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克-贝松北京国际电影节谈如何做好导演

2013年04月22日09:48  北京青年报
吕克-贝松 吕克-贝松

  北京国际电影节出席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吕克-贝松:“先成为一个好人,然后才是好导演。”昨日,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如此来传授导演的“最高境界”,“好导演应该能够记住家人的生日,而不是只在专业领域出类拔萃,因为艺术是从珍惜你周围一切的爱和美开始的。”

  第三届北京电影节重头主题活动——中外电影合作论坛昨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法国著名导演、监制吕克-贝松,加拿大演员、导演基努-里维斯,以及21世纪福克斯公司联席总裁保罗-哈尼曼、香港导演陈可辛、国家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管理局局长张宏森、小马奔腾执行董事钟丽芳等中外知名电影人士齐聚一堂,就中外电影合拍的经验和合作可能性进行深入探讨。对于中国电影、对于合拍片、对于中国影人,吕克-贝松昨日给出了很有冲击力的建议。

  艺术从珍惜周围一切爱和美开始

  对于好导演的判断,昨日吕克-贝松给出的答案颇令人意外,“我觉得作为一个好的导演来说,首先必要要成为一个好的人,这是好导演的第一个因素。”

  作为著名的电影制片人,吕克-贝松在巴黎也设有针对年轻法国导演的学校,吕克-贝松说来学习的年轻人不乏成绩好的学生,但他看重的并不是分数,“这些年轻人可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有非常深厚的知识,可以出类拔萃,但是,如果他们连自己家人的生日都记不住,那么,我觉得他无法成为一名好导演。”

  在吕克-贝松看来,艺术是从捕获住外界所存在的爱与美的能量开始的,“你必须要有开放的心灵能够捕获到外界给你提供的这些正力量,让这些美在心里扎根,然后,它才可能在你的作品里发育成参天大树。比如,你在家里,你看到父母,你要敏感地记住他们对自己的恩与爱,由此,你会对自己的生命更加珍惜,会因岁月沧桑给父母带来的衰老而痛苦,你记录下这些,深深地印在你的脑海里面,拍电影时,银幕上的故事才会更有感情。而要做到这点,你首先要是个好人。一个没有爱的人,只会在意自己的喜乐,他的灵感是枯竭的,倒不出灵性之水。”

  钱不是永恒的东西

  导演往往会徘徊在艺术与商业之间,如果票房不成功,那么影片的艺术价值似乎也无人欣赏,很多导演因此而彷徨,不知道该如何取舍。对此,吕克-贝松说:“钱不是真正永恒的东西,真正能够永恒的是你的电影,你要对自己诚实,在认真倾听别人声音的同时,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当然,也不要太叛逆,要寻找到自身的平衡。”

  如果被迫要求用某位演员、电影潜规则等,导演应该怎么办?吕克-贝松表示,导演的确在预算方面需要作出一些妥协,“但是在某些领域,我们绝对不能够去做妥协,如果我们觉得我们的创造力或者自己的准则受到了攻击,大家一定要知道说‘不、谢谢’,然后就不要做这样的电影了。有时候我也会遇到这种情况,有人会说,你要用这个男演员,要用这个女演员,但我若觉得这个演员对我这个电影不合适,那我就会说抱歉,我没有办法做。”

  合拍片像婚姻

  中国与外国的合拍片越来越多,对于跨国合作,吕克-贝松表示,合拍像婚姻,“如果你强迫某人与你结婚,但你又不喜欢他的话,结果是不会好的,所以,我认为合作,首先要基于双方都真心实意地做这个电影,这是最难的。合拍这样的机会当然很重要,但是,我们一定要真正的去合作、去合拍,不仅仅只是一些书面的文件而已,我们需要实质性的内容,我们知道观众都是非常聪明的,他们不愚蠢,不是真心合拍的作品,观众是不会喜欢的。”

  昨日的论坛现场举行了合拍片《狼图腾》的签约仪式。吕克-贝松表示,这样的合作是双方高水准的合作,他希望通过合拍能够真正生产出来一些人文而且有智慧的好电影。

  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