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之狂想曲——黑泽明一生十大关键字(1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22:09  新浪娱乐
梦之狂想曲——黑泽明一生十大关键字(11)

黑泽明作品《梦》

  10、梦

  梦是什么?心理学家弗洛伊德专门写过一本《梦的解析》,电影也常被人形容是一个“梦”,也有电影工作者以超现实主义的笔法用电影的形式表现梦,而黑泽明在晚期也导演了一部作品《梦》。

  影片的原名为“我所见过的梦”,并在最初的构思中影片包括11个梦,最后因为片长及剧本的整体协调的关系而删剪了3个梦,包括一个他在东京上空飞翔并发现了一个不同城市的梦,而保留下来的八个梦,经过主创者的努力,概括性的表现出黑泽明真实或想象的全部生活,其中,前面五个梦表现的是一些“旧地重游”式的梦,后面三个梦则是表达出对现实的一种反思。本片也被法国《电影卡片》形容为“兼有神话故事、哲学思考、对大自然的赞歌、绘画试验、视觉奇观和电影课的特征……影片不含虚张声势或娇揉造作镜头:一切都表现得既华丽和谐,又严谨有力,黑泽明最注重的是设法使观众进入他的内心然而又是人们共同世界”。

  如果人生是一场梦,而黑泽明则以这部《梦》回顾了他的一生及他的思想,并传达出他对于人类、社会的思考,充满着悲悯色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纪念黑泽明逝世十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