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泊明专栏专题 >正文

黄爱玲:传承历史激励新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6:00 南方都市报

  黄爱玲:电影文化人。曾编《诗人导演————费穆》及出版文集《戏缘》。现为香港电影资料馆研究主任,本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当代亚洲电影足迹单元主持。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你是本届电影节当代亚洲电影足迹单元的主持人,就个人感觉而言,你觉得这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与往届有什么大的不同,有什么最为值得一提的特点?

  黄爱玲(以下简称“黄”):我特别想提到的一点是亚洲数码录像竞赛这一单元,将数码电影引入到本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中,这是本届电影节的一个大的进步。数码电影近年发展很快,数码技术为电影的创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电影的拍摄制作手法都与传统的35毫米胶片拍摄有很大的不同。电影的概念随着数码电影的兴起已经有很大的不同,拍摄者与被拍摄者之间的关系正在改变。香港国际电影节能够及时将这些新兴的东西引进到电影节中,这是本届的一个最大特点。

  南都:我们知道香港国际电影节之前只有一个影评人评选的奖项,但今年它新增了几个竞赛奖,你如何看待新增的几个竞赛单元的奖项?

  黄:原来的那个国际影评人奖,体现的主要是影评人对这些电影的看法,新增的奖项评奖的角度显然与原来的那个奖有所不同。一是评奖角度上不同,不再是以个人的观影感受去评奖,火鸟大奖新秀竞赛、人道纪录片竞赛以及我上面提到的亚洲数码录像竞赛,是为了鼓励新秀电影人、新电影以及纪录片而设立,评奖的意义显然更为明显。

  南都:今年我们看到香港国际电影节、香港电影金像奖以及亚洲电影投资会将相继在香港举行。你觉得这些大的电影活动同期举行它的意义何在?这样的情况会否成为香港电影奖生存的一个必然选择?

  黄:我觉得这个状况今后如果能够发展下去也是十分合理的。本来这几个有关电影的活动举办时间就相差无几,现在在时间上连贯得更为紧密,一来在宣传上避免了资源的浪费,而且一起宣传的影响力也要大很多;另外,对于来参加电影节的嘉宾而言,一次可以参加几个重要的电影活动是个很好的机会,除了参赛、观摩电影之外,还可以借亚洲电影投资会寻找商机结交更多的电影界的朋友,这样的机会十分难得。

  南都:你今年将主持当代亚洲电影足迹这一单元,你对亚洲电影去年的印象如何?

  黄:我去年看电影的时间不多,所以对去年亚洲电影的印象可能不够全面,希望今年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看电影。不过印象中去年亚洲电影中的纪录片和数码电影的成绩还是不错的,这在将来也应该会有更多的发展。

  南都:对,我看到本届电影节中内地也有一些纪录片去参展。

  黄:是呀,我觉得内地的纪录片前景非常广阔。内地近二十多年的发展变化很快,这些巨变都需要有人去记录它,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变化的过程。

  南都:本届电影节中有一个单元是专门展示邵氏的经典老片,另外还有一个香港电台75周年电视作品展,你觉得展示这些作品的背后有没有怀旧,以及对时下香港电影寄予鼓励的意思?

  黄:不是,香港电台的电视作品展可能是因为赶上他们75周年庆典。类似邵氏经典回顾这样的单元以前也都有,这样的回顾一般都会结合出版等其他相关活动,如这次活动后就会有很多相关书籍出版。你知道以前对香港电影历史资料的整理工作做得不是很好,现在我们电影资料馆一直都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借这样的活动,我们会同时整理出相关的资料,并集结成书出版,这也是对香港电影历史的一种继承吧。 泊明/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