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暖》主创访谈实录(1):用艺术的魅力吸引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8:49 新浪娱乐


女主演李佳与导演霍建起 女主演李佳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2004年3月11日18点,导演霍建起与女主演李佳一起作客新浪与网友聊电影《暖》。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视频欣赏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晚上好,嘉宾聊天室来了两位贵客,《暖》的导演霍建起和主演李佳。欢迎二位的到来,很多网友都能在线看到你们的形象,已经等了很久了,入口刚开的时候,很多网友都自发开始讨论了,访谈开始,先跟网友们打个招呼。

   李佳 :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李佳。

   霍建起 : 网友们好,很高兴在这里跟你们聊天。

   主持人 : 今天聊天的主题是围绕一部电影,大家最近也比较关注的电影,是最新的获奖影片,获得这个奖是非常不容易的,我刚才看到的资料说是艺术片,很多网友留了很多留言,今天聊天的主题就是这部电影以及电影里的故事,还有网友们想问到的问题。李佳给网友们介绍一下自己,有网友说对你还不是特别熟悉。

   李佳 : 我是电影学院96级表演系的学生,毕业后分到了总政,很多人对我不熟悉,是因为我毕业之后几乎都在演话剧,在银幕上可能很少看到我。跟霍导合作这部戏之后,希望大家能开始认识我。

   主持人 : 我相信你也会凭着这个《暖》获得很多的片约,是不是已经接到很多的片约?

   李佳 : 可能会好一些。

   主持人 : 片子里,霍建起是导演,他给了你什么样的帮助吗?

   李佳 : 太多了,因为什么东西都不是自己能完成的,导演帮助我饰演这个角色,这当中有很多细节是我自己本身不能做到的,我想做到,但是我自己表现不出来,这是教了我很多东西,这是对我个人的帮助。

   网友:霍导,这部片子为什么没有选择一些特别大牌的,大家都特别熟悉的明星来?

   霍建起 : 我主要是看谁合适,谁符合这个人物。有了这个条件之后,就不太考虑有没有名气,往往这种形象,你觉得特别容易认同他,而且跟观众比较生的话,反而有一种认同的真实性。有很好的演员,戏演好了会吸引观众,但是会让观众想到他是谁。再加上我们这个片子的方式,未必一定要找一个非常有名气的演员。

   主持人 : 当初怎么挑中李佳呢?

   霍建起 : 之前已经有过合作了,《蓝色爱情》里她有一个比较少的回忆当中的角色,感觉她的表演状态不错,到《暖》的时候就想起她。

   网友:大家知道《暖》是因为它得了这个大奖,能不能谈谈得奖的情况?

   霍建起 : 去年11月1日到9号参加电影节,被选为参赛影片,我和李佳,还有制片方的人一起参加这个电影节。参加电影节就是这个活动,对,还有演哑巴的那个日本演员,他获得了最佳男演员,根本就没有想到,连礼服都没有穿,嘴里还嚼着口香糖,当时一紧张,就把糖给咽下去了。

   网友:霍导,这部片子的景色真美,在什么地方拍的?

   霍建起 : 江西的婺源,原来是安徽的地方。

   主持人 : 怎么挑的那块外景地?

   霍建起 : 找呗,本来是一个山东的作家写的山东的景色,但是因为是冬天,景色不好,就去找,找到了江西婺源。

   主持人 : 是不是没有被太多的现代化的建筑所污染?

   霍建起 : 对,就是山区里零零落落的村子,也有一些开发,但是基本上保持了原貌,和徽州不一样的是,就是比黄衫那一块小,没有旅游的开发,更有人居的感觉,更符合我们片子的感觉。

   李佳 : 我觉得是特别远,进到了山里,到了那边,特别宁静的景色。

   主持人 : 宁静的山村?

   霍建起 : 不是一个山村,很开阔,婺源的一个县,涵概的面积很大,我们拍摄的景地很远,一个村子就是一个很大的环境,都在山里面,我们山里看着村子星罗棋布的。

   网友:听说过那个地方,出茶叶嘛。

   霍建起 : 那是徽商的繁荣时期,茶商也是很重要,而婺源就是产茶的,茶商非常多的,很多人做茶商到城里。

   他们说有一种茶是非常好的,我们不太懂,都是特贡茶叶,很稀少。

   主持人 : 您觉得,通过拍摄这部电影是不是给那些地方带来一些不同的东西,有没有对他们的改变?

   霍建起 : 他们是在那样一个环境里,很有自己生活的节奏和方式,改变也不会,因为随着中国的交通和国家的经济发展,到外面的世界也很容易,但是毕竟还是山区,我们走了之后,就又回到他们安静的自给自足的山区生活。

   网友:李佳你是哪里人啊?怎么会想起穿旗袍的?很好看,是设计师设计的呢还是自己选的?

   李佳 : 我是云南人,穿旗袍的事情,有很多笑话。我要说我的同伴小东,我们两个是在部队,之前很少有机会出国,这回有机会了,小东就特别激动,花了很多很多的钱买了一身晚礼服,当时的签证有困难,我们就说无论如何也要让小东过去。我选旗袍,首先是自己身材不好,太胖了,其他的晚礼服种类太多了,自己也不太会挑。后来偶然的在上海的春风阁的店里看见了那身旗袍,不是很传统,但是也不张扬,我就选择了它,特别偶然,是我路过的一个店里。

   主持人 : 定做的?

   李佳 : 是成品,后来根据我自己的型号改了一下。

   主持人 : 霍导您上台领奖的时候穿什么样的?

   霍建起 : 我穿着就是立领的,比较简单,他们穿很多的钱,我是花最少的钱,演员嘛,一个是他们爱美,再一个他们的经济实力比较好。李佳,我想她可能是多少表现一点中国人的民族特色,也是表达我们民族的文化。整体的团的穿着还是比较协调的,都比较大方,总归是代表中国人的形象。

   主持人 : 李佳,旗袍回来再穿过吗?

   李佳 : 没有,我觉得永远不会再穿了。

   主持人 : 下次再去的时候再穿。

   李佳 : 再去我会再置更好的。

   网友:李佳很有意思,不像以前看到的一般的艺人的那个劲。

   主持人 : 不知道他说一般的艺人是什么样的,反正是欣赏的话。这里有一个叫男李佳的。

   李佳 : 啊,那我要打招呼,这个我认识。



女主演李佳 导演霍建起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 有网友说请霍导介绍一下东京电影节,可能相对奥斯卡来说,网友对这个东京电影节不是特别熟悉。

   霍建起 : 其实我也不是很熟悉,常规来讲,世界上有几个A级电影节,是被国际电影机构认定的A级电影节,有十个国家左右,亚洲有中国和东京,东京比我们的历史早一些,而且在亚洲也是很有影响的。东京电影节我们过去参加了很多片子,也获得了一些成绩。大致的电影节的情况各不相同,也都有相同的地方。都是把影片送过去,进行筛选,挑出参赛的影片,进行评比,最后有一个结果。东京电影节还是挺不错的。

   主持人 : 是不是除了亚洲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跟好莱坞一样的商业片相区别的片子?

   霍建起 : 因为国际电影节嘛,就是世界的电影节,各国的电影都可以去,不光是亚洲的电影。我的理解,这些所谓A级的电影节都是一种电影,就像你说的跟好莱坞不太一样,这种是一个区别,各个电影节都有不同,戛纳、威尼斯都有自己共同点,也各有不同,包括东京,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东西就是电影节所要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往往跟好莱坞是相区别的。好莱坞跟这些电影节的不同就是商业性,我想区别就在这里。

   主持人 : 您的获奖感言自己还记得吗?

   霍建起 : 记得一点。

   主持人 : 能不能稍微重复一点?

   霍建起 : 不要说了吧,当时就是表达自己的心情,感谢这个感谢那个,我提到了感谢祖国,感谢人间的温暖,这是另外一种表达的阻碍,参加这个电影节,获奖以后,感觉到这是中国人的骄傲,我们剧组又拍出这样一个电影,就感谢人间的温暖,影片的名字又叫《暖》,所以感谢人间的温暖,包含了剧组的表达,还要感谢评委,表达我们当时获奖之后的心情。

   网友:我看了这部影片,觉得很美,感谢你们给观众这样一部影片。

   霍建起 : 谢谢。

   主持人 : 李佳在获奖的时候有什么样的感觉?

   李佳 : 我就记得霍导的获奖感言,当时我站在后面就哭了,那一分钟的时候我特别特别感动,首先一点,觉得好象我们证明了,并不是证明了我们的电影是最好的,证明了很多东西,说不出来,觉得好象站在台上的都是我们中国人,下面黑压压的看不清的人头,他们都盼望着我们手上拿的那个奖,但是我们拿到了,我一手的汗,小东在后面跟我说话,我都傻傻的,什么都听不听,跟疯了一样。

   网友:对于《暖》这部片子,对于观众来说,我还没有看到,但是我知道它拿了奖,对于其他人来说还不知道,霍导觉得这部片子拿什么吸引观众?

   霍建起 : 就是人性的表达和艺术的魅力。我们跟大家沟通,没有别的,就是人们普遍共有的东西,才能和观众达到共鸣,还有它的艺术魅力,生活中有很多感人的东西,它的艺术魅力和方方面面组成了这样一个艺术表达之后带给观众,这两点是我每次拍片所期待的,我们特别缺少这种商业运作、商业手段和财产、能力,但是我们对于艺术电影的真诚表达,就是我们希望能吸引观众的最重要的因素。如果观众们看我们的影片,给我们提出意见,就是我们辛苦工作过程的最好的支持。

   主持人 : 您自己会去影院看这部片子吗?

   霍建起 : 我在前期的时候看了无数遍,但是有时候也会去看,大部分的时候我不会看。观众看的时候,我觉得我在那个环境里怕自己反而没有好的状态,就是说你会觉得当时那种心情,看了以后,是不是状态不够好,可能过了一段时间再看会有更好的,一般这样的情况比较少,但是有时候会有,不是刻意去的。

   主持人 : 李佳呢?自己的片子自己看怎么样?

   李佳 : 特别好看。当然不是说我。我第一次看这个片子是在东京,我去看,就哭了,坐在那里使劲的哭,小东还说我,哭什么,你应该特别冷静,我没有什么理由说服观众去看这部片子,但是我相信,自己看这个片子能看哭了,我觉得这是这部电影的魅力。

   网友:你自己拿到这个女主角的角色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受?拍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李佳 : 困难有,最大的困难是让我揣摩一个30几岁,有孩子的女人的心理。

   主持人 : 而且是生活比较困苦的。

   李佳 : 对,从小到大没有经历过这种很苦难的日子,可能就像现在看到我这样,一天到晚就是乐呵呵的,傻呵呵的感觉。至于让我体验农村女孩的生活不难,但是最难的是30几岁的,经过生活的阅历,经过现实的折磨,她的那种内心戏。我看剧本的时候,我很感性的,没有把自己想成那个人,很感性地看完了。但是,拍的过程中,这一点却很难,因为自己知道在这方面是个短处,我很努力,但是我不可能每回都做到最完美,让导演满意,我可能会有一些闪光点,但是不是全部,这一点我觉得导演对我的帮助特别大。最难忘的事情,是我到婺源的第一天到最后一天,每天都很难忘,想起来都很清晰的。

  主持人 : 导演的困难是什么呢?

   霍建起 : 我困难多了,一会儿想今天天气行吗?我拍戏没几天,小东的父亲去世了,他很难承受,我们也很难承受,但是要拍戏,一个剧组滚动起来,不容一点这样的事情发生。郭小东再坚持两天,某某演员就来了,或者坚持两天就能调整一下这个戏。第一天拍的时候,就是结尾那场戏,拍一条哭一条,一停机马上就呜呜的哭,这个状态确实不能继续下去了,顶着这么大的心理压力,因为我们在山区,赶到飞机场要很长的路,然后赶到北京,赶到山东,回去奔丧,几天以后再回来,这个对我们的压力确实有点大。困难比较多,每天早上四、五天起来,回来可能十点钟左右,有时候晚上还没吃饭呢,因为路程太远,一天在路上要费掉五个小时,但是只有往前走。

   主持人 : 你想过没有,这个片子如果没得奖,对于您来说,心态会不会有什么变化?

   霍建起 : 也许会有影响,但是主要看你影片本身,起码在你努力之后,觉得值得做,有自己觉得拥有的价值。

   网友:请两位主演谈谈下一步的计划。

   主持人 : 这里要更正一下,不是两位主演,是一位导演一位主演。

   网友:李佳,请跟在电脑前关注你的云南老乡打招呼吧。为什么你说北京话呢?

   李佳 : 老乡你好,我不知道你是哪里人,但是我是昆明人。谢谢云南老乡对我的支持,我肯定不会为你们丢脸的。

   主持人 : 昆明的啊,这位云南的网友应该很高兴的,我想你说家乡话也会有想家的感觉。

   网友:那山那人那狗在日本获得那么高的成绩,是因为在艺术院线上放映了很久,但是《暖》没有。

   霍建起 : 这次《暖》的发行方式,是一种尝试,不管这种尝试是否规范,都很有意义,他们认定的艺术院线,我也特别希望网友和观众们支持这部影片,能够给我们电影艺术更好的空间和市场和范围,也使我们更好地拍作品。在日本做得好,其实开始是艺术院线,推广后就是全日本放映了,我们的片子要在北京上映,还要在上海上映,后来西安也给我打电话,为什么我们这里上不了,我说得一点点来,因为商业包装上做得是很微弱的,因此,给中国电影这样一些时间,我们愿意为它做一个铺路石。

   主持人 : 刚才您说到了艺术片,您认为自己是一个特别擅长或者特别喜欢拍艺术片的导演吗?

   霍建起 : 我是喜欢电影,但是也不能说到底什么样是艺术片,是一个大的概念,艺术片和艺术片不一样,商业片和商业片也不一样,只是艺术因素和商业因素的比例不一样,我就是拍我自己喜欢,我认为有表达意义,我能够做好的影片去做,其实我也没有特别清晰的定位。

   主持人 : 估计在导演生涯中也在摸索。

   霍建起 : 就是说,你认为是好的,包括你看世界电影,你喜欢的东西,他跟你希望表达的方式有关系,这是由你希望追求达到的结果,但是至于是什么,电影是多样的,怎么去做,要看个人的喜好。

   主持人 : 各位网友,新浪嘉宾聊天室,时间过了一半,现在是六点半的时间,六点到七点的时间里,我们请到了《暖》这部影片的导演霍建起和女主演李佳来到嘉宾聊天室,和大家交流。

   《暖》主创访谈实录(2):电影永远是遗憾的艺术(组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