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华语电影总结之产业篇:院线疯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11:41  新浪娱乐[ 微博 ]

  2.院线疯潮:市场大爆炸了吗?

  前不久,《南方都市报》做了一期“影院疯潮”的深度报道,导语便以广州为例,“17个月之前,广州市白云区有0家大型影城,目前已有4家”“2010年上半年内地新增银幕577块,接近去年全年增长数626块”;而更新的消息则是,今年新增的银幕超过1000块,其中大部分是数字银幕,而据报道北京的通州地区还将会建成一座35个厅的超大型影城……

2010年华语电影总结之产业篇:院线疯潮
《阿凡达》3D IMAX版曾经一票难求
2010年华语电影总结之产业篇:院线疯潮
《让子弹飞》掀起观影热潮

  年初时《阿凡达》的观影狂潮,年末的《让子弹飞》的排队买票潮,或许无不在说明着现在观众量的需求增多与影院的不足(观众难买到票),这也难怪于冬在接受《电影艺术》记者采访时就说到,中国年票房与北美之间的差距,一个主要原因在于我们中国的银幕数量远远低于北美地区的三四万张,我们应该加快银幕的建设……

2010年华语电影总结之产业篇:院线疯潮
观众排队买票看《让子弹飞》

  但简单的增加银幕数量就能够带来观众的正比例式增长吗?或者说,票房收入的差距只是跟银幕数量有关吗?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一个很简单的事实就是,其实绝大部分时候影院里的上座率都不足一半甚至是寥寥几位观众(包括笔者看《敢死队》的下午场时,在一家繁华地段影院看的可容纳200多人的厅看,但上座率不足一成),即使是以12月6日到12日这周的票房相比2009年的同期(12月7日至12月13日),因为银幕数量的大幅度增长,放映场次由去年同期的10.8万场增长到16.57万场,增长幅度约60%,但是观影人次则从去年的617.44万人次下跌至586.24万人次,下跌了约31万人次。

  影响票房收入的并不仅是银幕数量,且更主要是观众数量的增长与票价的多少。如果只是单纯谈增长银幕,恐怕会陷入误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