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之狂想曲——黑泽明一生十大关键字(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22:09  新浪娱乐
梦之狂想曲——黑泽明一生十大关键字(2)

黑泽明自传《蛤蟆的油》

  1、父亲

  黑泽明,1910年3月23日生于东京品川区大井町的一个陆军军官家庭。他是家里的老幺,有三个哥哥及四个姐姐(不过跟他关系比较密切的是他的三哥跟最小的那个姐姐,但都不长寿)。

  在传统的社会里,父亲往往对一个男人的性格、成长产生很重要的影响,这在二十世纪上半叶的日本依然很明显。对于黑泽明来说,一方面是来自于父亲(他是陆军军官)的性格影响,在不少的作品中都充满着日本文化中特有的武士道精神,甚至像《七武士》、《影子武士》等都是直接讲述武士的故事,通过各种武士的角色而反思了武士文化(毕竟黑泽明生活的时代也不再是封建时代,受到了欧美资本主义时代的冲击);另一方面,因为出身的问题,他也没有征兵而入伍上战场,毕竟战火是无眼的,更何况像小津安二郎在后来还常被人质疑其参与战争的经历。另外,黑泽明最初是想在绘画方面发展,遇到种种波折后,在父亲的鼓励支持下,通过了招考进入了电影界。

  黑泽明没有在自传中很多的谈到他的父亲,但却无法抹杀父亲对他的影响,尤其是那一句,“军人出身、对子女一向严格要求的父亲,在那认为电影会对子女教育产生不良影响的时代与潮流之中,主动携全家去看电影,而且后来他认为看电影对子女教育有益的态度也没有改变,对我后来的人生,似乎是起了指明方向的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纪念黑泽明逝世十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