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对抗赛“异彩纷呈”

2014年07月09日15:32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青年演员对抗赛 青年演员对抗赛
踢枪 踢枪

  新浪娱乐讯 为更好的宣传剧院青年领军,进一步扩大青年京剧演员的社会影响力,更全面的传承京剧艺术,培养青年京剧人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充分向社会展示北京京剧院的“一棵菜”精神,剧院于2014年6月8日至27日在长安大戏院举办了“‘异彩纷呈’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对抗赛”。此次活动为期20日,24位青年领军共演出24场精彩演出,为盛夏的北京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天的精彩对决,不仅使戏迷观众过足了戏瘾,扩大了剧院的社会影响力,更让剧院青年演员在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方面都得到了提升。

  一、此次比赛采用商业模式运作,演出除固定数量的工作票、评委票和媒体票以外,杜绝赠票。

  本次演出,完全采用商业运作的模式,除每场固定数量工作票、评委票和媒体票,除特殊情况外,禁止有赠票流向市场,这从根本上杜绝了部分“戏迷”不买票看“白戏”的现象,也改变了许多京剧从业者过去认为的“票房不好,就应该邀请观众免费进入剧场捧人场”的陈旧观念。

  严格的票务管理制度也激发了参赛队员的主观能动性。为争取市场,吸引更多观众前来买票看戏,参赛演员们不仅更加认真严肃的对待演出,在剧目的选择、主配演的搭配等方面下足了功夫,更积极的采用符合时下观众消费心理的现代化营销办法,吸引观众购票观看演出。

  例如,马到成功队队长常秋月在赛前就多方寻找商业赞助,希望用小额礼品赠送的办法,刺激观众购票。开赛后,常秋月根据每位队员的参赛剧目,制作的限量版书签,赠送给每场演出的观众评委,以鼓励更多观众购票报名成为对抗赛的评委。独占鳌头队则根据每位队员的参赛剧目,定做了12个软陶公仔,并在微博上发起“晒票根·赢大奖”的活动。

  根据票房统计,对抗赛共售出演出票6347张,票房收入共计866386元。

  二、对抗赛在戏迷观众中去的了非常好的反响,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擂台赛期间,剧院通过剧院微信公众平台、剧院官方微博、剧院户外大屏、长安大戏院前厅电子屏等多种手段,向观众朋友们及时发送演出信息,演员比赛成绩等。也通过这些渠道,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半个多月来,剧院微信公众平台粉丝数从之前100多人增加至490余人,收到关于对抗赛的留言50余条。与对抗赛相关的微博阅读量累计超过800万,微博转发量累计超过一万条。还有更多观众发布会#异彩纷呈#话题微博,将自己观看演出的体会、意见等传达给我们。还有个别热心观众,通过书信的方式,将自己对对抗赛的关爱之情寄送到剧院。

  此次活动不仅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同,赢得了良好口碑。这充分说明,“异彩纷呈”对抗赛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此次比赛赛制新颖,鼓励演员相互跨刀,发扬“一棵菜”的精神,传承了老一辈京剧艺术家互相帮助、互相提携的宝贵精神

  老一代的京剧艺术家,比如四大名旦,北京京剧院奠基人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赵(燕侠)等,一直是相互提携,相互合作搭班唱戏。这样的合作精神,才使得京剧艺术得以发扬光大。

  此次对抗赛,也秉承老一代京剧人团结协作的宝贵精神。比赛不再是单一的演员个人表演实力的对决,而是将24位参赛演员分为两队,采用团体赛的形式进行。评分内容不仅有传统保留项:演员个人表现成绩与演出整体效果成绩。还增加了团队合作成绩,即每位参赛演员不仅要自己担任主演完成一场演出,还要为其他队员“跨刀”担当配演,每担任一次配演,就为本队增加相应成绩。

  这样的赛制充分激发了参赛演员团结协作的精神,参赛演员们为了使自己的队伍取得更好的比赛成绩,积极主动的根据剧目情况以及自身行当特点,尽可能多的担当不同角色的配演。甚至有些演员勇敢超越了自己的行当范畴,主动饰演自己从未挑战过的角色。

  例如,梅派青衣演员郑潇在《杨门女将》中担任穆桂英(刀马旦)一角,奚派老生张建峰在《白蛇传》中饰演许仙(小生)一角。

  也有不少演员,由于自身行当的限制,能够担任的主要角色并不多,但他们并不在意角色轻重,主动上场,力争为自己的团队增光添彩。比如独占鳌头队的曹阳阳和马到成功队的于帅,在二十天的演出中,担任配演次数分别达到17次和15次,他们不仅为自己的队友跨刀,还为竞争对手担当配演,体现了剧院“一棵菜”的宝贵精神。

  四、此次比赛的圆满成功,突显了剧院对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既全面的提高了剧院青年演员的综合素质,也对传承京剧艺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此次对抗赛的演出剧目,不仅有观众耳熟能详的多部经典剧目,如《锁麟囊》《杨门女将》《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等;还有多部近期极少与观众见面的剧目,比如《响马传》《全部破洪州》老本《三岔口》等;更有新编戏《典妻》等。这些剧目的演出,对传承和发展京剧艺术的内容起到了重要的影响。

  此次对抗赛的举办,主要目的绝不是演员之间业务水平的比较,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对抗赛,能够使演员们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只有青年演员的综合水平、实力的提高,国粹艺术的传承发展才能看到希望。

  这次对抗赛之后,不少参赛演员提到,一个月高强度的排戏、演出,让他们感受到的不仅自身业务水平的提高,更让他们的精神得到了升华。曾经演戏只看重担任主演,却忽略的其他的角色,其他的演职人员。通过此次对抗赛,让演员们体会到了合作的乐趣,团结的意义;也更加期待今后能有更多机会与他人合作。这也是剧院举办此次活动的真正目的。

  为保证活动的圆满完成,不少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驻守剧场和排练厅。他们在完成对抗赛演出任务的同时,还承担着剧院其他演出项目的工作,例如“每周一星”、“寻梦·承泽”、《昭代箫韶》等演出活动,辛苦程度自不必说。酷暑天气中的辛勤劳动,已经不只是表面所见的体力付出,更是当代京剧人对京剧艺术的执着和坚守。

  为期20天的对抗赛已经落下帷幕,24场锣鼓喧天的火热对决后,北京京剧院收获的不仅是简单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为深刻的是,当代京剧演员综合素质的提高和精神的升华。我们坚信,在剧院的大力培养,演员的勤奋努力下,京剧艺术在现代社会一定能再创辉煌。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