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吴彦祖:除了身体,我还有别的可以给

2013年12月02日18:04  外滩画报 微博
吴彦祖说,现在他唯一的责任就是陪伴女儿长大,其他的都不那么重要。 吴彦祖说,现在他唯一的责任就是陪伴女儿长大,其他的都不那么重要。
吴彦祖 吴彦祖

  拍摄吴彦祖[微博]的前一天晚上 10 点,《控制》片方的工作人员发来短信:“吴先生刚刚落地,拍摄不要迟到,吴先生非常准时。”

  第二天的拍摄是早上 9 点。8 点 50 分时,一行人静悄悄地走进影棚。走在最前面的,是个高个子男人,穿着帽衫、牛仔裤、运动鞋。他环顾了一圈场地,小声和影棚工作人员交谈,大意是他带了一把椅子,想放进化妆间。

  这个人正是吴彦祖,而他的助理则安静地站在后面。

  “Daniel 永远是第一个下车的人,然后开后备箱自己拿行李。他不喜欢被别人服务。”跟吴彦祖跑北京电影通告的工作人员小木这么告诉记者,“他和很多明星不一样。”而另一位跟通告的女孩则拿出手机拍着各个角度的 Daniel,然后直播微信朋友圈——“可以控制的事业,无法控制的花痴”。

  从某种角度说,“被花痴”构成了吴彦祖最显而易见的属性。但这对今年 39 岁的他来说,多少有些尴尬。

  《外滩画报》曾跟过两天吴彦祖的通告,都是“朝九晚 N”的密度。遇到有趣的创意,吴彦祖玩得很嗨,遇到中规中矩的拍摄他亦能配合。有些采访被安排在了吃饭时间,有些话他说了很多遍,但仍然答得客客气气。“吴彦祖不是没脾气,只不过被他的教养压抑着。”一位媒体人这么谈论他。

  采访之前,吴彦祖的经纪人送来一罐曲奇饼干。这是为了庆祝女儿诞生,吴彦祖夫妇送给媒体的小礼物。吴彦祖一贯妥帖,拍摄电影《形影不离》时赶上春节,吃年夜饭时,剧组里所有工作人员都收到了一个红包,上面印着“吴”。

  和吴彦祖接触过的人,对他的评价出奇一致:礼貌、守时、敬业、自律、教养好、没有架子。一言以蔽之:专业艺人。优质得有点无聊。

  导演陆川[微博]也说,按大陆的评价标准吴彦祖并不太有趣,甚至有点闷。“他生活作息规律,不喝酒,不是见到你就嘻嘻哈哈。他挺老范儿的,有点 Old Fashion。”

  吴彦祖 1974 年出生在美国旧金山,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大学心理系教授,而他本人则毕业于俄勒冈大学建筑系。1997 年吴彦祖第一次来到香港,误入娱乐圈,然后他用十年成为香港最红的演员。此次来内地,是为了宣传电影《控制》。他不仅是主演,还是监制。

  早年间的吴彦祖还有些桃色新闻,但这一切也止于 2010 年。

  那年春天他牵着女友 Lisa S 的手,在南非的一个小村庄建了所房子,并举行婚礼。就在婚礼前一晚房子才刚通上电。已经 20 年没有流泪的尔冬升在婚礼上没控制住情绪——“晚饭时,吴彦祖感谢了每个人,他对我说,回香港之后跟着我拍了多少部戏,我教了他多少东西,搞得我和我老婆一直在流眼泪。”就像“喂鸽子”之于梁朝伟[微博],2010 年,因为吴彦祖诞生了一个网络热门词语:在南非看银河。

  这时吴彦祖的男神标签里又多了一条——地老天荒的浪漫。

  至此,吴彦祖甚至和绯闻都绝缘了。

  陆川回忆在拍《王的盛宴》时,有几次大家出去喝酒唱歌,每次吴彦祖几乎滴酒不沾,他非常自觉地和女性保持距离——“这太令人尊敬了。”

  现在有关吴彦祖的新闻,除了电影就是家庭。今年 6 月,吴彦祖宣布暂停一年工作,专心陪妻儿。“私下里的 Daniel 是个什么样的人?慷慨、爱买单、会帮朋友解决问题……反正是个你能想象的‘好人’就是了。”导演毕国智说。他和吴彦祖有十多年交情,但几乎没有见过这位“好好先生”发火:“可他会打拳、跑步、运动。可能和他是ABC有关,教养不同,他会控制情绪。”而吴彦祖则说他把所有的负面情绪都发泄在角色里。

  吴彦祖终于结束了所有拍摄,走进采访间。他指着角落里一个天蓝色的小木椅问道:“我可以坐在这里吗?”就是那把他早上特意带来的椅子。据说这是他在北京淘到的爱物,又萌又呆。吴彦祖高高兴兴地坐在这个小东西上,他眼睛很亮,一双长腿没处放。陈丹青在 1980 年代刚去美国时形容街上的人有一种“没受过欺负”的表情,估计就是吴彦祖脸上常有的这种吧。

  “很多导演说,你的长相和气质限制了你的发展。”记者问。

  “我清楚这个,所以某些角色我不能演。我能演一个农民吗?就是我要演,人家会相信我吗?我知道我的‘框子’在哪里。但你的‘框子’并不是固定的,你也可以推广、推广、再推广。”

  答案专业。滴水不漏。

  当天晚上吴彦祖发了一条微博,里面是白天拍通告的照片。照片里,他笑得职业、精准。可下面配的字却是——“被控制”。

  就在写这条微博之前,吴彦祖把那把蓝色的椅子小心打包好托运回香港。像往常一样,这一切些都是他亲手做的。

  白天鹅和黑天鹅

  香港文化评论人林奕华[微博]曾如此描述吴彦祖——童话里大抵是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白天鹅诞生的当日,故事也就在“从此它便快乐生活下去”中落幕。但如果有人生下来就是一只白天鹅,那在漫长的人生里,他又可以变成什么呢?林奕华笔锋一转,写道:“那大抵便是从《美少年之恋》中的吴彦祖变成《四大天王》里的吴彦祖吧。”

  《外滩画报》把这个段子讲给吴彦祖听,“是不是对白天鹅来说,他能做的就是努力成为一只黑天鹅呢?”

  吴彦祖坐在小小的木头椅子上,沉思了片刻:“也有点对。你知道吗,我不想只利用我的外表来做事情,因为这个选择太简单。如果只是让我演那种白天鹅、白马王子,就太无聊了。虽然我演的电影大多是主流类型的,但我并不是一个有主流想法的人。”

  吴彦祖的意思是,除了帅,他还有别的。

  2009 年 5 月 4 日,香港,《南京!南京!》首映。当晚,老板林建岳为陆川开了个 Party,算接风也算庆功,杨千嬅[微博]、黄秋生[微博]、尹子维等人悉数出席。在觥筹交错间,陆川显得有点心神不宁,他并不确定这部讲述内地抗战历史的电影在香港能产生多大共鸣。这时吴彦祖走到陆川身边,那是他们第一次见面。“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很久,从《南京!南京!》聊起。当时别人都在喝酒唱歌,也有人在跳舞或者打台球,只有他在和我聊电影、聊历史,而且他还是个 ABC。”陆川回忆道。

  从初次相识,陆川就希望和吴彦祖合作,因为他身上的那种反差“特别迷人”。

  2 年后,陆川在象山开机拍摄《王的盛宴》,请吴彦祖饰演项羽是个毫不犹豫的决定。“吴彦祖心里住着一个艺术家,他内心的纯净和项羽高度重合。”

  那年夏天的象山格外闷热,演员们穿着铠甲在 40℃ 的外景地打打杀杀。导演一声“Cut”,几乎所有演员如获大赦,“恨不得脱得只剩下一条短裤”,然后躲进空调房吹冷气。只有“项羽”穿着那套 30 斤重的铠甲,靠在柱子上,在现场看大家拍戏。

  《王的盛宴》拍了 8 个月,吴彦祖说他完全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项羽的戏,所以要一直穿着铠甲保持状态。而每天脱掉铠甲后,吴彦祖要背诵一两百遍他并不太熟悉的普通话台词,并且天天健身。“吴彦祖和很多内地演员太不一样了,我以前只知道他是个偶像,像个奢侈品,表面光滑但内心挺空的。后来我才发觉,这哥们儿是个标准的文艺青年,而且比很多文艺青年要纯粹。”接着陆川马上补了一句:“但吴彦祖慢热,你得慢慢发现。”

  导演伍仕贤[微博]第一次认识吴彦祖是在美国。那时吴彦祖刚刚拍完《北京乐与路》,还在上升阶段,不太会说普通话,漂亮的像个塑料人。而伍仕贤才刚刚着手自己的第一部故事片《独自等待》,本来那个时候就想一起合作,但由于档期原因错过了。他俩算是识于微时。十多年过去了,伍仕贤说吴彦祖除了年纪变大了,并没有什么变化。“有些明星的一切造型和举动是被包装出来的,但吴彦祖是真的不在乎这些,他就是要做‘自己’。”

  这对小伙伴只合作过一部电影——2012 年内地公映的《形影不离》。在这部伍仕贤自编自导的戏吴彦祖饰演一位在生活压力下患有一种精神分裂症的都市小白领,为了自救,他和奥斯卡影帝凯文o史派西饰演的老查在现实生活中扮演起超级英雄。伍仕贤说:“很多演员口头上都说希望尝试不一样的角色,可心里还是注重自己的造型。Daniel 刚好相反,他能不帅就别帅,他愿意为角色服务。”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