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之狂想曲——黑泽明一生十大关键字(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22:09  新浪娱乐
梦之狂想曲——黑泽明一生十大关键字(5)

黑泽明的人生与电影世界里都不乏死亡

  4、死亡

  在日本文化中,死亡是一个很特别的话题,且常常被认为,“死亡并非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同样的,在黑泽明的人生与电影世界里,都并不乏死亡。

  即使不说在他出生之前就已经病逝的二哥,而在他的青少年时代,与他关系最密切的小姐姐、三哥都陆续去世,中学二年级(1923年),他也亲身体会了那场影响深远的关东大地震(他与死亡擦肩而过)——它“告诉我自然界异乎寻常的力量,同时也使我了解了异乎寻常的人心……无论朝哪里望,什么都看不见,这是最使人感到孤立无援的。它使人内心深处产生了惊慌和不安,也使人处于名副其实的疑心生暗鬼状态”。

  死亡在黑泽明的电影里也频繁的出现,如《七武士》中黑泽明以比较详细的镜头语言刻画了数位武士的罹难过程,这些过程与其说是伤痛的死亡过程,还不如说是一个比较悲壮的走向生的永恒的过程。还有《影子武士》、《八月狂想曲》等,主人公在最后的离世之前都是处于胜似闲庭信步的心境比较宽松的旅行状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纪念黑泽明逝世十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