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六代”导演-刘冰鉴:除了武侠别的也要展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2:01  新闻晨报

  电影百年对中国电影意味着新的开始,而我们可能无法把握下一个百年,那时可能会出现新的媒介。——刘冰鉴

  记者:最近忙什么,接下来有什么新的计划?

  刘冰鉴:拍了《春花开》,现在就是考虑该如何将这部电影发行好。接下来想做一部悬疑题材的电影。

  记者:之前你拍的都是所谓艺术电影,主要针对的是海外的电影节,《春花开》是第一部你将直接面对国内市场的电影,你对《春花开》的最大期待是什么,你认为它能被大众所认可吗?

  刘冰鉴:当然是票房,最重要的就是票房,有票房就有观众,也给了他们(观众)一个重新认识你的机会。

  记者:为什么选择《春花开》这样的题材作为你第一部在内地公映的电影?

  刘冰鉴:在《春花开》里有一些之前的中国电影尝试得比较少的东西,比如魔幻现实主义。但它又不至于完全让大家看不懂,陈凯歌张艺谋都在搞武侠或历史,总还要有些人搞点不一样的吧。中国现有的环境需要尝试更彻底一点的题材,当然,好看和观赏性是第一位的。《春花开》,包括我接下去要拍的悬疑题材都是我个人对市场的把握。我也不奢望所有的观众都喜欢看,但一定会找到一个适合的观众群。

  记者:你以前拍的都是“地下”电影,《春花开》是第一部在内地被允许公开放映的电影,这个解禁的过程是否很艰难?

  刘冰鉴:我不像其他几位第六代导演。基本上没有人明确告诉过我,不能拍体制内电影。大概在2003年底我在网络上看到《春花开》的小说,然后2004初就向电影局申报立项,很快就通过了。

  记者:你用刘晓庆是完全出于对票房的考虑吗?

  刘冰鉴:用她是偶然也是必然,也是一种崭新的尝试,因为我之前所有的电影都没有明星。当时,剧本出来后,考虑过很多演员,但觉得只有刘晓庆是最合适。那时,她正好在横店拍片,于是,我就拿着剧本过去找她,没想到,她看完本子竟很爽快地答应了。

  记者:不管有意还是无意,这次你用明星了,你没有“免俗”,这和你以前的独立制作有所不同。刘晓庆是个很重视个人形象的演员,你在拍摄时是否有很多顾忌?

  刘冰鉴:大家对刘晓庆有误读,她本人很好相处,完全根据导演的要求,作为创作者来说,我从来没把刘晓庆当大明星,她就是一个演员。

  记者:影片参加了今年柏林电影节的全景单元,反响如何?

  刘冰鉴: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当时的反映情况,我们这个片子在国外差不多放了三四场,几乎场场爆满,最后一场连过道上都站满了人。我在酒店里收到一封信,大意是说他们从这部电影中看到了中国当代的变革以及变革中的普通人,《春花开》给他们提供了一种看待当代现实中国的角度。现在大家都跟着国际流行拍武侠什么的,但总还要有一些人去展现当下中国,我愿意做这件事。

  记者:从体制外到体制内,对你的电影制作本身有何影响?

  刘冰鉴:没有。我觉得整个环境确实开放了许多,把导演从被动置于主动,创作的自由度加强了,但我觉得还不够,希望能更自由。另外,就《春花开》而言,我其实还是在用过去的那套方法,当然剧情会加强,但我没有一味地去增加很多可能卖钱的元素,因为你没有必要愚弄观众,观众比谁都清楚,他们一定喜欢那些真诚的电影,不是工匠味很足的。《春花开》可以说是我和大部分观众的第一次见面,我希望大家都是真诚的。

  记者:不过《春花开》到现在还没有上映,你是否有点着急?

  刘冰鉴:我当然希望片子能早一点和大家见面,但从目前的发行市场上来说,我也只能等待。原来有人提议春天放,但各种原因搁置了。按我的本意,片名是叫《塑料花》,与春天没多大关系。今年也是刘晓庆从影30周年,这是她15年后的第一部电影,几个因素加在一起,我希望影片能顺利公映,并有个好票房。

  记者:你经常参加国际间的各个电影节,现在外国影评人对“第六代”都关注哪些问题?

  刘冰鉴:其实第六代已经慢慢地淡出国外的主流视野,他们希望看到更新的题材,更新的电影人。这对我来说无所谓,电影如果没有创新,就要死了,如果交不出新东西,我宁可被大家遗忘。

  记者:你对中国电影百年有何期望?

  刘冰鉴:电影百年对中国电影意味着新的开始,而我们可能无法把握下一个百年,那时可能会出现新的媒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