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韩流”大热上海电影节 韩国电影人大泼冷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2:21 信息时报

  “韩流”大热上海电影节,韩国电影人不以为然大泼冷水——“韩片”是外星人做的

  有暴露镜头的韩国电影《丑闻——朝鲜男女相悦之词》今晚将在上海电影节上公映,这对上海电影节来说尚属首次,对于没有分级制度的中国电影现状也是一大挑战。但其实除了尺度问题,《丑闻》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它是一部韩国电影,而韩国电影成为了这次上海电影节上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其实韩流并不新奇,不过中国的电影节受到“韩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流袭击”就比较少见。对此,上海电影节组委会坦然表示,有意吸纳韩国电影的长处。有趣的是,这次电影节还特意请来希望能够介绍经验的韩国电影专家郑用琢,可他却不看好那些在中国市场上创下了票房佳绩的韩国影片。

  1、韩流热上海

  现象:参展的韩片数量仅次于东道主中国,票房收入成绩不俗

  成因:组委会坦言欲借鉴韩国电影

  记者根据官方提供的资料统计了一下,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共有119参赛影片,其中韩国电影共有13部,数量刚好是参展的我国电影总数的一半,包括有《杀人回忆》、《马粥街残酷史》、《自然城市》、《阳光季节》等,其中《看录像带的男人》和《恋恋春熊》参加了亚洲新人奖的角逐。

  韩国是本次电影节除了东道主中国之外参展电影最多的一个亚洲国家,这也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从举办以来韩国电影首次唱响亚洲电影的主角。除了数量多,参展的影片题材也很多样,包括爱情、科幻、警匪、灵异等等,既有关注一个男人日常生活和感情世界的《看录像带的男人》,也有追踪凶杀事件的《杀人回忆》。让大家看到了韩国电影更多的侧面。

  除了主唱本届电影节的亚洲影展,韩国电影这次在票房收入上也有不俗战绩。全智贤、张赫主演的影片《野蛮师姐》与美国大片《后天》一起瓜分了这次上海电影节前三天票房收入的一半。组委会方面透露,韩国电影是这次电影节上预售票房成绩最好的,上海电影城里分别于5、6、10日上映的韩国电影《野蛮师姐》、《杀人回忆》和《丑闻》,在5日当天就已全部卖完票了。

  对于韩国电影的“畅销”局面,上海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陈晓萌告诉记者:“这两年韩国电影崛起得非常迅速,已经成为亚洲电影的一个风向标,所以本次电影节对韩片很看重,才有这么多的韩国影片一同出席。”而早前举行的电影节论坛上,更是明确提出要向韩国电影学习市场运作等好的经验。

  2、韩流遇寒流

  现象:韩国影评人郑用琢对韩片泼冷水

  成因:韩国电影不按传统来做,是外星人拍给外星人看的

  有趣的是,虽然这次韩国电影大出风头,大会还特意邀请了韩国著名影评人郑用琢,希望通过他的介绍学习到对推动中国电影有用的方法。但这位韩国专家却表示,并不看好目前的韩国电影。

  在7日举行的中国新导演与国际影评人士对话上,韩国影评人郑用琢被问到韩国政府与人民是如何团结一心推动其国家电影发展时,他出人意料地表示,自己并不看好目前的韩国电影,还借用外星人与地球人来做比喻,表示自己与目前这些韩国导演的差别。他说:“韩国的电影处于年轻时代,我个人认为韩国电影并不是像中国一样有第五代或者第六代这样的一群导演在做,韩国的电影是由一批外星人在做的。这些导演也不是现实生活中的人,完全来自外星。来自外星的人拍出来的电影也是给外星人看的。因此,这些电影受到了国内年轻人的欢迎。当今韩国的导演并不像他们的前辈一样按照一些传统来做,他们都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拍戏的,既不听官方的话也不听影评人的话。不过,按照他们个性来拍摄的东西我并不理解,因为我是地球人。”

  看来组委会请错了“医生”,以致事与愿违。因为邀请韩国专家的本意在于学习韩片拥有敏锐触觉,能成功吸引年轻人走进戏院的“秘诀”。但在邀请专家时就并没有邀请正在引领这一“时尚”潮流的韩国电影人,而是邀请了一位并不看好现在这类韩国电影,只提倡不要拍有太多破坏性场面并呼吁环保的影评人。本报记者 周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