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新世纪周刊:剪辑记忆的片断 中国电影百年回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09 新世纪周刊

  


  感谢一百年

  在中国电影99年的时候,我和同事们曾经计划着为1年后的100年做点什么。

  做点什么呢?把资料馆的老电影拿出来编一编?这样的事情好像早就被人以各种名目做过了。请示上级领导,领导说:观众只关心衣食住行和社会治安这样的实际问题,电影过不过生日,谁在乎!

  好吧,那就做点让观众在乎的。

  合作公司的老板喜欢大手笔,他说,观众就喜欢看名人,什么东西一给个称号他们就感兴趣了,我们要评选100年来的100大明星和100大佳片。

  可问题又来了,中国电影这个概念,香港电影和台湾电影算不算在里面?100年的跨度这么大,怎么平衡老电影和新电影?

  100大明星里,如果没有李小龙周润发,这个评选就有些荒唐。可如果算上港台,说不定梁咏琪的得票比斯琴高娃还要高。而且,评选方式也是个问题。最简单易行的做法是网上投票,可经常上网的人有多少知道赵丹、胡蝶,搞不好张国荣会拿个第一名。

  更有位艺术系的教授说,你们别老盯着故事片呀,电影的类型很多嘛,动画片、纪录片都应该有一席之地。老天!中国纪录片的观众加起来能有两万人吗?

  后来这个项目无疾而终,再不被人提起。

  也好。关于“中国电影100年”这个命题,我们连“中国”和“电影”这两个概念都不能确定,只有“100”这个数儿大家还不会数错,那这样的一帮人能做什么!其实,当看电影不是为了写影评、受教育、考察电影理论知识时,就是“烂片”,观众也其乐无穷。

  今年是中国电影100年的“正日子”,在网上键入“中国电影百年”这几个字,想看看有什么有趣的纪念文章,文章倒是找到了一些,有趣就谈不上了。

  有文章在反思“中国电影离奥斯卡有多远”,要我说,北京离洛杉矶有多远这个距离就有多远,而且永远也不会变,问题是,奥斯卡跟中国电影有关系吗?还有的文章提出要“早日赶超世界电影先进水平”,可什么是“世界电影先进水平”?印度电影先进吗?产量是好莱坞的两倍,以几块钱人民币的票价就可以创造十几亿美元的价值,是不是应该先赶超他们?

  这些文章真的是很挑战智力,我要是导演看完之后该不会拍电影了。

  不过,这次检索还有些令人愉快的结果。在“中国电影百年”的关键词下,其实最先出来的是一家叫“一百年”的电影公司,可惜所有信息都是关于这家公司发行的电影,而没有公司本身的介绍。

  这家公司发行的电影你应该不陌生,《河东狮吼》《柔道龙虎榜》《大块头有大智慧》《忘不了》等等,都不是些称得上经典的东西。但我还记得《河东狮吼》里张柏芝悲愤交加仰天长啸的镜头,一个小女子的悲也有如此撼人的力量,当时真被感动了。另一个不大容易忘记的是《柔道龙虎榜》里古天乐扮演的盲人柔道手,他最后在芦苇丛中和人对决时,杜琪峰用的歌曲竟然是《姿三四郎》,让人没法不喜欢这部电影。

  多年过去了,电影的故事已记不完整,但这些影像的碎片还一直留在记忆里,每次想起,所有感觉都一如从前。

  很幸运生在一个有电影的时代,大脑里除了保留着有限的人生阅历外,还有这些影像做伴。这是我享受电影的原因。

  就为这个,我要感谢电影。感谢一百年。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