蜷川幸雄对藤原龙也最多的话:笨蛋去死!

2015年03月31日12:05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藤原龙也 藤原龙也
《下谷万年町物语》 《下谷万年町物语》

  舞台剧

  《身毒丸》、《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武藏》、《没出息的啄木》、《下谷万年町物语》等。

  电影

  《大逃杀》、《死亡笔记》、《变色龙》、《赌博默示录》、《同栖生活》等。

  电视剧

  《爷爷25岁》、《瞌睡先生》等。

  上周末,由蜷川幸雄执导,藤原龙也主演的日本舞台剧《哈姆雷特》,作为2015台湾国际艺术节的重磅大戏在台北上演。四场演出的门票一开售就抢空,每晚演出结束后都有成群粉丝守候在剧场外,足见藤原龙也这位日本实力男星的号召力。新京报记者也奔赴台北现场,观看了这部戏的演出,并专访男主角藤原龙也,谈到了他与恩师蜷川幸雄合作的故事。

  舞台上的藤原,如众人期待一般发挥出色,不愧为经验老到的戏剧演员。而无论是表演中还是采访时,藤原龙也的面部和肢体都始终维持一种紧张感,他肩膀往后,双腿笔直站立,不知是否因为腰部陈年旧疾的缘故。在采访的最后,记者问他《哈姆雷特》这部戏之后的计划是什么,此时的藤原面部坚毅的线条总算有了些许松动,“去演一部轻松的电影”,他说。

  一举成名

  不满15岁出演舞台剧《身毒丸》

  1997年,不满15岁的藤原龙也,因主演寺山修司编剧、蜷川幸雄导演的舞台剧《身毒丸》而一举成名。剧中,他与铃木忠志剧团的当家女角白石加代子,共谱一段“禁忌之恋”。演技早熟的藤原,也被媒体誉为“背负日本戏剧界未来30年希望的天才演员”。

  在蜷川导演眼中,彼时的藤原是一个“长相非常漂亮,有点日本风格的坦率少年”,表演上潜力无限,“完全不像新人”,“态度专心致志,认真且禁欲”。蜷川对自己一手发掘的爱徒也是青睐有加,迄今为止,二人已合作过二十次,剧目涵盖《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裘利斯·凯撒》三部莎翁名剧,以及三岛由纪夫、井上厦等日本本土作家的作品。

  压力重重

  被导演骂哭、患上圆形脱发症

  蜷川幸雄导演对待工作的严苛世人皆知,在与他合作的最初五年中,年轻的藤原几乎每天都生活在重压之下,担心演不好、记不住台词而失眠。平日的排练中,导演对他说得最多的就是“笨蛋”、“去死”、“你给我回家”,藤原有些无奈地表示“每天要听好几个小时”。和蜷川合作的最初五年,被导演骂哭,甚至独自跑到休息室里踢桌子成了藤原的家常便饭。而一旦隔了一段时间再与蜷川合作,为了不让导演说出“你这一年半载都干什么去了”之类的话,已是大明星的藤原也是丝毫不敢怠慢,每每都要铆足劲投入演出。经年累月的舞台剧演出,让藤原遍体鳞伤:17岁时因腰伤他险些缺席《身毒丸》在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的演出,21岁首度饰演“哈姆雷特”因压力过大一度患上圆形脱发症,演古希腊悲剧《俄瑞斯忒斯》时因失声服用含激素的药物,产生副作用……这些都是藤原龙也为舞台演出所付出的代价。

  谈及恩师蜷川时,藤原表示,“蜷川导演带给我很多刺激,跟他一起排戏非常辛苦,可收获也很大,我们像是走在同一条道路上的伙伴,他对我而言亦师亦父”。二十次的合作,藤原也渐渐培养起与蜷川导演的默契:“跟他合作的难处是你不能准备得太多,这样他会觉得你有太多东西是他不要的,但你也不能完全不做功课。如果以打棒球来比喻,你不能丢给他一个直球,你丢一个变化球,又不确定这个方向对不对。所以只能每天不断尝试摸索,去了解他要的到底是什么。他马上要八十高龄,很了不起的是到今天仍然在追求变化和刺激”。

  再演哈姆雷特

  “经过痛苦煎熬,更能贴近剧本的精神”

  2003年,21岁的藤原龙也首度演出《哈姆雷特》,那部戏为他赢得了朝日舞台艺术奖、寺山修司奖等大奖。此次在台北演出的版本是藤原第二次演出《哈姆雷特》,再演这部戏是他主动请缨,他说《哈姆雷特》如同一趟旅程,“透过旅程寻找自我,演完了,就像走完一趟人生之路”。如果说21岁藤原的“哈姆雷特”,有着年轻所特有的气势,十多年过去,藤原目前的年纪更接近真实的哈姆雷特的年纪,“经过痛苦煎熬,更能贴近剧本的精神。人到底是什么,何去何从,应该如何度过人生,这些深刻的哲学问题,也是导演留给我的功课,所以比上次更加困难”。

  自2014年演出《裘利斯·凯撒》到今年初再登《哈姆雷特》的舞台,藤原龙也自认正在经历演艺事业的一个低潮期。“现在回看过去,觉得已取得的成绩都没什么,感到无所适从。好在蜷川导演不断给我鼓励和加油,他告诉我说,你再往前跨出一步,在演戏上将会进入一个新境界”。当记者问到再回到戏剧舞台是否有助于走出低潮,藤原老实回答,“我还不知道,只能一步一步地走”。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蜷川幸雄去年底跟着戏在中国香港演出后,回到日本便卧床不起,一度生命垂危。这已是他第8次挑战《哈姆雷特》这出莎翁第一名剧,自去年12月16日开始排练起,导演每天都跟医院请假两个半小时,提着氧气筒从东京赶到埼玉的排练场,台北首演前,他也坐着轮椅到机场为剧组送行。“导演在排练的时候跟我说,我告诉你的每句话你都当作是遗言,现在听不懂你就先记住,十年、二十年后你就会明白。这次他赌上性命排了这部戏,我也很荣幸能成为他的男主角”,藤原龙也说。

  新京报记者 陈然 台北报道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藤原龙也哈姆雷特蜷川幸雄舞台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