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华语电影总结之电影篇:怀旧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11:41  新浪娱乐[ 微博 ]

  2.怀旧潮:昨日晨风今朝记忆

  在今年的影坛里,怀旧成为不少导演不约而同选择的一个趋势,如好莱坞《敢死队》《夕阳红特工队》《天龙特工队》等,又如华语的《七十二家租客》、《打擂台》《为你钟情》《岁月神偷》、《李小龙》等。

2010年华语电影总结之电影篇:怀旧潮
《七十二家租客》

  《七十二家租客》打着致敬楚原的《七十二家房客》的旗号,虽然故事已经搬到了新世纪的当下且涉及到内地游客等话题,骨子里头还是很老式的桥段,借此再提“狮子山下精神”;而《岁月神偷》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借着鞋匠一家的生活放大六十年代香港人的自强不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而郭子健的《打擂台》与《为你钟情》也都充满着怀旧感。只是,这些怀旧类香港电影在市场上也遭遇了消费过度的问题,如以八十年代为背景的《为你钟情》,虽然由李治廷等主演,但香港本土票房甚至不足100万港元,还不如同期的《囡囡》。

2010年华语电影总结之电影篇:怀旧潮
《岁月神偷》
2010年华语电影总结之电影篇:怀旧潮
《打擂台》

  而有点特别的是,虽然内地电影也有不少是以过去的岁月为背景,但很少像《打擂台》、《岁月神偷》等般打着鲜明的怀旧旗号,大概也是因为,随着越来越多香港电影人的“北上”而离乡背井,怀旧成为了一种约约隐隐的痛,渗杂在影像间,即使电影人会借《半生缘》诉说“我们回不去了”,“被遗忘的时光”还是会一点一滴的偶然浮上你的脑海,而成为《千言万语》中纠结记忆、忘记与记起后的“千帆过尽皆不是,斜阳脉脉水晖晖”的平静与淡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