东西总是有人喜欢,电视又是一个喜新厌旧的平台,最主要的就是让观众能够看得下去。”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周豫

  实习生 冯梓莹 长沙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