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之狂想曲——黑泽明一生十大关键字(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22:09  新浪娱乐
梦之狂想曲——黑泽明一生十大关键字(6)

原子弹“小男孩”在广岛上空爆炸后形成的蘑菇云

  5、原子弹爆炸

  二战结束前夕,美国在日本广岛、长崎两地分别投下了一颗原子弹,这加速了二战的结束,但也给两地、日本甚至世界人民带来极大的震惊与伤害,在今年获得不少好评的山田洋次导演的作品《母亲》中,还以画外音的方式表达了对这场原子弹爆炸的忧伤,而《广岛之恋》等作品也同样有所涉及。

  黑泽明虽然没有直接参军加入战争,但战争状态并非全然与他无关,更何况是原子弹爆炸如此的一件大事呢?尽管在早期作品里在意识形态的影响下他的作品还比较隐涩的表现战争的影响,但后期——尤其是八十年代的《梦》及《八月狂想曲》这两部作品,前者中的“红富士”、“鬼哭”等都涉及到当年的惨状,即使是“邃道”里,也描述了一幅非常阴暗的景象(如士兵看到“第三分队”出现在隧道外面,问他是否所有成员都战死了,而一只獠牙的狼犬在低沉嚎叫着),《八月狂想曲》则以反衬的方式表现四个孙子与祖母之间在长崎的富有诗意的日常生活,但这些却是“狂想”……

  “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也为你我之辈响起”,黑泽明将自己对战争、对原子弹爆炸的感受,一再的化为了影像,留给了后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纪念黑泽明逝世十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