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之狂想曲——黑泽明一生十大关键字(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22:09  新浪娱乐
梦之狂想曲——黑泽明一生十大关键字(8)

黑泽明经常在偏宠插入武士类的角色

  7、武士道

  武士道是日本文化精神中的精神内涵,有些类似于香港武侠电影文化中的“游侠”文化。传统中,一个武士的操守往往包括对同伴忠诚、对上级服从、敢于自我牺牲并承担道义责任等,而出身于军人家庭的黑泽明更是深受武士道精神的影响,尤其是在那部最为经典的作品《七武士》之中,影片的表面是讲述七个武士(其中一个是农民假冒的)如何帮助农民击败山贼的故事,但几乎用了前面1/3的时间介绍七个人的出场及各自的不同性格特点,并为最后的比较隐晦的表达黑泽明对于处于没落阶段的武士精神的悲悯与叹息。

  即使不是直接以武士为主题的影片,黑泽明也常在作品中插入武士这类角色,或者是插入武士道精神,如在另一部经典作品《罗生门》中,主要人物之一则是一个武士,他既无法保护妻子,又不能承担身为丈夫的责任,以至于他在死后还以鬼魂的方式为自己辩解,这体现了在新时代里黑泽明对于武士道文化的反思与评判。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纪念黑泽明逝世十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