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都市电影主题论坛之影人访谈-彭小莲(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2:44 新京报


第五代上海导演代表人物之一:彭小莲(骆丹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彭小莲:上海的幸福生活就是平庸

  第五代女导演彭小莲的最近两部作品都与上海女人和上海的房子有关,《假装没感觉》讲了一个颇具伍尔芙色彩的故事;刚刚完成的《美丽上海》则把镜头对准了花园洋房里的没落贵族。她还想再拍一部讲述上海公寓楼里进城干部的电影,合成“上海三部曲”。这三部电影里都有她本人的影子,又具有浓郁的现代上海都市气质,一种完全不同于《花样年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华》
和《上海滩》的第三种气质。她的影片因此被认为是了解上海市民文化和城市心理的“影像标本”。

  “房子里体现的是上海的性格”

  新京报:我注意到你一直很喜欢表现房子。《假装没感觉》里讲的是石库门,《美丽上海》里讲的是花园洋房。为什么对上海的房子有这么浓厚的兴趣?

  彭小莲:上海里面我最喜欢的是上海的房子。当这些房子拆掉的时候,我觉得是对上海文化的一种破坏。写上海应该就从房子写起,把不同的房子里面一个一个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类别写出来。因为上海是很明确的,上海人有“上只角、下只角”的说法,有钱人住在什么区,穷人住在什么区,就像纽约、巴黎、东京一样,这里面就有一种文化的东西,有一个共同的人性。你把不同的房子写好了,其实你就写好了不同阶层的人。

  新京报:这种不同的“社区”应该是现代城市特有的一种文化。不过经过了那样一段特殊岁月之后,现在生活在中国其他城市里的人已经很难体会到“社区”的意义了。

  彭小莲:其实我骨子里是一个特别顽固的上海人。当我要表现这座城市的时候,就特别想拍三部曲:《假装没感觉》是讲的石库门,是一个女性在寻找生存空间和精神空间的问题;《美丽上海》讲的是花园洋房,是一个后文革的故事,这一家人已经没有生存的问题,但是面临着精神挣扎的问题;第三部我就想讲一个高级公寓,像华山公寓那样,里面住的是知识分子干部,他们当年去延安寻找理想,他女儿则要去西方寻找理想,是一个讲理想的故事。越是主题宏大的东西,最后越是要落实到最基础、最具体的一个人物和物质上面。物质是什么,就是房子、区域、地段。看生活在这里的人物和他的生存环境发生什么样的摩擦和碰撞。

  “历史与现实的对照是最有意思的”

  新京报:我看过你的前两部作品。除了人物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之外,影片中大量的生活细节让人印象非常深刻,它让我对上海、对家庭、对女人都有了新的理解。

  彭小莲:这是因为我是上海人,生活在他们中间。我吃蛋糕就能吃出什么像烂棉花什么像蛋糕的感觉,这就是上海人过日子。在上海呆久了,对上海人的理解就比较深刻了。后来我才明白,这就是生活的质感,这就是幸福生活,幸福生活就是平庸。所以上海人真的是在过幸福生活。当一种生活走向稳定、走向幸福的时候,它其实是不需要知识分子、不需要轰轰烈烈的,它就是居家过日子。

  新京报:你觉得你的这种对上海人的深刻理解是来源于什么?是年轻时的苦难吗?还是当下的平庸生活?彭小莲:我觉得拿过去和现在对照是最有意思的,我自己写小说的时候就一直是这样做的。因为你没有一个对照的时候,你看今天,看不出前因后果,你看过去也会觉得枯燥,特别面对上一代人的革命英雄主义的时候,如果你没有对照,你会觉得很荒诞,但是如果有了对照,你就会有一种悲壮感。今天对他们的理想是有一个很大的颠覆和嘲讽的,你太严肃了会说不下去,只能带着一种黑色幽默去说,但是说着说着就会发现笑不出来。本报记者杨彬彬

  -人物背景

  彭小莲1953年出生

  主要作品:《犬杀》《上海纪事》《假装没感觉》《美丽上海》

  内容由《新京报》独家提供,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