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专题 >正文

“云南影响”采风日志-2005年10月8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5:21 新浪娱乐
“云南影响”采风日志-2005年10月8日

欧洲版的蒙自小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云南影响”采风日志-2005年10月8日
把海报贴到五星级酒店的大堂上去!

“云南影响”采风日志-2005年10月8日
贴在豪华五星级酒店大堂的我们的海报

“云南影响”采风日志-2005年10月8日
让王芬导演恐惧的豪华五星级酒店客房

  云南采风日志之一

  2005 年10月8日 星期六

  凌晨5:45。北京。在开往机场的

出租车上,制片人罗拉分别给导演杨荔钠和尹丽川
打电话,想确定一下她们是否已经出发。一直没人接听。罗拉开始担心了。这次[云南影响]云南采风之行,如果导演误机了,那可就非常荒诞了。出租车内的紧张气氛持续了十分钟左右,直到杨荔钠和尹丽川回电说已经在路上了,罗拉才放下心来。另外一个女导演王芬,将从广州直飞昆明,罗拉给她电话时,她的电话已关机,应该已经在飞机上了吧,罗拉对我说。与三个才华横逸,个性张扬的青年女导演同行,注定有许多无法预料的事情会发生的吧。

  7:40,我们乘坐的CA 1403航班准时起飞。一上飞机,罗拉就裹着毛毯沉沉睡去了。杨荔钠则打开一本关于泸沽湖女儿国的书,认真地读了起来。这次云南采风,杨荔钠最关注的地方就是泸沽湖,因为她的影片故事就发生在那里。每次谈起女儿国的故事,她的神情就会完全从日常状态中抽离出来,变得异常激动与兴奋,似乎那里正有什么神秘的力量在牵引着她。不过,我们的行程安排要到13日下午才能到达泸沽湖,不知这几天她将怎么打发等待的时间。

  坐在后排的尹丽川吃完早餐就睡着了,对于习惯了每天看着太阳从下午升起的尹丽川同志来说,这次云南之行最严峻的考验恐怕就是调整生物钟了。这次采风,她最期待的地方是香格里拉,这是我们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她似乎希望在那里寻找到一个宁静的小城市作为她的故事的拍摄地点。不知在梦里会不会有一点预兆。

  10:40,飞机降落在昆明机场。与王芬导演汇合后,一行八人坐上省委宣传部派来的考斯特,由于晚上红河有一个电影周的活动,所以第一站直奔红河而去。省委宣传部的缪处长是我们这次采风之行的向导,大家喜欢都叫他“姐夫”,虽然姐姐是谁大家从来都没弄清过。

  经过通海县城时,“姐夫”提到了当地的洞经古乐,说当地有一些八九十岁的女人们终身未嫁,终身痴迷于演奏洞经古乐。也不知这次采风之行有没有机会听到洞经古乐,有没有机会和这些神奇的女人们聊聊。“姐夫”还提到

丽江古城一位九十多岁的“李小姐”的故事,非常传奇,希望这次到丽江的时候也能亲耳听到这位李小姐给我们讲她的传奇故事。

  从昆明到红河大约四百多公里,但是我们却走了五百多公里。答案很简单,走错路了。而且一再走错。六个小时后,考斯特终于冲进一个特别奇特的小城,杨荔钠立即拿起了随身携带的摄像机,把镜头对准了那些奇特的欧式建筑。大家都觉得好像来到了某个欧洲的小城。“姐夫”说,这里就是红河州的蒙自县城,也就是红河电影周的主会场了。

  晚上6:30,我们准备参加的红河电影周的开幕式早已开始了,可是考斯特还是没有找到报到的官房大酒店。答案也很简单,走错路了,而且一错再错。车上所有的人都在指路,司机师傅也有点紧张了。半个小时后,考斯特终于找到了位于南湖边气派的官房大酒店。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不过,罗拉只给大家十分钟的时间放行李,于是每个人又开始行色匆匆起来。

  罗拉早已在大堂等候了,大家一看见她立即在大堂广众下大笑起来。刚才还裹着一身牛仔衣灰头土脸蜷在考斯特一角的罗拉姑娘,现在已经披着一身华丽的晚礼服仪态万方地出现在众人面前了。这种变脸绝技,罗拉已经操练得很纯熟了。

  红河电影周的开幕式晚会很隆重,也很热闹。大家分散坐开欣赏晚会。我们的随团摄影师大葵远远看见罗拉在那儿抹眼泪,又看见杨荔钠间或兴奋地挥舞一下双手,也不知她们到底在做什么。尹丽川和王芬在进入会场之前已经饿得不行了,她们俩都有胃病,我带的若干巧克力都分光了,希望大家能再坚持一下。

  晚会结束后,已经十点了。大家约在会场外集合。罗拉容光焕发地出来了,问她刚才为什么流眼泪啊,她说,谢晋导演讲的话让她感动了啊。问杨荔钠为什么那么兴高采烈啊,她说,看那些舞蹈很有意思啊。原来是这样。

  坐考斯特回官房酒店的路上,罗拉提议要把我们这次带来的关于[云南影响]项目以及此次采风的大海报贴到红河会堂去,也就是明天电影首映式的主会场。于是考斯特在绕了几圈之后终于找到红河会堂。同时,罗拉接到电话,催促她迅速回酒店在餐厅与某些重要的人物见面,也就是说,贴海报的时间几乎要被裁减掉了。

  于是我们来换个视点看这一场景。沉沉夜色中,一群人从白色的考斯特中冲了下来,包括总制片人罗拉,以及三个才华横逸的女导演。她们冲上会堂的台阶,迅速把大海报贴在会堂门口的大理石墙壁上,然后又迅速冲回白色的考斯特上。克隆的似乎是地下工作者的行动。大家没有经过训练竟然也做得这样好。大家似乎都受到了鼓励。于是决定再接再厉。把大海报帖到官房大酒店的豪华大堂中去。因为那里是参加红河电影周的嘉宾和新闻工作者的主要居住地。不过,这次行动不知道会不会遭到打击。他们能让我们在豪华大堂中贴海报吗?

  两张大海报终于被贴在了豪华大堂的豪华大理石柱子上,很醒目。一直参与贴大海报工作的杨荔钠微笑地总结到,很行为。

  终于可以到餐厅了,大家优雅地拿着托盘穿梭在宽敞的豪华餐厅里选择食物。一次一次又一次……

  终于可以回房间睡觉了。这次红河电影周的安排很周到,每人一间房间。而且很舒适很宽敞。大家都很开心。除了王芬导演之外。

  王导演怕黑,爱幻想,觉得一个人住这么一间大房子实在有点恐怖。尹丽川导演鼓励她要勇敢一些。王芬导演点了点头。

  祝愿她做一个好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