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奥》催人泪下 日本电影首次挫败好莱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08:26  东方网-文汇报

  日本宫闱大片《大奥》日前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日本电影放映单元”揭开了完美序幕。这部投资超20亿日元的电影,与同名电视剧相比,集中选取了日本大奥历史上最大的丑闻——绘岛生岛事件展开,讲述大奥内的权力斗争以及成为这次斗争牺牲品的人们的命运。而由仲间由纪惠饰演的绘岛与西岛秀俊饰演的歌舞伎演员生岛之间的禁断之爱,令人泪下。

  要评论一部成熟之作是难的。当流放途中的绘岛面对前来送行的月光院夫人说出“那样的爱,我体会过了,可以用来回味一辈子”并慢慢舒展那不易察觉的笑时,观众真的很难相信这部如此成熟、精美的影片是导演林彻首次亮相银幕的作品。

  这段故事的编剧是日本描写人物细腻心理变化的高手浅野妙子。之前写过《恋爱世界》、《神啊,请再给我点时间》等日剧的浅野妙子,在故事构思和人物刻画上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而《大奥》的导演林彻紧紧抓住宫廷斗争下面人心的暗流涌动,将影片的内在节奏控制得令人叹为观止。据说,片中和服制作成本就超过一亿日元,其中由仲间由纪惠饰演的绘岛穿的一件金鱼图案的和服,在主人公走动时,如鱼入涧池般浮动,实在是美轮美奂。当影片结束,那首著名的《命运》响起,伴随着眼角的点点泪光,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经历了今村昌平仙逝,北野武“江郎才尽”,宫崎骏退隐江湖,以及黑木和雄、田中登、实相寺昭雄三位巨匠相继病殁而陷入低谷的日本电影“苏醒”了,并可能迎来又一个“复兴”。这个猜测不是无端的。据说,以《武士的一分》、《大奥》等历史题材领衔的日本电影,去年创下1000亿日元的全新票房纪录,占总票房收入的53%。这是日本本土电影自1985年以来首次挫败好莱坞。而且,这个胜利绝非像

韩国电影那样倚仗“银幕配额制”,全然是在同台竞技的公平竞争下取得的。

  本报记者陈熙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